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小绘本 大智慧 正文

小绘本 大智慧

2020-04-15 10:06 李文兰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济宁市兖州区朝阳幼儿园 李文兰

     【摘要】绘本以其精致的图案、优美的语言、富有童趣的情节,对幼儿产生视觉冲击力,引起情感共鸣,深受教师和幼儿的广泛关注。为幼儿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精神条件,增强幼儿审美能力,丰富幼儿情感体验,提升幼儿健全品格。为此,教师要结合幼儿年龄特点,让幼儿理解绘本的特性,明确绘本的作用,学会阅读绘本的方法。可谓小绘本,大智慧。
    【关键词】绘本  智慧  阅读  指导  策略

      绘本起源于欧美,日本译制时更改为绘本,后逐渐过渡到中国。《3-6岁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要为幼儿提供良好的阅读环境,提供一定数量的、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富有童趣的图画书,来激发幼儿的阅读兴趣。因绘本故事完整、情节内容连贯、简单易学、人物生动等特点,所以被世界上公认为最适合儿童阅读的读物。绘本是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教学工具,也是走进孩子内心世界的桥梁。
      一、感知绘本,建立阅读萌芽
      绘本是儿童文学的一种表现形式,包含诗歌、故事和散文。内容清新可人,情节幽默有趣,富有儿童气息,有助于幼儿感知生活经验,感受不同的文学题材,领会绘本的语言风格,理解绘本的情感变化,发展幼儿审美体验,提升对文学作品的欣赏萌芽,绘本教育,是幼儿园阅读教育的一部分,也是提升幼儿文学素养的重要途径。
      (1)内含童趣。文字简洁,图案突出,即使不看文字,幼儿也基本能理解故事大概,幼儿对文字基本不认识,绘本恰恰弥补了知识经验的不足,充满童趣的读书,易创建情感共鸣,便于幼儿接受。
      (2)图案和谐。构图有水彩版、素描版、手绘版、线描版或者剪贴画版,符合幼儿的审美观,给孩子们产生视觉力,尤其卡通人物,形态可掬,憨态可人,符合幼儿的特点,幼儿愿意去读。
      (3)意境优美。用优美的语言把生活中的故事串联起来,让幼儿产生意境美,容易理解,并产生创编的冲动,利用类似的内容拓展绘本内容,进行续编,让幼儿乐于阅读,乐于感知,也乐于表现。
      (4)注重生活。大多内容都是幼儿经历过的事情,幼儿有体验,有经验积累,容易建立同感,绘本利用生动、幽默、富有生活气息语言完整表现日常生活,更符合幼儿的认知特点。
这样,有助于建立爱阅读萌芽,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二、阅读绘本,发挥绘本价值,
      绘本内容是幼儿生活的再现,它可以陪着孩子度过有趣的童年,可以走进幼儿的心灵,激发幼儿强烈的探究欲望,从而感知绘本教学价值。
     (1)培养幼儿良好的品格。不言而喻,则为鼓励幼儿做善良的人,做善良的事。绘本除文字和画面之外,还附有深刻的教育内涵,教育幼儿要爱人、学会感恩、懂得关怀、懂得节约等。让幼儿建立健康认知,发展优秀品格,崇尚真善美,摒弃假丑恶,建立初步情感标准。
     (2)提升语言的表达能力。3-6岁是幼儿语言发展关键期,绘本是阅读的起点,也是发展语言的关键环节,让幼儿积累丰富的词汇和语句,学会连贯讲述,会用自己的语言表达绘本内容,还会与家人、小朋友交流分享,促进幼儿语言能力的发展。
     (3)拓展幼儿的想象力。爱因斯坦曾说过:“想象比知识更重要。”幼儿爱幻想,容易把故事中的情节、人物以及情感变化与自身相联系,引起幼儿续编故事的欲望,满足了幼儿想象力的发展。
     (4)培养幼儿的审美能力。绘本的色彩美,情感美,语言美和情节美让幼儿增强审美能力,让幼儿乐读,并长期坚持,乐此不疲。
      三、绘本指导,提升阅读兴趣
      幼儿对绘本的认知来自于绘本的语言、行为以及角色的互动。对于绘本的教学,要依据幼儿的需要,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关注幼儿个性,进行创新指导,小绘本,展示大智慧。教师从以下几方面给予指导:
     (1)体验阶段。这是幼儿理解绘本的第一步,对绘本故事粗略阅读,对故事的发生、发展以及结果都有了粗浅认识,并表示初步的兴趣。
     (2)理解阶段。引导幼儿深入理解绘本中的人物对话、动作、行为习惯,初步描绘绘本中发生的故事,对于整个绘本的画面进行连贯性思考,基本了解故事轮廓。
     (3)绘本拓展。逐步熟悉故事的基础上,对故事的发展主线和故事发展方向进行大胆预测,鼓励幼儿进行自由表达,逐步拓展故事的延续性,如:创编、仿编、猜测等,创建幼儿主动性探究过程。教师参与指点,采用大胆设疑的方式,让幼儿围绕疑问,挖掘绘本中的内容,探寻绘本的最深层次的教育作用。
     同时,关注个体发展,利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并利用绘本产生对话教育,让幼儿提升全方位阅读兴趣,让绘本教育更有效。
      四、多元拓展,真正走进绘本
      新课程改革,促进教师教育观念的改变,切实从关注学生自身需要出发,从幼儿的兴趣出发,拓展绘本阅读的多元化,真正让幼儿乐读、会读。
     (1)精选绘本兴趣阅读。幼儿从不同角度体验绘本带来的精神震撼,可以是愉悦的,可以是愤怒的,可以是开心的,也可以是自豪的,同时体验语言美。比如:引导幼儿理解生命意义的《一粒橡籽的奇遇》,感叹成长的绘本《蒲公英种子的旅行》,引导学生分享的《五个小怪物》等,幼儿对绘本的感知和欣赏,离不开幼儿来自实际生活的经验,比如:引导幼儿体会友情的绘本《壁橱里的冒险》等,这些富有积极思想的绘本选择,充分考虑了幼儿的年龄特点,难易适中,符合幼儿情趣,遵循幼儿发展规律,真正落实绘本的教育价值。
     (2)创设绘本漂流小站。由于绘本价格较高,购买绘本的数量远远不能满足幼儿的需要,因此发扬幼儿的共享精神,创建漂流小站,弥补书籍不足。鼓励幼儿把自己的绘本带到幼儿园,相互分享,相互交换,相互交流,也相互介绍感悟。促进品格形成,开拓幼儿视野。
     (3)拓展绘本阅读形式。教师要鼓励幼儿依据画面线索,大胆推测,大胆想象,自由表达;甚至可以改变绘本部分情节或者续编结尾,决定故事的发展方向,修改故事,创造故事;鼓励幼儿用故事绘画、表演等不同的方式表达对绘本故事的理解;给故事配上图画,制成图画书,发展幼儿的创造力;用有节奏的语言说唱绘本故事,比如:《蹦》青蛙蹦,猫咪蹦,小狗蹦,蜗牛蹦,蹦不了,到最后,小女孩也蹦了。全文句式富有美感,幼儿在充满艺术表现力的说唱中,充分领略绘本的文学魅力。
     (4)重视亲子绘本阅读。让绘本成为家庭与幼儿的亲子桥梁,亲子阅读,让家长感受童年的时光再现,用最原始的触角与孩子一起品位春意盎然的故事,尽可能鼓励家长成为一位富有感染力的伴读父母。
绘本虽是一本小小的画册,但其中蕴含的智慧确实无穷。作为教师,应充分挖掘绘本的教育价值,激发幼儿的想象与创造,利用绘本潜移默化的教育价值,产生对幼儿的思维、行为、性格的积极影响,使幼儿受益终生。

参考文献
[1]《图画书阅读与经典》,彭懿编著,二十一世纪出版社,2006.12
[2]《幼儿图画故事书阅读过程研究》,康长运著,教育科学出版社,2007.3
[3]《蒙氏阅读》,张明红王雯主编,亿童早期教育研究中心开发,湖北美术出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