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如何打造小学英语高效课堂 正文

如何打造小学英语高效课堂

2019-11-22 16:04 孙江丽 今日文教2019年11月19日10版
分享到:

如何打造小学英语高效课堂

山西省翼城县汇丰学校  孙江丽

学年初,英语教研组总结了去年我们的英语课堂上常见问题:在备课时习惯性的备教学内容,忽视备学生,对所有学生一刀切;有时给学生提出问题,学生还没来得及思考,就马上要求其回答;有时让学生阅读课文、讨论、交流、做巩固练习等,不提任何时间和标准的要求,学生漫无目的地阅读与交流,课堂组织松散,时间利用率低等。针对课堂中存在的这些问题和现象,如何打造小学英语高效课堂呢?
  一、教师充分备课布置学生预习
  课堂教学效率如何,备课是关键。教师只有深入钻研教材,精心设计课堂教学,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上课时才能得心应手。备课包括备教材、备学生、备板书、备教具等。教师在备课时,要确定一节课的教学目的与要求,找出教学重点和难点,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及英语知识水平和能力的状况,并据此确定教学方法。备课越充分、教案设计得越详细、越科学合理,课堂教学效率就会越高。此外,我们还应提前给学生布置预习任务,要求学生预习时划出不懂的知识点,这样在听课时学生就会带着强烈的求知欲听讲。只有教师的充分备课和学生的充分预习相结合,才会减少课堂上的“损耗”,从而能够大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二、合理使用教材提高教学效率
在教学中我们可以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对教材内容进行科学合理的加工或整合,使教材更好地服务于教学,提高教学效率。对所讲内容的详略、先后顺序、讲练等进行调整。教学方法也应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状况来确定,比如听录音、做游戏、表演等,采用哪些方式方法,应予以精心安排。只有选择好正确当的教学方法,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主动性,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三、激发学生兴趣发挥学生作用
英语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它强调每个学生的主动参与,所以作为教师课堂上我们要善于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的思维和行动都处于积极的、主动的状态,只有把他们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教学效率才能大幅度提高。为此,首先要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让他们认识到学习英语的重要性。其次要运用鼓励、表扬等手段,帮助学生克服自卑感,树立自信心。作为英语教师,我们应通过多种评价方式和激励方法,激发学生积极参与、大胆实践,体验成功,有了成就感,就有了学好英语的自信心。第三是传授学习方法,指导学生创造性地学习,提高对知识的吸收率。“教师的责任不在教,而在教学生学。”教会学生如何学习、研究、创造,教会他们如何获取、精选、综合和分析有用的知识和信息,使他们具有在综合、分析、学习、研究过程中积极思维的能力。
  四、把握教学进度提高教学效率
  在英语课堂教学中要避免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进度过快。部分教师为了按时完成教学任务,课堂上进度过快,使学生无暇思考,也来不及消化。因此我们在设计教学进度时要考虑学生的接受能力,要以学生消化吸收为前提。课堂40分钟是教学的主战场,教师要及时关注学生反馈出来的信息,并及时对教学进行调整。此外还要通过研究反馈信息,及时掌握情况,采取不同的矫正、补救措施,以保证课堂教学效率的整体提高。
  总之,课堂是我们教学的主阵地,更是现今我们课改的主阵地,必须切实的提高教育教学效率。让我们共同努力,积极探索新课程标准下的打造高效课堂的方法,将我们的英语课堂变成灵动、现实的,焕发生命活力的舞台,让英语知识成为学生体验生命快乐的重要内容,让每位学生都能感受到自己生命的成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