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如何让小学生融入信息技术课堂 正文

如何让小学生融入信息技术课堂

2020-05-18 15:54 吕文武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河南安阳市黄家营小学 吕文武

      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和进步,信息技术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已经走进小学课堂,计算机作为信息时代的主要信息载体和工具,在教学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校开设信息技术课程是为适应当前社会的基础教育要求,让学生了解和掌握信息技术基本知识和技能,了解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其应用对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的深刻影响。通过学习信息技术课程使学生具有获取信息、传输信息、处理信息的基本能力,教育学生正确认识和理解与信息技术相关的文化知识,负责任地使用信息技术,培养学生良好的信息素养,把信息技术作为支持终身学习和合作学习的一种手段,具备将来不断深化和发展的信息社会的需求。因此,我校开设信息技术课程是使学生适应社会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
      一、制定灵活多样的教学计划,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决定了他们对各种新生事物都充满好奇心,有极强的求知欲。安阳市北关区黄家营小学是一所城区外的农村小学,尤其我们这些农村的小学生,平时对计算机接触的较少,因此他们对于计算机的好奇心更大,对信息技术课的期望也更高。教师应善于利用学生的这一特征,及时调整信息教学的方式和方法,以学生的兴趣和爱好为原则,不断创新教学方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可以通过各种主题活动,如:计算机绘画评比活动和打字评比活动,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绘制自己所感兴趣的电子绘画和使用富有童趣的学习型游戏软件练习打字,提高打字技巧。这样做不仅提高了小学生运用计算机的能力,还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此外,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修改和灵活运用原有的教学计划,在完成教学目标的基础上,多进行信息教学的创新,增加课程的新鲜感,从而来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更好地完成信息技术教学任务。
      二、加大信息教学的实践力度,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在小学的信息技术教学中,主要任务是让小学生掌握获取、传输、处理信息的能力。计算机是信息传输中最重要的平台和媒介。让小学生能够尽早掌握其基本的操作技能和技巧是十分有必要的。计算机作为一种电子设备,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和程序性,一般情况下,应以严密的教学教程和技术要领作为教学重点,但是小学生的思维方式尚未完全成熟,因此,应该以实践作为教学的主要方式,在实践中需要对学生进行要领的指导,而在教学环节上应力求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要抓住小学生爱玩游戏的天性,充分利用计算机丰富的交互性和展示的多样性,在“学中玩,玩中学”,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例如,有意识地介绍一些学习型游戏软件、优秀的辅助教学软件和制图方法等,让学生感到有新奇感、有悬念、有学头、愿意学、喜欢学。这样,学生的求知欲望就会被激发起来,教师就可以因势利导。让学生在比较轻松的学习情境中来动手实践,提高实际操作能力。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要勇于改变传统的“教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模式,要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例如,学习指法本来是非常枯燥的,如果教师直接讲解手指的摆放要求和指法要领,学生不但学得很累,而且很不愿学,如果强迫学生练习,那就会失去学习热情。而在教学中采取游戏引入的方法,先让学生玩“拯救苹果”和“青蛙过河”等游戏,比赛谁的速度快或者谁的成绩好。学生在玩游戏过程中发现,要取得良好成果就必须练习好指法,于是就有很多学生关注打字的方法,怎样才能打得又对又快。在这种情况下,老师再讲解手指摆放要求和指法要领,学生学得就很认真。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后,学生们再玩这个游戏时就感到轻松自如了。这样,既保持了学生学习计算机的热情,还可以促使学生自觉去学习计算机知识,枯燥的教学就变成了学生自觉自愿的学习,真正的把“要我学”变为“我要学”,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地位。让学生们在课堂上自由发言、展现自己,畅谈自己在信息技术学习中所收获的一些小知识、小窍门或小故事,通过与同学们的共同分享与讨论,取长补短,共同进步。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可以让先进学生将自己的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还可以有效地激励和帮助后进学生,让其在不知不觉中获取更多的知识,尽快地加入到先进学生的行列,有利于在全班营造出一种“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强化信息技术教学的效果。
      四、建立起健全的评价和奖励机制,激励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信息技术课程由于其自身特点的原因,容易让一些学生产生枯燥乏味的感觉,因此,应该在班级中建立起健全的评价和奖励机制,从而充分激发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的积极性和上进心。采取提问、考试等评价方式,让学生及时温习、牢固所学知识;同时完善奖励机制,对于在考试优秀和平时表现优异的学生重点进行表扬和奖励,以此来带动其他同学不断向其学习和靠拢,从而让学生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而对于不认真学习的同学,则采取帮助和个别辅导为主的方式进行督促,重点对其进行兴趣点的激发,因为一旦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便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加上教师精心的教育培养,最终让全班学生养成善于学习和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
      总之,小学信息技术教学是一项需要不断创新思想,更新理念的工作,一定要在实际工作中多进行实践和探索,将自己的新想法、新理念融入到信息技术教学工作中,让小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学习兴趣更加浓厚,学习积极性逐步提高,学习能力进一步增强。为未来竞争日益激烈的信息社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