首页>>课改前沿>> 数学课堂教学创新思路和教学模式的构建 正文

数学课堂教学创新思路和教学模式的构建

2019-08-26 15:16 李素云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山西省翼城县中卫初中 李素云

怎样引导学生主动地、创造性地学习数学,是我校新一任校长提出的创新教学的教学研究课题。对于数学创新学习,我的理解是:创设自由、和谐的学习氛围,把学习的主动权真正交给学生,在合作探索的情境中获取基础知识和思维方法。课题解决的问题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发展创新思维。
      一、数学教师的创新意识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前提
      教师必须有创新意识,改变以知识传授为中心的教学思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从教学思想到教学方式上大胆突破,确立创新性教学原则。
      1、数学教师自身要具备创新精神。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教师首先应该具有改革创新的意识和锐意进取的精神,只有这样才能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解放出来,端正教育思想,面向全体学生;特别是我所在的乡镇初中学校来说,如何才能改革落后教学方法,改变陈旧教学模式,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是我们学校打翻身仗的武器。
      2、在教学中要创设民主型、探索性的课堂气氛。轻松的课堂气氛、和谐的师生关系,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营造良好的环境。教育过程是师生互动、教学相长的过程,教师的主导作用主要反映在教学的全过程,如精心设计导入,安排好教学的层次,精心挑选训练题进行小结,注意气氛反馈,重视教具的使用等。教师要把学生作为真正的教育主体,以学生为出发点和归宿,在课堂教学中,实行民主的教育和管理方式,营造充满民主的学习氛围,鼓励学生求异创新、敢于提问,允许有不同的答案。教师应改变传统的一问一答模式。避免学生的思想处于“等待解答”状态,达到“发现——创新”的目的。
      二、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和使用
      1、着眼于进行指导学生创新学习的教学设计,创造性地运用教材。一要根据实际改变数学教材的编排顺序。二要扩大例题的思维空间,开发智力,培养能力,把例题尽可能变成适合学生探讨研究问题的素材。在教师讲解的问题情境中,学生紧紧被问题吸引,自觉地、全身心的投入,用心思考,真诚交流,自主地完成对知识的构建。
      2、启迪心智把握好课堂提问的“心理距离”。好的问题既有挑战性又是大多学生经过思维努力后能够解决的。这样给学生“似曾相识又陌生”的感觉,让学生“跳一跳够得着”增强学生解决问题的内驱力。教师所提问题不但具有开放性,还要兼顾差异性。开放性,即目标是聚合的,思维是发散的,解决问题的策略是多样的;差异性,即能适合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使每个学生调动已有的知识经验做出个性化的回答,让每一个学生都能进行深入地思考。
      3、实施“问题教学”,引导学生善于发现问题,提出新问题,产生新的思维,养成创新意识和创新个性。课堂提问是师生互动,学生与学生互动的过程。是学生在提问、交流、争辩的过程中主动获取知识,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逐步养成好问、善问、有创见地问的良好习惯。引导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学会构建知识体系,优化认知结构,不断打下创新学习的认知基础。引导学生在“做中学,做中得,”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意识和实践能力。要重视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的培养,使学生能灵活应用所学的基础知识和掌握的基本技能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学生感知数学来源于生活,渗透数学的应用意识。这样做,学生把学到的知识融入社会实践,服务于生活,真正体现了学习数学知识的价值。同时,引导学生由课内学习延伸到课外学习,培养学生获取信息的能力和自学能力。21世纪人类社会将进入全新的信息时代,学会求知是十分必要的。基于这一思考,我们有意让学生去查阅资料或进行社会调查,把学习数学由课堂内延伸到课堂外,不仅能开阔学生的知识视野,丰富知识,而且培养学生自主探索知识的能力,提高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
      从事数学课堂教学十多年,我认为数学课堂评价应突出“四个凡是”,课堂上体现以学生为主体:凡是学生能通过自己的主动探索解决的问题,绝不代替;凡是学生能独立思考的,绝不提示;凡是需要学生合作学习的,就大胆放给学生;凡是需要教师讲解的,教师就要精讲,讲到点子上,把大量的课堂时间留给学生自己,让他们尽可能自己探究知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