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初中英语口语教学策略之我见 正文

初中英语口语教学策略之我见

2020-07-28 09:09 高翠娟 今日文教2020、7、28、11版
分享到:
                         山东省安丘市明德学校 姚凤玉 高翠娟
      目前中国英语教学普遍呈现出重书面、轻口语的现象。但是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学生的口语能力明显出现问题。所以在日常英语教学中,教师不光应注意学生书面知识的掌握,更应注重学生口语的运用。长期的应试教育和年复一年的传统授课模式导致学生口语训练严重缺失。那应该如何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口语能力?强化口语训练,让学生开口说英语成为习惯,不失为帮助学生提高英语成绩的良策之一。
      一、英语课堂教学的现状 
      1.课堂学习中不重视英语口语。日常教学中,教师只关注知识点的讲解和运用,很少关注学生的口语发展和运用,缺少口语训练的时间和环节。教师对口语的重视度不够,严重制约学生的口语发展和提高,导致学生的口语运用能力不高,甚至较低。  
      2.学生缺乏学习兴趣。对于学生来说,没有良好的语言环境,课堂形式单一,时间少,语法基础差,词汇量都是学习的障碍,所以很难把英语作为交流工具来使用。 
      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们越来越害怕说英语。许多学生知道自己的英语水平,并从心里放弃了学习英语。教师依赖黑板教学,课堂气氛沉闷,学生学习兴趣不足,不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不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这对英语学习极为不利,导致学生学习疲劳。
      3.初中英语口语单一教学。很多初中英语教师采用传统的英语教学方法。口语教学基本是通过阅读和听教材来进行的,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阅读,提取语法和词汇,让学生进行自我记忆。整个课堂上,学生都没有机会讲英语。他们只是机械地掌握英语词汇和句型,而口语却无法提高。学生掌握了阅读能力,但不能学习英语口语。
      二、初中英语口语训练策略  
      1.培养学生多说的习惯。在日常生活中,朋友聚会分别时会不自觉地说“Goodbye”,有人对问题感到胸有成竹时会脱口而出“So easy”,演讲者们在开始演讲时总会情不自禁开口就是“Ladies and gentlemen”,踩了他人的脚会不假思索地说“Sorry”以表达出歉意等。这些都是习惯的表现。
      2.开展Freetalk,促其多说。Freetalk是训练口语、运用英语交流的有效手段。Freetalk的话题可以多种多样,针对社会热点、教材实际等选择话题,进行口语交际。例如结合春节这一重大节日,可以结合春节习俗的问题,谈谈自己对习俗的看法;就新冠疫情这一社会现状,谈谈防治措施……面对这些话题和内容,学生会有话可说,有话想说。长此以往,逐渐形成说英语、用英语的习惯。
      3.师生英语对话,鼓励学生大胆说。新课改倡导的对话的教学模式。在教学中,教师应加大口语训练的力度。例如在进行每个单元的Comics trip的教学时,可以让学生分别扮演Eddie和Hobo,进行对话表演。此外,在阅读教学和语篇教学中也应突出口语训练,通过情境的导读、问题的提出和回答、质疑、探究等活动,加大学生说英语的机会。例如在教学《Online Tour》时,教师可以呈现世界各地的名胜风景,提出问题:“Would you like to travel around the world without a passport? How can we realize this?”将学生引导至“网上旅游”的话题,引出以“8小时周游世界”为主要内容的阅读篇目,再进一步根据阅读文章提出理解性、知识性问题,走出逐句翻译教学的老套路,通过阅读、质疑等环节,将口语训练落到实处。
      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在教学中,教师应根据班级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教材内容,灵活有效地进行口语训练,使学生改变英语学习观念和方法,养成使用英语的习惯,让说英语、用英语成为英语教学的亮点,使学生说英语不再是一件难事。

                   编辑:红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