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小学语文学习方法指导浅议 正文

小学语文学习方法指导浅议

2021-03-01 18:09 李军生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山东省汶上县第三实验小学西门校区  李军生
        古人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生学习方法是否正确、科学和优化,直接关系到学习效率的高低。学生掌握了好的方法,也就是掌握了开启知识宝库的金钥匙。教师进行学生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就尤为重要。
         一、小学语文学习方法指导的意义
        1.素质教育的实施对教育者提出的要求。素质教育是就应试教育而言的,是一种以提高受教育者诸方面素质为目标的教育模式,素质教育的重点就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而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提高主要靠学生学习方法的掌握和学习能力的培养,作为学习者,要想掌握获取知识的方法和具备学习的能力,一条重要的途径就是通过老师的指导与训练。
       2.新课程标准要求学生学会学习。《小学语文课程标准》中提出了“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的教学理念,同时指出“培育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情感,增强学习语文的自信心,养成良好的语文学习习惯,初步掌握学习语文的基本方法”和“在发展语言能力的同时,发展思维能力,学习科学的思想方法,逐步养成实事求是、崇尚真知的科学态度”。新课程标准指引下的语文教学, 非常重视学生的学,尤其关注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学习方法的指导,要求学生在语文的学习过程中注重学习方法的掌握。
       3.学会学习是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之一。2014年教育部研制印发《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提出“教育部将组织研究提出各学段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明确学生应具备的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分为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3个方面,综合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六大素养。
        二、小学语文几种普通学习方法指导
         学习方法的指导可从很多角度进行,现仅介绍几种普通学习方法的指导,主要有预习、听课、复习的基本方法。
        (一)预习方法的指导
        1读。要求学生做到正确、流利、有感情地地朗读课文, 并用一两句话概括课文的主要内容。 
        2圈。课前预习课文时,标上序号,用自己喜欢的符号画出生字、词、成语,不理解的词句。
        3查。运用字典、词典等工具书,弄清圈出字、词的音、形、义, 并将注释写在该字、词的附近。
        4划。划出课文的重点词、重点句、重点段,做到重点突出。 
        5问。在预习中,发现自己不理解的问题及时记录下来。 
        6拓。学生在课前就应该做好充分的预习准备, 上网搜集相关信息, 提前查阅课外资料, 并进行细致整理。 
       (二)听课方法的指导
        1.认真听。要求小学生聚精会神地听讲,充分理解教师讲课的内容及其表达方式的含义,如节奏的快慢、声音的高低等。
         2注意看。要求小学生全神贯注地注视教师板书的内容,对教师用彩色粉笔标记的部分、用电化教具突出演示的部分尤其要仔细观察,认真领会和重点记忆。
        3多动脑。要引导小学生积极思考, 要边听、 边看、 边思考, 要与教师讲课的进程保持同步,要多问几个为什么,要把新旧知识联系起来思考, 做到融会贯通, 举一反三。
        4主动练。在课堂上要鼓励小学生大胆发言,勤学多练,从而加深理解,提高听课效果。
        5.做笔记。对教师讲课中的要点、难点都要简明扼要地写在笔记上,以备课后复习。
        6.善归纳。对教师课堂讲授的内容, 要抓住纲目, 归纳要点, 力求当堂理解。
       (三)复习方法的指导
        1.过度复习法。过度学习理论是由德国著名的心理学家H·艾宾浩斯提出的,主要含义是一个人要掌握所学的知识,一定要经常提醒自己通过反复练习,才能得到巩固。达到能背诵的熟练程度之后,仍继续学习就是过度学习。一般说来,复习次数越多,记忆保持率就越高,但要有一个适当的度,否则会出现"报酬递减"现象,造成事倍功半。例如,念10遍达到熟练程度,再念5遍,其记忆效果最好,但若再重复多遍,其效率就会愈加递减。也就是说,过度学习程度达到150%时,记忆效果最佳,超过150%,就会出现报酬递减。可见,过度学习一定要根据个人情况把握复习次数。
       2.分散复习法。分散法主要运用于不断学习新知识时对旧知识的回顾温习。关键是指导学生正确选择进行分散复习:一是复习的内容不算太多时, 可采用平均分散的方法。二是先多后少的分散方法。复习的时间要分散,复习的内容要交叉,复习的方法也要灵活多样。比如,把说的、读的、写的、算的、画的、记的互相结合起来,穿插进行。有时要检查自己对知识的掌握情况,还要把动眼、动口、动脑和动手结合起来。这个过程中教师要进行方法选择的阐释,以便让学生掌握方法。
        3. 归类复习法。比如,字的归类:①易读错的字; ②多音字;③易写错的字;④易用错的字; ……。练习分段时,每阅读一篇课文,先回想老师是怎么分段的,根据是什么,然后把类似的归在一起,从中可找出三种分段方法。一是按照故事的时间变化顺序分段; 二是按照事物不同类型或不同方面分段;三是按照空间位臵或环境的变化分段。这样对学过的知识重新组合,排队串线, 便于重点突破,掌握规律性的东西,防止机械重复,死记硬背。
        4尝试回忆法。尝试回忆,即把课堂上老师讲的知识回忆一遍。教师应在课末、 单元末, 有意识引领学生回忆新近内容。美国心理学家索里和福尔特做过一个实验: 运用尝试回忆去背诵的成绩是不运用尝试回忆去背诵的成绩的两倍以上。效果之所以不同, 是因为回忆是大脑积极的主动的思维活动过程,复习中有回忆的参与, 即增加了一个信息反馈过程,这种反馈的次数又往往不仅一次,多次的强化剌激可提高记忆效果。指导学生运用尝试回忆应与阅读教材结合起来复习,即先回忆后阅读; 或回忆一段阅读一段,直到努力把老师课上所讲的知识全部回忆起来为止。
       三、小学语文学习方法指导策略
       1.要创设良好的课堂氛围。良好的课堂氛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欲望。巴班斯基说:“教师是否善于在上课时创设良好的精神心理气氛,有着重大的作用。有了这种良好的气氛,学生的学习活动可以进行得特别富有成效,可以发挥他们的学习可能性的最高水平。”在语文教学中,教师要以满腔的热忱对待学生,以无私的师爱帮助学生,以良好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以积极饱满的情绪鼓舞学生,以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吸引学生,以崭新的教育理念诱导学生,以切实有效的方法启迪学生,以崇高的责任感关注学生,以期待的目光激励学生,让学生从课堂学习中体验到老师的爱给他们带来了知识的丰收,思想的充实,能力的提高,从而表现出对学习语文的极大兴趣,实现从“要我学”向“我要学”发展,由“我学会”向“我会学”发展,最后达到“我真行”的境界。
        2.教法与学法要相辅相成。教与学是一项双边活动。教师的教法旨在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并指导学生正确运用科学的学习方法。如果只顾教法,不作任何的学法指导,势必影响教学质量。因此,教学中,教师必须充分考虑所采用的教学方法是否适应教学的内容与学生实际的需要。学法的掌握,在很大程度上要靠教师的指点。如阅读教学,教师要把理解课文所采用的方法教给学生,引导学生去模仿,从而去学习新的同类知识。在课堂教学中,教者应根据不同的知识点传授,渗透学法,让学生不但“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从而达到为不教而教。
         3.注意课内与课外相结合。课堂教学是学生学习、理解和掌握学法的主阵地,学法指导要贯穿、渗透在课堂教学的全过程。在抓好课内学法指导的同时,必须重视课外的指导,将课内指导和课外指导结合起来,把课内学到的方法灵活运用到课外中去。如识字教学, 教师要抓住社会资源来识字、 积累识字量,师有意识地向学生的生活拓展,引导学生注意观察生活中的字,用课堂学到的识字方法,在生活中主动识字。如让学生收集一些广告、标牌、商标、包装袋等,边走边看,边认边读,还可让学生在班级发作业本时认识同学的姓名等,再在语文课上交流,这样既能激发学生的识字兴趣,又能提高识字能力。
        总之,语文课作为一门基础学科,应不断地向学生进行学法指导, 经常指点学生进行学法迁移。“教是为了不教”,教法应成为学法的示范,让学生会学是我们语文教学的重要目的。

分享到: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