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幼儿园亲子教育活动中的民间游戏运用 正文

幼儿园亲子教育活动中的民间游戏运用

2019-11-22 18:05 龙金香 今日文教2019年11月19日11版
分享到:

湖南省汨罗市罗江镇黄市幼儿园  龙金香

摘要:在幼儿园的教育活动中,游戏是一项重要的教学内容。利用多种形式的民间游戏展开亲子教育活动,不仅能让家长更好地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生活,还能加深他们之间的感情,起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因此幼儿园必须要认真探索民间游戏的应用。
关键词:幼儿园;亲子教育;民间游戏;运用
引言:亲子教育是幼儿园一项重要的教育内容,在开展亲子教育的过程中,积极运用民间游戏可以起到很好的教学效果。民间游戏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娱乐项目,不仅种类多,而且趣味性还非常强,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非常喜欢参加。但是在幼儿园开展亲子教育活动的实践中,很多幼儿园还不能完全掌握民间游戏的运用。
  一、幼儿园亲子教育活动中运用民间游戏的意义
  1、可以加深亲子关系。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教师,也是孩子最亲的人。但是由于很多父母不懂得如何表达对孩子的爱,在日常生活中有的父母过于严厉,导致孩子对父母存在畏惧的心理,通过举办亲子教育活动,利用充满趣味性的民间游戏,可以加深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使父母在游戏中学会如何表达对孩子的爱,同时孩子也能明显感觉到父母对他的关爱,这样亲子关系就能得到加深。
  2、可以起到传统文化教育作用。很多民间游戏,都有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适当的对游戏进行介绍,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认识和理解传统文化,许多传统的民间游戏项目,像骑马、射箭、踩高跷、划龙舟、拔河都是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项目,只要教师善于在亲子教育活动中,对这些项目的传统文化背景进行适当的教育,就能起到传统文化教育的作用,提高孩子们的见识。
  3、可以起到激发孩子参与意识的作用。在幼儿园的日常教育活动中,很多孩子都存在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的问题,因为很多游戏项目操作难度大,在游戏的过程中容易犯错,这就导致很多孩子对参加集体游戏项目有抗拒心理。利用民间游戏开展亲子教育活动就能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因为民间游戏项目学习难度小,还有父母的参与,学生对于游戏活动就没有明显的抗拒心理,而且由于民间游戏项目的趣味性强,因此可以起到激发孩子参与意识的作用。
  二、在亲子教育活动中如何运用民间游戏
亲子教育活动由于参加的家长众多,因此在运用民间游戏项目开展活动的时候一定要根据教学的需要和幼儿园的实际情况来开展,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出游戏的效果,在开展亲子教育活动的过程中,建议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1、要对传统的民间游戏项目进行适当的改编使它更加适合集体活动。亲子教育活动因为家长的参与,所以活动已经成为一个群体性的项目,而传统的民间游戏形式大多无法满足集体项目的要求,因此对传统的民间游戏项目进行适当的改变,就显得非常重要。所以在利用民间游戏开展亲子教育活动的时候一定要积极的对游戏的内容进行改变。
   例如:在玩传统的民间游戏“丢手绢”的时候,孩子们玩的时候由于人数少,在游戏的过程中,他们只在外圈跑就可以,但是家长参与之后,由于家长的身体条件要比孩子好,所以就可以让孩子不仅可以在内圈跑,还能在外圈跑,这样在游戏的过程中,就能发挥出孩子们的天性,使他们积极的投入到游戏之中,在游戏结束的时候,可以组织父母和孩子共同表演节目,这样可以增加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亲密配合度。
  2、在活动举办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好安全教育。安全是集体活动最重要的一点要求,在利用民间游戏开展亲子教育时,幼儿园一定要认真进行安全教育。因为在集体活动的时候,很多孩子和家长都会在游戏的过程中出现疏忽安全的问题。
例如:在开展拔河游戏的过程中,由于拔河项目需要很多人参加,而且参加的人年龄悬殊过大,这就导致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安全问题,为了能够更好的保证孩子们的安全,可以在游戏的过程中为家长和孩子单独编队,以挑战的形式展开拔河活动,这样游戏的过程中,不仅可以保护孩子们的安全,还提高了游戏的趣味性。
  3、在亲子教育活动中运用民间游戏一定要注意游戏项目的选择。在开展亲子教育活动中,游戏项目的选择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只有选择出了合适的游戏项目,亲子教育活动的开展才能取得预想的效果,所以幼儿园一定要认真做好游戏项目的选择工作。只有根据孩子日常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的选择出适合他们的游戏项目,才能通过游戏的举办增强他们的自信心,从而起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例如:在幼儿园的日常教育中,很多孩子都存在快速反应能力差的问题,教师就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开展亲子教育活动的时候,通过“老鹰抓小鸡”这种游戏形式,培养孩子的快速反应能力,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家长要充当老鹰的角色,这样便于孩子们更好的融入到游戏之中。
  结束语:利用民间游戏来开展幼儿园亲子教育活动是一种非常好的教育尝试,它不仅能够提高孩子们的反应能力和参与游戏的意识,还能更好的促进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提高幼儿园的教学质量,因此在幼儿园开展的各项教育活动中一定要积极运用民间游戏项目。
参考文献:
[1]陈淑丽.民间游戏在幼儿园教育活动中的应用[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9(10):100.
[2]林艳.民间游戏在幼儿园教育活动中的有效运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9(35):10.
[3]蒋玉莲.探析民间游戏在农村幼儿园教育活动中的应用[J].学周刊,2019(26):176.
[4]吕淑金.民间游戏在幼儿园教育活动中的应用[J].学周刊,2019(21):180.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