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培养学生写作能力之我见 正文

培养学生写作能力之我见

2020-05-18 15:48 孙冰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山东省诸城市贾悦镇贾悦小学 孙冰

      学生写作的过程是观察、记忆、想象、逻辑、整合等能力的集中的表现。教师应指导学生扎根在社会生活这个“大课堂”,让学生运用自己的生活体验来理解所学知识,将所学知识应用实际,写出自己的生活感受。
  一、教给观察方法,举一反三
  观察是学生获得作文材料的主要来源。教给学生观察方法,要选择好观察对象。观察对象的选择,一要切合实际,二要为教学目的和习作训练重点服务,观察练笔有整体的,也有部分的;有单项的,也有多项的;有静态的,又有动态的。可以先写简单的、静态的,从学生身边熟悉的事物写起,如墨水瓶、文具盒、储蓄罐、小玩具等,让学生知道观察要有目的、有重点、有顺序。
  以“书包”为例,我在指导观察中,引导学生学习观察方法。我先提出问题,让学生从外到里的顺序,仔细、具体观察书包的特点,并以详细描述书包外形特点、内部结构和作用为例,指导学生自觉地、有目的地从一般的“看”上升到真正的观察,帮助学生把个别、部分的认识加以综合,把各部分连起来说。进而引导学生通过分析思考加深对观察对象的认识。如问学生:你从哪些地方看出书包经久耐用呢?
  在这一环节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引导学生在观察中学习“按观察顺序、抓住重点”以外,还应做到:
  1、提供充分的时间让学生练说:有初步观察的说,有按顺序连起来地说,有小组内相互地说;有整体练说,有在老师的指导下用生动的语言详细地说(描述)等。较好地把培养观察能力同培养语言表达能力紧密结合起来。
  2、当场指导试写。通过说的评点,学生对要写的内容和要求更加明确,思路更加开阔,当即动手试写。在学生试写时,及时提醒学生注意练说的反馈信息,同时及时从同学的“说”中捕捉“写”的即时信息,以提高学生自学自改的能力。
  二、掌握观察方法,反复运用
  教学,就是“教”会学生“学”,主要不是把现成的知识教给学生,而是把学习方法教给学生,这样,学生就可以受用一辈子。从观察说写训练过程中,学生悟出方法,这时可以及时鼓励学生写写身边常见的事物,诸如:书包,笔盒等。小学生观察事物时,往往见大不见小,更不会小中见大。教师要指导学生运用各种感官来认识客观事物,抓特点,抓关键。做到观其形,辨其色(视觉训练),闻其声(听觉训练),触其体(触觉训练),嗅其味(味觉训练),以提高观察的敏锐性和深刻性。写自己的书包时,让学生动手量一量书包的长度、大小,掂一掂书包的重量……使学生对事物有个较全面、深刻的认识。
      三、激发习作兴趣,寓练于乐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有了兴趣,就会乐在其中。
  1、针对小学生对新鲜事物特别敏感、好奇心强、可塑性大的特点,常给学生介绍古今中外名人的故事,并指出,他们在事业上取得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重视观察,善于观察,从小养成认真观察、分析事物的好习惯。
  2、教学中重视学生动眼、动脑、动口、动手能力的培养。结合教材,课后指导学生在家养蚕、养金鱼、养蝌蚪等小动物;或种花、种菜、种向日葵等,认真观察这些动植物的生长过程,边观察,边记录。这样不仅加深了对教材的理解,而且提高了学生“我手写我口,我口说我心”的习作兴致。
  3、引导学生写简短的观察日记,做到每日必观察,观察必有所得,所得记入观察日记。还经常把学生的习作办成墙报、小报,选送报刊,以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
  总之,在此基础上,教师进一步培养学生主动观察的习惯,把学生的生活实际真正与习作挂起钩来,消除了学生没东西写的畏难心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