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我对合作学习在音乐教学中的一些思考和实践 正文

我对合作学习在音乐教学中的一些思考和实践

2020-07-28 09:42 刘倩 今日文教2020、7、28、11版
分享到:
                          山东省曲阜市实验中学小学部 刘倩
      合作学习是指小组或团队中为完成共同的任务,有明确责任分工的互动学习。在合作学习教程中,有认知过程,同时也有交往过程与审美过程。本人在音乐教学的实践中注重学生的合作,通过合作能增强学生的团队精神,对学习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小组合作学习作为现代教育的重要方式,能使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相互支持、配合,特别是面对面的促进活动,易产生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在互敬、互爱、互帮、互动下学习和提高。
      本人就自己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实施合作教学的实践,谈一点体会。
      一、实施合作教学的三个渠道
      1、在唱游教学中实施小组合作学习。班杜拉的社会理论也认为,学习是在环境、学习者、认知行为三个要素的互动下进行的。合作学习的形式可以给学生提供自然的互动环境,使他们的认知行为得以顺利发展。
      在三年级的教材中,有一首题目为《让我们荡起双浆》的歌曲,该歌曲的难点在于它的四三拍节奏。我一改以往的教学方法,不再采用视唱教学,也不再采用听唱教学法,而是先将四三拍的节奏进行了充分的练习。我将全班同学分为5个小组,每一小组10个学生,其中一名为组长,让他们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将这首歌学会。教师则巡视检查,回答学生在合作学习过程中提出的问题。其中有的小组将学习地点搬到教室的钢琴旁,大家围着一位会弹钢琴的同学,兴致勃勃的学了起来;而有的小组围坐在一起,小声听着录音,自己慢慢的轻声哼了起来,令我惊讶的是,教室里没有任何吵闹声,每个人都在认真的演唱,在下课前的一段时间,由各组学生表演唱歌,检查学生合作学习的效果。
      2、在音乐表现中运用小组合作学习。合作学习是一种集体的学习,学生在学习教程中会不自觉地发现他人的优势,学习他人,悦纳他人,完善自己,学会与他人合作,形成一种情感的态度,为达到共同的目标而努力。但是,在日常教学中,发现有些小组的学生虽然面对面坐在一起,却各忙各的事,不会交流与合作,小组合作形同虚设。那么,如何使学生更好的看到他人的特长,如何学习他人,完善自己,做到与他人进行合作呢?
      在四年级第八册教材中,有一篇《祖国、祖国我爱你》,学生都知道这是一首赞美祖国大好河山的歌曲。我对该课的教学进行了合作学习的尝试,以“组内异质、组间同质”的方式将学生分为四个小组,每个小组选出一名班长。每个小组都包含学习成绩低、中、高的学生,并为每组成员在性别、兴趣、能力等方面进行合理搭配,有的小组用自己优美的舞蹈姿势来表达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有的小组则拿出自己准备好的美术作品,用画笔描绘了祖国的山山水水;也有的同学别出心裁,竟把语文上的“朗诵”搬到音乐课上,带动了组里其他没有特长的同学,用他们极富有感情的朗诵配上小组成员的简易乐器,将祖国的山河的秀美,以及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表现的淋漓尽致。
      这些都需要学生课外的相互配合、了解。这种小组间的合作学习,使学生在这个合作过程中更好的了解自己身边的人,发现他人的优点和特长,学生怎样与人合作,使我们的音乐课真正意义上丰富起来,使孩子们爱上音乐课。
       3、在音乐欣赏中运用小组合作学习。传统的音乐教学往往是教师教,学生学的单向交流,信息的交流效率不高。如何让音乐课多维互动,实现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多向交流,成了广大教师最关注的问题。
       在上第五册的欣赏课《人民音乐家聂耳》之前,我预先让学生分组搜集有关聂耳的资料,由每小组组长负责并整理好。让学生来上这节音乐欣赏,每组学生将自己找来的资料拿出来。有的小组找来了聂耳的其它作品,边播放音乐作品边进行讲解;有的小组将他们找来的资料组织成了一个故事,讲述了音乐家的一生事迹。由于各小组之间找到的资料是不同的,通过交流,填补了各组之间的“信息差”。尽管学生在讲解、描述时的语言很稚嫩,但是通过这样的一节课,学生对人民音乐家聂耳及其作品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而且印象深刻。这节音乐课充分体现了合作学习的多维互动。
      二、实施合作教学时须注意的三个问题
      1、合作学习并非放任自流,教师必须对合作的过程加以监控,让每位学生明确自己在小组中的角色及任务。
       2、分组时应充分考虑到学生能力、性格、气质的搭配。尤其是对能力差的学生的安排,这类学生往往在合作中参与程度底,教师应当选择能力强,而且他们关系较好的学生与之同组。
       3、恰当的把握评价标准。教师在评价时,不但要关注合作的成果,更要关注合作的过程,教师应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合作精神及合作能力加以肯定,坚持以正面的表扬和激励为主,鼓励每个学生积极参与小组活动。
       总之,在小学音乐教学中,教师要有意识的发现合作学习的途径,把握合作教学的契机,扬长避短,充分发挥合作学习的作用。
                  编辑:红研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