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教育信息总汇 正文

教育信息总汇

2019-06-16 16:52 中华文教网 今日文教2019、6、18、11版
分享到:
                             齐陵中心小学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日前,淄博市临淄区齐陵街道中心小学在开好教育部规定课程的基础上,组织编写了《齐文化体验式校外德育》校本课程。
       一是深入挖掘本地资源,讲好齐文化历史名人故事。二是加强齐文化认同教育。三是深入开展齐文化教育与德育主题相结合的实践活动。四是开展“我的中国梦”“爱我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孟庆欣)
                             人民东路小学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
      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淄博市张店区人民东路小学举办了2019年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
      节目在五年级同学的架子鼓声中拉开帷幕,随后同学们纷纷献上精彩的表演。本次艺术节共有20余项节目,种类包括歌曲、舞蹈、情景剧、书法展示等,文艺汇演在五年级《毕业诗歌》优美的朗诵中圆满结束。(王亚楠)
                            城南中学强化校园安全管理
       日前,淄博市淄川区城南中学通过“抓四大重点”强化校园安全管理,收到成效。
这四大重点是,抓重点时间段管理,落实两个检查(晨检、午检)制度;抓重点人群管理,做好留守学生、单亲家庭的家访;抓重点区域管理,严格执行门卫登记,关注校园食堂、楼梯、热水炉等地方安全;抓重点安全教育,加强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溺水、防踩踏、心理健康教育。(丁德明)
                           莲池学校举行青年教师培训活动
       近日,淄博市张店区莲池学校举行以“关注学生,思考‘三问’促成长”为主题的青年教师培训活动。
       郭兆红校长在培训中首先提出“你知道学生的特点吗”“你知道学生需要什么吗”“你准备为学生做些什么” 三个问题,并结合具体案例介绍了教育教学、班级管理中的优秀经验和有效做法,指导青年教师运用于教学实践。(王东华)
                          罗村镇聂村学校开展感恩父亲节系列活动
       日前,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聂村学校组织开展了感恩父亲节系列活动,搭建了和父亲沟通、交流的平台,激发了爱爸爸、爱家庭、爱社会的情感。
       在活动中,学校让孩子们大胆说出对父亲的爱,每位学生送给父亲一幅画,孩子们以图形及文字的方式,在画纸上表达对父亲的感恩情,增强了孩子的亲情意识、感恩意识。(张继芳)
                            张店八中推选“身边的榜样”
       日前,淄博市张店八中开展了“学习好少年,争做好少年”主题活动。
活动中,该校向学生宣传了由中央文明办推荐的热心公益、爱护环境、热爱科学、勇于创新、知恩图报、乐观向上、助人为乐、勤学善思、传承文化、关爱他人的优秀少年事迹。学生们被这些先进事迹感动,并通过演讲推选出“身边的榜样”。(巩向峰)
                          城南中心小学开展端午红色经典诵读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书香校园氛围,日前,淄博市淄川区城南中心小学开展了中华经典和红色经典诵读活动。
      本活动以班级、家庭为重点,通过吟诵端午民俗诗歌、屈原诗辞、中华历代爱国主义诗篇、描绘祖国伟大建设成就的诗词,通过此活动给学生以人文精神的熏陶,增强爱国主义情感。(李丽)
                          杏园小学举行经典诵读比赛活动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着力打造书香杏园,日前,淄博市张店区杏园小学举行了“书香杏园 传承经典”经典诵读比赛活动。
      本次诵读形式丰富多样,采用了单独、综合、多重组合、复咏等表现手法,将《明日歌》《悯农》《游子吟》等一首首的经典诗词,进行了生动的演绎,抒发着对中华经典的无比热爱。(李炜)
                         召口中学开启体验式心理健康教育
       近日,淄博市临淄区教育中心王玉梅主任,为凤凰镇召口中学全体老师送来一场心理健康培训大餐,开启了体验式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旅程。
       该校致力于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创建工作,本次活动让老师们在游戏体验中发现以前未曾发现的自己,掌握了更加规范、专业的心理沙盘指导技术,有利于在教学中指导学生健康成长。(王玉娟)
                           张店二中开展“世界无烟日”主题教育
       日前,淄博市张店二中开展“美好生活、拒绝吸烟”世界无烟日教育宣传活动。
       活动中,各班教师通过动画、PPT、图片、讲故事等形式,宣传吸烟的危害和“世界无烟日”的意义,学生们参与“小手拉大手”主题绘画活动,提高了对吸烟危害健康的认识,远离香烟和二手烟,共创美好无烟的校园环境、社会环境。(张帅琦 张继丹)
                           昆山学校举办“端午节”主题活动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日前,淄博市淄川区昆山学校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
       各班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一是加强对节日知识的学习,搜集了端午节和屈原的资料以及相关童谣、诗词。二是观看端午节的微视频。三是开展主题绘画、写作、制作手抄报等活动,培养了同学们创造力和想象力。(翟宁)
                           沣水一小举办庆六一校园文艺汇报演出
      日前,淄博市张店区沣水镇第一小学举办了趣味盎然的庆六一文艺汇报演出。
      首先“沣采腰鼓”惊艳出场,舞动的红绸、铿锵的鼓点,点燃了整个会场。武术、歌伴舞、合唱、手风琴等各种艺术形式悉数登场,展现了绚丽多彩的校园文化。校园艺术节彰显了学校发展的活力,让艺术之花香满校园!(许振凯)
                          齐陵中心小学举行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
      为有效落实学生防溺水工作,近日,淄博市临淄区齐陵街道中心小学举行了“防溺水,安全记心中”专题教育活动。
       活动中,同学们学习了防溺水知识和落水自救措施、“六不”行为准则等,教育学生远离水域,预防溺水,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马鑫)
                           淄江中学开展营养日里话营养活动
       在第三十个“全国学生营养日”到来之际,淄博市临淄区淄江中学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同学们在生活中学会安全选购食物、合理搭配营养。
       通过教育活动,让学生明白了只有唱好“安全饮食、合理搭配营养、适当调节饮食心理”三部曲,才能使自己健康快乐地成长。(刘成明)
                            张店八中开展安全教育月活动
       日前,淄博市张店八中开展了以“安全记心中,从点滴做起”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
       在安全教育月活动中,该校从安全疏散演练、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安全手抄报比赛入手,培养了学生“预防在先”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自救自护能力,做到了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确保学生在安全的环境中健康成长。(武志刚)
                           淄川实践基地开展“发现榜样”活动
       日前,淄博市淄川区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基地组织党员召开了“发现榜样”活动大会。
       在活动中,该校组织全体党员集体学习了有关活动精神和要求,每名党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推选3名榜样人选,旨在通过选榜样、学榜样,激励全体党员“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凝聚社会正能量,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肖瑜)
                          新华学校家长进课堂端午粽子包起来
       6月4日,淄博市张店区新华学校开展了“包粽子、吃粽子迎端午”综合实践活动,五年级全体师生参加。
       本次活动邀请了五年级二班乔鸿基同学的妈妈作为主讲教师,其他10多名家长也来参与活动。这是继茶艺进课堂之后又一次精彩家长课堂,提高了同学们动手实践能力,感受了中国传统节日的内涵,培养了爱国主义情怀。 (杨菊红 刘晓亮 王冬)
                           莲池学校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日前,淄博市张店区莲池学校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并组织党员分组义务捡拾校园白色垃圾。
      活动内容包括:重温入党誓词、观看学习视频《习近平用典》、集体学习《习近平: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全体党员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用结合,以身作则,时时刻刻起模范带头作用。(王东华)
                          铭记历史念党恩,传承家风泽儿孙——乳山寨镇中心学校党支部赴于英沂同志藏展参观
      近日,乳山寨镇中心学校党支部一行20人,在校长王遵海带领下,来到乳山寨镇李家兴村,参观了优秀的老共产党员、84岁高龄的老校长于英沂同志在故居开设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家庭记忆展”和“文化生活展”。
      于英沂老人向我们介绍了他曾亲身经历或使用过的具有历史纪念价值的大量各类藏品。在文化生活展室,主要陈列的是他个人从求学、工作,到退休后的学习生活和文化创作等历史见证:有他读过的课本、刊物,工作中的各种笔记感悟,退休后读书学习的剪报、绘画和创作的诗歌、散文、对联,获得的各项荣誉证书等等。
老人侃侃而谈:“我最初收藏这些东西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我的后辈们了解我们曾经的生活,了解我们的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发展、人民生活发生了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他们铭记历史,感念党恩,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这里收藏的每一件物品,无不透射出老人心怀党恩,坚定跟党走,不负初心不负誓言的那份决心和情怀!(高书丛)
                          温情六月,墨韵飘香
      为提升全校教师的硬笔书法水平,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打造墨韵飘香校园,推进学习型学校的建设,6月4日,乳山寨镇中心学校小学部书法教师于泉老师为全体教师进行了硬笔书法书写技能培训活动。
       在培训中,于老师从专业的角度讲述了如何养成正确的书写习惯,介绍了一些关于硬笔字的理念及书写方面的知识,同时还给大家示范了楷体笔画的书写以及要领,由最简单的运笔方法教起。练习书写时,于老师逐一指导教师们出现的错误,以简洁、明了的方式使大家很快掌握并熟记基本的书写方法。他精湛绝妙的书法技艺,让全体教师领略了中华书法的独特魅力,感受到书法的奇妙表现力。
       本次活动,培养了教师对书法的兴趣和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提升了教师基本功和国学素养,同时也激励青年教师继承民族文化精粹,不断充实提高自己。谭校长表示将每周三作为教师书法培训日,并要求每周上交一张作业。勉励老师们要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希望大家在平日里勤加练习,相互学习帮助,不断提高写字水平。(张淑红)
                             (编辑:红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