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国学教育在语文课堂教学中的重要性 正文

国学教育在语文课堂教学中的重要性

2019-11-21 19:23 王周琴 今日文教2019年11月19日9版
分享到:
国学教育在语文课堂教学中的重要性
山西省翼城县汇丰学校 王周琴

文化自信是继制度、理论和道路自信后,2014年习总书记提出的第四个自信。文化自信是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是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百年历史,中国人经历了从傲慢到失落、自信,再到回归自信的曲折过程。目前,在“中国梦”的语境下,文化自信越发重要。文化自信来源于源远流长的民族记忆和圆融大气的中国智慧,来源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也会让我们在这一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坚定。

一、时代发展的需要
  我们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悠久的历史,正是在这历史的长河中,我们的祖先给我们留下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从经史子集到典章文物,从幽深小巷的寸砖片瓦到深冢古墓里的吉光片羽,从洞天福地的名胜古迹到烟雨寺庙的悠远钟声,我们无不感受到历史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文化基因,也正是我们中华文化厚德载物的滋润和辉光日新的照耀以及世世代代志士仁人的薪火相传,使我们的民族生生不息、日渐强大。然而,时至今日,当计算机、人造卫星、宇宙飞船、超导体等纷至沓来的时候,任何民族都无法游离于这一潮流之外,任何民族的文化也同样的,既面临着失却个性自我,被潮流淹没,并消解亡失于其中的危机;也迎来了一个文化扩张发展,日趋强大,势成主导之流的机遇。在当前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我们的民族文化正面临着危机和挑战。因此,在实现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保护和弘扬民族文化是一个紧迫任务。
  二、语文素质教育的需要
  中国的语文素质教育离不开对民族语文和民族文化的准确把握,离不开民族意识和民族精神的弘扬,如果脱离深厚的民族语言、文化基础,语文素质教育就必然流于虚妄而不可想像。语文素质教育更应重视汉语言文字自身的特征,合乎其内在的学习经验和规律。应体现在三方面:一是民族良好语文学习习惯的养成:勤熟读成诵、勤运思练笔;重科学、伦理,重整体、辩证,重真、善、美统一。二是对最能体现汉语特点、汉语规律的诗、词、曲、赋和散文等,要指导学生有选择地读;对充分体现时代气息和时代精神的时事美文、文学精品、科普读物,要指导学生有针对性地读。三是要注意教给学生学习中华民族文化、汲取民族文化精华的方法,充分发挥中华民族重整体辩证和直觉体悟的思维优势,在读写中既学会系统、全面、动态的审视、分析、解决问题,又达到思想感情的滋润、熏染和精神情操的提高和超越的目的。
  三、语文新课程改革的需要
  《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指出:“语文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是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强调在语文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认识中华文化的丰厚博大,吸收民族文化智慧。”人类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创新,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语文。小学语文教材中选入了古往今来大量的文学作品和文化典籍。中国文化史、文学史上,不仅诞生了老子、孔子、庄子等一批伟大的思想家,而且出现了《诗经》、《论语》、《孟子》、《离骚》、《史记》、“唐诗”、“宋词”、“元曲”及《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等宏篇巨著和艺术精品。这既是我们民族的瑰宝,值得每一位炎黄子孙自豪,同时也是全人类文化宝库中的璀璨明珠,是我们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做出的巨大贡献。语文教材从中精选的上百篇诗文佳作,虽然只是沧海一粟,但通过学习这些艺术珍品,不仅可以使学生掌握祖国无比丰富的语言文字知识,而且可以从不同时代、不同体裁的珍品中得到祖国博大精深的文化的熏陶和人文精神的陶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