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 正文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

2014-08-21 16:05 武 杰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8月25日
分享到:
      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做群众的工作,它所要解决的是人的思想问题,思想问题表现在思想领域、以思想的形式出现,但归根结底是和实际问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紧紧围绕人们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关心的各种实际问题,在努力解决实际问题上多下功夫,要把做群众思想工作与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
      人的一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实际问题,如婚丧嫁娶、衣食住行、柴米油盐、择业就业、升迁调转、邻里关系、同志相处等等。谁也不能说每一个实际问题都能得到正确的对待,因此人的一生难免会产生这样那样的思想问题。而且,面对同一个实际问题,由于人的素养、境界、视角、胸襟的不同,也会有不同的态度和看法。态度和看法片面、偏激、不正确的,就成为思想问题。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解决思想问题,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存在的实际问题,是必要的、重要的;但同样必要、重要的是,在解决思想问题、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存在的实际问题的同时,也还要认真帮助人们解决面对的实际问题。不能说只有解决了实际问题,才能解决思想问题,但可以说只有解决实际问题,思想问题才能解决得更快、更好、更彻底。现实生活中有的人思想问题解决起来反复性很大,时好时坏,只要原因是不能正确对待实际问题或实际问题没有解决好。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和解决实际问题很好地结合起来。
       解决思想问题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因为解决实际问题本身就具有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而且这种作用的影响、效果是巨大的。思想政治工作要靠“说”,但也要靠“做”,“做”更为重要,更为有力。思想政治工作所“说”的,最终是要通过“做”来落实。“做”不是单纯的行为问题,同时也内蕴着、体现着思想政治工作所说的道理。“做”就是解决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就是在做“说”的,就是在做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解决一个关系群众住房难、出行难的实际问题,就是在用事实说话,在用行动做思想政治工作。这样的思想政治工作可以说是最形象生动、最有说服力、最有力度、也最有实效。实践证明,只说不做,或者说的多、做的少,群众的思想问题不仅易发、多发、常发,而且解决起来难度很大,甚至还会对思想政治工作产生逆反心理。
       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我们之所以能够把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团结起来,排除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的伟大成绩,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始终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关心群众生活,帮助群众解决各种实际问题。不少群众特别是基层的群众,更大量、更主要、更直接地是通过与他们切身利益有关的实际问题的解决,来认识我们党,来理解我们党的宗旨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来感受党的温暖,从而热爱党、拥护党、信任党,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地跟党走。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随着经济、政治、科技、教育等体制的改革,社会处在大变革之中。大变革带来了大变化、大发展、大进步,但也使包括利益关系在内的人们的各种关系处在大调整之中,许许多多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接踵而至、纷至沓来。面对这些矛盾和问题,人们产生各种想法,产生不理解、困惑、疑虑、担忧的情绪是十分自然的。再加上社会上残留的旧思想、旧观念和外来思潮的影响,思想上的混乱和问题可能会更多。思想政治工作所具有的特殊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思想问题多、实际问题多,而在于如何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很好结合起来,做到了这点,再多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也不可怕,思想政治工作一定会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创造一个良好的思想政治环境。
       思想政治工作,要讲道理,要理顺情绪,要解决思想问题,但解决思想问题的目的,是要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去解决面对的一个又一个实际问题。因此,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和主要任务,还是在于推动和帮助实际问题的解决,其中包括帮助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些实际问题。我们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告诉群众,引导群众认识自己的根本利益,激励和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为解决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发展社会生产力、改善和提高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等实际问题而奋斗,应该说是新时期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否则,思想政治工作就很容易流于空洞乏力的说教,失去吸引力、感染力、凝聚力。
       如何才能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呢?
       首先,要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围绕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做工作。一般来说,在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中,既存在着与他们切身利益相关的实际问题,也存在着大量的思想问题,因此应当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思想政治工作同党的其他工作一样,要贯彻群众路线,坚持群众观点。不深入群众,不了解群众,不知道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既谈不上解决思想问题,也谈不上解决实际问题,更谈不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因此,深入群众的工作作风,对于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具有前提性和基础性的意义。
       其次,要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马上解决,绝不能拖延;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也要向群众讲清楚,并积极创造条件加以解决。群众是通情达理的,只要我们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就一定能够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这样,也才能做到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家、做到位。
       最后,要带着感情去做思想政治工作,要对群众怀有深厚的感情。带着感情做思想政治工作,就一定会联系群众、深入群众、关心群众,不仅能够及时了解群众的思想问题,而且能够看到思想问题背后的实际问题;不仅能够耐心细致、体贴入微地疏导群众情绪,解开思想疙瘩,而且能够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地帮助群众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
       总之,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工作,只要我们思想政治工作者能改变那种上传下达、念报纸、背条文、开大会、讲套话的简单形式,自觉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努力把准人民群众的思想脉搏,切实解决他们关心的各种实际问题,思想政治工作就一定能走出被动难做的困境,就一定能深受群众欢迎,呈现出勃勃生机和活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