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大学生用上万烟盒制“跑车” 重300公斤 正文

大学生用上万烟盒制“跑车” 重300公斤

2010-06-09 10:20 赵雄韬 今日文教6月7日十五版

大学生用上万烟盒制跑车” 300公斤

   

    西安22岁的大二学生孙勇敢和宿舍4名同学一起,用废弃的香烟盒等材料“制作”出了一辆禁烟“跑车”。令人惊讶的是,这辆大小和真车一样的环保车只有300公斤重,而且还能开动。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孙勇敢制造的跑车在西安机电信息学院一经亮相,便引来数千同学的围观。面对同学们的惊叹,孙勇敢和他的搭档们告诉大家,这是一辆为宣传禁烟而做的电动汽车,目的是想用这样的形式,号召同学们拒绝吸烟,净化校园。

    孙勇敢是西安机电信息学院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的一名学生,看着校园里吸烟同学越来越多,这让他内心不平静。“刚开始,我和宿舍的其他4名同学想收集一些烟盒,拼出戒烟的图案号召他们戒烟。后来随着烟盒越收集越多,我们就想依靠自己所学的知识,拼出一辆环保跑车来。”孙勇敢说。

    孙勇敢的这个创意,赢得了汽车工程系老师们的关注和支持。昨日,汽车工程系副主任孙宝儒说,最开始发现孙勇敢和宿舍4名同学造车,是在一次检查宿舍卫生时,当时很不理解。后经系里商讨,大家一致认为,对同学们这种自己动手,宣传环保的创新行为,应该给予支持。

    去年10月,孙勇敢和同学们的“汽车制造工厂”,从宿舍搬到了学院汽车研发中心的车间内。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决定利用钢筋等废弃材料焊接支架,并在车内安装电机、刹车系统和变速箱,让戒烟跑车进退自如。同时,系里还号召汽车系2500多名同学帮他们一起收集烟盒。

    孙勇敢的舍友杨治存说:“为收集烟盒,我们经常在节假日跑到西安,在路边的垃圾桶内翻检,去得最多的地方是大大小小的网吧。”汽车研发中心安鹏全老师介绍,烟盒“跑车”整车重量约300公斤,用电瓶供电。

    10280,这个数目是最终所制作成功环保跑车所用烟盒的数量。“为了赶在531无烟日前把汽车赶制出来,最近两三个月,我们5个人经常干到凌晨两三点,有时一干就是一个通宵”,虽然辛苦,但大家都觉得值得去做。

                         (赵雄韬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