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刍议小学德育教育中如何有效实施激励策略 正文

刍议小学德育教育中如何有效实施激励策略

2019-04-23 09:42 李仰高 今日文教2019、4、23B10版
分享到:
                            广东省五华县长布镇河汉小学  李仰高
      摘  要:进入新时期,德育教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在小学教育教学中的各个科目渗透德育教育,有利于培育孩子的综合素养。为适应素质教育的需要,加强小学德育教育是有效的途径,本文主要分析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中如何有效实施激励策略。
      关键词: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激励策略
      德育教育对于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在小学阶段行德育教育,效果较为显著。主要是因为小学生的年纪小,可塑性较强,在该阶段培养小学生德育,有利于帮助其健康成长。
       一、小学班主任工作中的德育教育现状
      由于现阶段我国独生子女较为普遍,独生子女的培养方式较为宠溺,以致于小学生的自理能力较差,在日常生活中小学生习惯以自我为重,出现一系列的德育问题。目前,我国小学德育工作管理的问题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小学生具有叛逆心理,有很强的表现欲望,也有很强的独立意识,为了引起他人的注意,喜欢标新立异[1]。但是由于生活经验少,看问题时难免会过于片面,而在他们心理比较排斥的事物会产生强烈的叛逆情绪,甚至可能会出现偏激,以致于在实施德育教育过程中,小学生大多数不会配合班主任。另一方面,小学生缺乏自信,缺乏家庭教育。据我国调查研究表明,小学生中有许多家长的学历不高,存在离异现象,在此种条件下,小学生很难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很多小学生都会感觉自己不幸福,在情感上的缺失让小学生也难以接受德育教育[2]。
      二、小学班主任工作中的德育教育中如何有效实施激励策略
     (一)激发兴趣,激励情绪。学生要发挥其积极主动性,其基本前提就是对该事物产生接触和深入了解的兴趣,进而去主动学习。在德育教学中,由于学生性格的不同,使得学生对德育的态度各异,在传统的德育教育工作下,小学生往往处在被动接受的地位,思想品德课程也很容易受到小学生的排斥[3]。班主任可以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小学生的思想品德课程之中,结合小学生的理解能力和认识能力调整教学方案,提升小学生的课堂活跃度,鼓励小学生勇敢说出自己的看法和认识。结合心理健康教育有利于促进德育教育的更好开展,可以提升教学的有效性,进而推动德育教学的更好开展,促进小学生的认知能力提高。班主任应该充分利用激励教学法,激发学生对的兴趣,使其获取在德育课堂中的良好体验感,逐渐帮助其建立自信的情绪,进而喜欢上德育课堂活动。因此,班主任应该充分激发学生对德育活动的兴趣,激励其情绪,让学生真正爱上德育,积极地参与到德育教学活动中来[4]。
      (二)适当引导,合理示范。任何教学过程中,班主任都处于主导地位,发挥着重要的引导作用,同时也是学生模仿的对象,注重引导与示范具有重要意义[5]。小学时期的学生心理比较敏感,因此德育教学方式应该趋向温和,避免学生的叛逆心理被激发或者强化,防止出现适得其反的教学效果。因此,在德育教学中,班主任适当引导,并且合理示范,可很好地提高教学效果。
       例如,要求学生积极参加班级活动,要求学生及时参加课间操,对于学生的着装要求学生按照学校规定的要求等等。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的主要目标就是:建立正确的学习观、道德观和纪律。班主任可以帮助学生建立一个总体的目标,小学班级的管理需要明确的规章制度,如同国家管理需要法律来约束公民的活动。班主任可以和学生们一同制定班级的规章管理制度,该条件下制定的班级管理制度学生更容易接受并遵守,有利于促使学生提升自我约束能力。管理目标的执行,班主任可以采用评比的方式进行,让学生有明确的生活和学习目标。班主任还可以在班级的后墙上贴一个大榜,学习标兵、文明标兵和纪律标兵,以此对学生进行鼓励,让学生进行自我管理和要求。促进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个爱学习、讲文明、守纪律的优秀少年。通过目标的建立可以促进学生进行自我管理和自我要求,管理效果比班主任强制管理的效果更好。以此达到“不管理”的管理效果优于“管理”的效果。
      (三)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进行科学结合。家庭教育对一个小学生的成长起决定性的作用,学校教育对一个小学生的影响同样不可忽视,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德育教育进行整合,必须要得到家长和学校的支持配合。通过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进行科学结合,学生亲身感受到了德育是如何开展的,对德育的理解更透彻,还可以让学生投票选举出谁是“最佳小帮手”,班主任给予奖励。在德育中采用这样的方法实施激励对策可以充分调动起学生对德育的兴趣和学习心理。
      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小学德育教育中实施激励教学方法,可在很大程度上激发学生对德育的参与兴趣,提高其学习自信心,勇于尝试新的德育活动,在德育活动的体验过程中,感受到自身的主体地位,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师生之间形成更和谐的关系,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保障了德育教学目标的实现。激励法在教学过程中的形式多样,比如语言激励、竞争激励等等,班主任应该积极探索更多的激励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予以充分利用,提高教育质量。
      参考文献:
      [1] 李萍.德育教育激励策略在班主任工作的应用[J].数字化用户,2018,24(51):170.
      [2] 袁惠娴.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中如何有效实施激励策略[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班主任版),2018(31):273.
      [3] 肖海燕.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中如何实施"激励策略"[J].速读(上旬),2018(11):258.
      [4] 王学春.小学班主任在德育教育中如何有效实施激励策略[J].考试周刊,2018(91):185.
      [5] 况毅然.浅谈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中如何有效实施激励策略[J].软件(教育现代化)(电子版),2018(10):109.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