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浅谈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正文

浅谈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2014-07-19 08:48 文/张再胜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104年7月11日B7版
分享到:

       作为一名从事公交事业工作多年的基层干部,在实践中越来越深刻体会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新时期、新形势也给我们国有企业和国有企业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既要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还要做到结合实际,求真务实。这就要求我们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要结合时代发展,既要服务于企业的改革和发展需要,又要随着改革开放与市场经济的发展而不断推进。
       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员工素质,是新形势下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只有把做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企业管理与生产的全过程,才能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一、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管理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企业管理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和有效手段。首先,在实施每项管理工作之前,我们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使员工对其目的、意义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从而自觉投入管理。其次,在管理过程中,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去,化解矛盾,振奋精神,使员工以高度的责任感参与管理,这样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文化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思想政治工作肩负着教育培养企业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主人翁精神等重任,对促进企业文化建设有重要的作用。一是促成企业价值观的形成。结合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变革发展趋势,思想政治工作有必要对企业价值观进行创新,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二是促进企业精神的形成。企业精神是对企业现有的观念意识、传统习惯、行为方式中的积极因素进行总结、提炼及倡导的结果,那些通过有意识的提倡培养出来的优良精神风貌,会在关键时刻显现出来,使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三是推动企业制度的健全。企业制度是塑造企业形象的关键,从根本上维护广大员工的政治权利和经济利益,员工才能真正感受到企业的温暖,对企业产生归属感和责任感,从而自觉执行和遵守企业的一切制度。
       三、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生产经营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和完善的过程中,企业最大的特点是竞争,通过市场竞争优胜劣汰。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生产经营的稳定起保证作用,企业的改革是通过人来完成的,改革难免涉及部分员工的利益。要理顺职工情绪、化解改革中的难点和矛盾,就需要开展积极的思想政治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员工的思想问题,为企业深化改革创造良好环境,为企业经营稳定起保障作用。
       四、要不断提高认识,切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群众工作。企业的员工在企业的经营活动中会碰到和产生各种新问题、新情况。只有坚持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依靠全社会共同来做,适时地、有效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切实帮助解决这些新问题、新情况,把干部队伍和群众队伍的凝聚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到工作中去。在整个经营活动中高度重视员工的主人翁精神,倾听员工的呼声,解决员工的疾苦,充分发挥员工的聪明才智,把提高员工的政治素质,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作为企业提高科学管理水平的重要条件之一。
       五、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加快培育政治工作队伍的综合能力。思想政治工作从本质上说是全员化的政治工作,它的主要对象是人,是人的思想,是由多层次的个体和群体组成。在企业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要形成党、政、工、团、各部门、各团体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一种思想政治工作局面。
       六、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对员工的呼声和意见结合员工的思想实际情况进行周密的调查,细致的分析,正确的判断;对于员工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要认真地加以解决;对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要加以鼓励表扬,对不正确的意见要坚持原则;要加强和开展有说服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认识正确和错误,使他们既受到尊重,又知道错的原因,并从中悟出提高水平的理由。
       七、要加强党的领导,开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加强党的领导,最主要的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党组织要把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历史任务的高度出发,充分发挥行政组织和工会、团委、妇联等群众组织,积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性的合力作用。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才能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向前发展,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历史任务。
       八、要创新求实,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思想政治工作要不断创新,针对新形势下干部群众思想活动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探索,积极献计献策,切实帮助解决困难。尊重人、关心人、帮助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德育人、依法治人,企业就能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塑造优秀的企业文化氛围,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健康地生存,持续地发展。
       综上所述,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腾飞的翅膀,在企业的经营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企业要腾飞,思想必先行。

                                           (作者单位:山东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淄川分公司)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