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纠正孩子不良作业习惯的故事——舟舟的进步 正文

纠正孩子不良作业习惯的故事——舟舟的进步

2019-11-22 10:35 姜宪贞 李大凯 今日文教2019年11月19日10版
分享到:

济宁市兖州区第二十中学  姜宪贞

济宁市兖州区军民学校  李大凯

刚接手这个班的数学课时,发现舟舟同学做作业总是拖拖拉拉,明明是在课堂上10分钟就可以完成的,他要拖拉到很晚,甚至不完成。我仔细地观察了一下,发现舟舟同学做作业时,往往是做一会儿玩一会儿,把做作业的一半时间放在了和同学闲聊上,难怪要用那么长的时间完成作业。找他谈话,他还会搬出一大堆的理由,真是气死人。我伤透了脑筋,暗自反思:舟舟在上课的时候,很专心地听讲,反应也都挺快的;课堂上的练习正确率也很高,为何课后的作业要拖拉那么长时间或不做呢?为此,我想出了很多办法,有几次我专门抽出时间看着他写作业,他便埋头做作业,可是只要我一离开教室,还是他行他素。
  在与学生的闲聊中,得知舟舟同学对于学习、作业抱无所谓的态度,他根本不懂得作业的目的和作用,认为做作业完全是应付老师的检查,是怕老师的“处罚”,在他看来,作业是为老师做的,为父母做的,不是为自己做的,没有“我要做”的意识。舟舟之所以拖拉作业,家庭教育也是一个主要的原因。舟舟父母教育孩子的方法本身存在问题,没有良好的家庭学习的环境和氛围,平时对孩子不管不问,一旦得知孩子犯错或成绩下降,则对孩子态度粗暴,拳脚相加,甚至疏远,冷落孩子。有些时候对孩子过于溺爱、过于迁就,对孩子的不良习惯不及时加以纠正,导致孩子自私任性、为所欲为。
  舟舟是一个聪明的孩子。他的关键问题是对作业、对学习不感兴趣。作为老师,我应该培养他对学习的兴趣,要让他明白写作业的道理,要让他喜欢做作业,做一个爱学习的好学生。我跟舟舟聊起了许多伟人和学者的许多好习惯,如伟大的文学家茅盾先生小时侯的故事,在他小的时候就立下做任何事都不迟到的规矩,而且说到做到。舟舟对名人的故事好象有所触动,他也认识到自身的缺点,他说:“其实我也是想要好好地去完成作业的,就是真正在做的时候,因为离开了老师或爸爸妈妈的监督,我就不想去做了,再说老是做这种类型的作业太没劲了。还有的时候,电视太精彩了,我实在是经不起它的诱惑。”他非常坦然,与我讲出了心里话,之后又非常诚恳地表示要改掉这个坏习惯,及时完成作业。与舟舟的几次交谈,我非常欣喜地感觉到舟舟同学身上有许多闪光点:他性格开朗,愿意和你交流,而且文明礼貌做得特别好,是个极可爱的孩子。
在上课的时候,我总是请舟舟同学发言,他肯动脑,爱发表自己的观点,不管回答得正确与否,我总毫不吝啬地表扬:“你真棒!希望你越来越出色!”“你课堂上的表现真值得同学们学习,你的作业也这样认真老师就更高兴了。你能做到吗?”此外,我还给了他一个小组长的头衔。当上了小组长,舟舟同学的高兴劲就甭提了。每天早早到校收同学的作业,课间也盯着同学要作业,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及时地表扬了他。但尽管老师不断地表扬鼓励,舟舟的缺点还是没有根本的改变。
  为了彻底地改变舟舟的坏习惯,几天后,舟舟的母亲应约来到学校。从她那里了解到,他们夫妇因为赚钱做生意,几乎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只保证他能吃饱穿暖,要不就打一顿。我建议他们要摆正为父、为母的位置,既不要动辄呵斥打骂,也不能过于迁就,而应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道理说服他。我还给了他母亲一个建议,可以与舟舟来个约法三章,如果舟舟每天能按时完成作业就给予奖励,否则就禁止看6点钟的动画片(因为6点钟的动画片对舟舟非常有吸引力,是舟舟每天的必修项目)。
  在此之后舟舟做家庭作业上果然有了不小的进步,学校里的作业也能主动地去做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