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小学体育教学中运用体育游戏的新思考 正文

小学体育教学中运用体育游戏的新思考

2019-09-24 15:44 邱学良 今日文教2019、9、24B10版
分享到:
                              山东省诸城市辛兴镇辛兴小学 邱学良
      在小学教育中,体育教育不可或缺,体育学科在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积极性的同时也促进学生们的身体健康,体育老师可以根据学生所学知识的内容以及老师的授课任务来充分利用场地和器材进行体育游戏教学。这样一来所产生的教学效果不仅非常有影响力,而且更可以通过游戏来让学生们更容易的掌握技术,提高教学的质量。
        一、在小学体育中进行体育游戏的作用
        在体育教学中,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进行体育游戏教学。要想全面的增强学生的体质和学生的综合素质,掌握更多的知识技能并且提升基本的活动能力,我们可以将体育游戏适当合理的引入到学校体育教学中。这样不仅让学生们提升自身身体素质,减轻疲劳,陶冶情操,也可以积极地培养学生们的合作团结,恪守秩序,聪明机智等优良品质。而且,不单单从教育学来说,从生理学和心理学等而言,进行体育游戏也具有很多的积极作用。
        二、如何将游戏科学合理的运用在小学体育教学中
        2.1根据小学生的生长特点合理选择游戏。小学生中的低年级学生和高年级学生不管在年龄上还是生长特点上都会有一定的差别,所以应该将低年级学生和高年级学生区别对待,分别结合他们的自身实际,科学合理的选择适合他们自身的游戏。
        对于低年级的学生,为了不让他们因为活动枯燥,单调而分散注意力,而让学生们在游戏中掌握知识的同时可以锻炼身心,体验快乐,教师们应该考虑到他们年纪较小的一些切实特点,可以将教材里的教学内容转变成各种方式的游戏内容进行教学。因为低年级的学生通常会有想要加入游戏的心理,而且他们喜欢戏剧化的游戏和形象化的模仿。如果想让学生们的动作更加的协调,可以在游戏教学中加入故事或是音乐等来丰富教学气氛。
        对于高年级的学生,他们与低年级学生最大的区别就是他们将更多的兴趣从游戏转移到了学习和活动上了。在他们的游戏中,没有太多的情节,但是竞技性和比赛性质大大增强了,他们更加喜欢那些有统一规则,固定队友和器材,场地等的竞赛性带球游戏。这从表面上来说,他们的游戏范围是变小了,但其实是巩固了教学的成果。
        2.2 科学地组织体育游戏。在体育教学中进行体育游戏时,应该采用有针对性的,科学的方法。应该一步步的将学生带入到游戏中,并让他们真正的享受游戏并从中学到知识和技能。因为一个失败的游戏会让学生变得情绪低落,只有成功的游戏才能让学生们开心活跃。
        在进行游戏之前,教师应该通过形象生动的讲解来向学生们说明该游戏的方法,目的以及规则意义。必要的时候可以加入动作或是歌曲等帮助讲解。这样才能达到对学生进行常识,政治和思想方面教育的目的。教师在进行教学时,应该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及身体和生理上的差异,讲授时也应该合理科学的将教材和课堂相结合,不可脱离教材,但也不可过度的依赖教材。
        三、课堂游戏教学时应注意事项
       不管采用什么样的形式进行教学,组织什么样的游戏让学生们参与其中,最大的前提就是保证学生们的安全。教师们只有排除安全隐患,保证游戏的安全性,才能够真正的达到完成教学任务,提升学生身心素质和培养学生优良传统的目的。所以教师在进行游戏之前就应该先分析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并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以免学生在复杂的运动状态中受伤。教师要加强对学生们的安全教育,培养他们安全防范意识,并强调灌输纪律性和组织性。为了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并且保证学生能够积极参与且机会相等,就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在制定教学计划和组织比赛,通过对游戏结构和形式的调整来提高学生们的兴趣,完成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并培养他们的优良品质。
                   (编辑:红研)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征稿可发新闻、政工论坛、学术论文、课题研究、讲座、学生作文、书画、摄影作品、传记、专家、企业专访、广告软文等,欢迎投稿国内统一刊号:CN370016,邮发代号:23139  电话:010-89456159 微信:15011204522  QQ1062421792


小学体育教学中运用体育游戏的新思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