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真光小学  李清乐
      语文的核心素养要求是以学生的语文能力为核心的综合素养。语文素养的要素包含了语文知识、语文能力、语言积累、语文学习方法和习惯,以及思维能力、人文素养等等。我们的教学要开发孩子们这些能力的话,必须放手让学生去“学”,重视学生“学”的活动指导。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我们应该进一步落实语言文字训练,在课堂上单最大限度地赋予学生自主学习、自由发展的时间和空间;不断推进分层教学,构建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因此,我认为当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要做好以下两大方面:
      一、落实语言文字训练,引导学生联系生活经验来学习理解语言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学科的性质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笔者认为,语文教师应紧紧抓住词与句的教学,始终把词、句、段、篇的训练作为教学的重点。通过重点词句理解课文,发展思维,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认识能力。同时,帮助学生积累足够量的常用词汇和句式,积累各种语言材料,提高学生理解和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能力。
      想象力是创造的翅膀,语文教材已为发展学生的创新能力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学生的语文学习有广阔的天地,我们就要让学生充分了解课本的创新教育素材,让学生独立思考、独立感受,自由发挥他们的个性,达到学生的个性化学习的目的。如我在上《美丽的公鸡》一课时,先向学生展示一幅幅公鸡和蜜蜂、青蛙、啄木鸟比美的图片,通过一张张的图象资料,让学生发挥想象力,从中感受到这只美丽的公鸡虽然很美丽,却很骄傲。学生的思维是非常活跃的,特别在进行“模拟角色游戏”时,学生融入到课文的角色中,加上自己的理解,发挥想象做动作,丰富了学生的想象力,也加深了对课文的理解。
       二、落实语言文字训练,不断激励学生探索问题的积极性
《语文课程标准》要求:“要鼓励学生运用多种方法,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多样化的探究”。可见,积极探索问题是十分重要的,它有利于激发学生去观察、思考,有利于他们在教学中表现出能动性、自主性、创造性,有利于他们大胆克服一切困难。
       在语文教学实践中,我不满足于学生被动地接受课本的知识,而让他们由知道“为什么”到问多个“为什么”,再到解决这些“为什么”,这过程体现了由浅到深的探索过程。在课堂教学中要恰当地把握好学生好奇、好问、好胜的种种心理,激发学生自己观察、自己质疑的潜力。
      总之,要让学生感到自己能成为学习的主人。在自主学习中,我们要真正把课堂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运动。这样,学生学习活动多了,师生的无效劳动的时间少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也就落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