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新课程理念下小学英语语音教学新探索 正文

新课程理念下小学英语语音教学新探索

2013-11-14 15:43 文/谷滔滔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年11月11日A6版

        一、小学英语阶段语音教学的重要性及特殊性
      (一)语音教学的重要性。首先,小学学好语音符合儿童的生理特点。儿童由于发音器官和肌肉没有定型,因此模仿能力强,接受新事物快,易于学到地道的发音。小学学好语音符合儿童年龄特点。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儿童早期是学习语音的最佳时期。
 接着从语言的本身来看,任何一种语言都包括三个基本要素:形式、意义和功能。所谓形式指的是她的拼写和语音。从这一点来看,语音是非常重要的,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所以说语音要准确。我们的学生处在英语学习的第一阶段,语音学习至关重要,因为一种发音的习惯一旦养成之后再想纠正就太难了。
      (二)语音教学的特殊性
       2011年12月28教育部印发了《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新课标把语音确定为小学生学习和掌握英语语言基础知识的首要内容。我们的教材也随着课标的变化而发生了变化,新版本更加重视语音教学,重新安排了语音学习的顺序:字母名称音——辅音字母发音——原音字母发音——字母组合,体现了语音学习的规律性和渐进性。三四年级改进了语音歌谣,并使其更加朗朗上口,便于小学生记忆,弥补了原教材语音教学和儿歌教学分离的弊端。六年级是对所学音标进行归纳复习,使小学阶段的语音教学更具系统性和完整性。
       二、小学英语语音教学的策略
      (一)注重字母的发音教学。新课标注重了字母的教学,在落实26个字母听说读写的基本要求情况下,强调了字母的工具性和语音功能,学习字母是学生掌握语音规律,形成语音意识的基础。和英美国家相比,中国在英语字母教学上的一种缺失是我们在英语学习的第一阶段只教了26个字母的名字,却没有教26个字母的发音。其后果是学生在背单词的时候之本各单词所有的字母,而不是读出每个字母的发音。因此语音教学必须从26个字母的发音开始。具体的教法是:将字母表的发音以视频、字母歌曲形式唱出来。此方法的优点是直观性强,学生能朗朗上口,省时省力,效果较好。如:A A /ae/ /ae/ /ae/ , B B /b/ /b/ /b/ ,C C /k/ /k/ /k/以此类推,让学生把字母和音标一起背出来。
      (二)用自然拼读法进行语音教学。自然拼读法的基本原理是要求学生掌握代表英语44个基本音的字母和字母组合(即这些字母和字母组合在单词中的发音,而不是它们的名称音,如在自然拼读法中,辅音字母b代表/b/,而不是读/bi:/;元音字母组合ai、ay等代表/eI/),以及一些英语拼写和读音关系的基本规律,让学生看到一个英语单词,就能读出来;或者,想到一个单词,就能按照规律拼写出来,即做到见其形,知其音;听其音,知其形。在英国、美国、加拿大等英语为母语的国家和新加坡、中国香港等英语为官方语的国家和地区,自然拼读法是小学语文课程的必修内容。具体做法如下:/m/ /i/ /l/ /k/ milk ,通过这种拼读方法避免了传统的死记硬背,大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三)用分割法进行语音教学。学会26个字母是为了达到两个基本目的,即拼读字母成为音节和将音节分解成字母音的能力。从单词的发音中学习26个字母的发音,这是属于分割法(segmentation)的语音学习方式。具体的做法是:在初学26个字母的发音时,先让学生们用儿歌的形式练习组目标的发音。如:A  A  A  [ae]  [ae]  [ae]  ant, apple.B,  B   B  [b]   [b]  [b]   book  bag.C  C   C  [k]   [k]   [k]   cat, crayon.等等以此类推。等学生熟练后在采取辨音练习。此活动是为了发展学生的辨音能力。教师分别读出多组的字母发音,学生认真听,并指出教师读是哪一组。最后采取音节分解练习。此活动是为了培养学生在音节中区分单音的能力。教师先读一个单词,如:fast.然后读f,并让学生把后面的ast读出来。通过这种分割式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循序渐渐的练习发音。
      (四)用英文绘本故事进行语音教学。兴趣是学好语言学习的关键,怎样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学习英语语音的积极性,是搞好小学英语语音教学的重要一环。在教学中,我发现穿插英文绘本故事教学,能够很好的激发孩子学习兴趣的方式。绘本即picturebook ,利用图片向学生展现一个个生动形象的故事,符合小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那么如果我们在语音教学中也能在利用绘本进行教学,那么就能大大的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能让学生在原汁原味的绘本中掌握发音技巧。如:在三年级下册中教字母I在闭音节中法[i]的音的时候我利用了绘本pigs jigs (小猪跳起快步舞). A pig and a wig.  A pig jigs . A pig jigs on a hill. A pig jigs and slips… 通过绘本教学学生很好的掌握了[i]的读音,大大的提高了学习的成效。因此,我们在平时的教学中要多多的借鉴英美国家关于语音的绘本教学,学习他们的教学方法。
(五) 用歌谣进行语音教学。诗歌是语音的艺术,歌谣不仅铿锵有力,节奏鲜明,而且韵律本身就是语音的艺术,既可帮助学生学习掌握语音,又可帮助学生辨别区分相似近似音。歌谣易学好记,朗朗上口,是语音教学的好形式。如:在教学三年级下册unit4 A Let’s spell时 ,利用歌谣:The dog is on the box. The orange box. See the dog, see the box , see the orange box! 让学生练习dog,box,orange 的发音。
      (六)用歌曲进行语音教学。歌曲教学可以在英语教学的多个方面使用,也同样可以用于语音教学。但由于歌曲存在自身的音的高低,对语音辨别区分可能形成一定影响,所以在辨别区分比较难的语音时有选择地使用歌曲,旋律比较复杂的歌曲则可能不宜用于语音辨别区分的教学。歌曲教学通常使用的是传统的小学生歌曲的曲谱。如:在教学ABCDE五个字母的发音时,通过学生熟悉的曲调《小星星亮晶晶》进行歌曲的改编。A is for apple /ae/ /ae/ /ae/,B is for boy/b/ /b/ /b/ , C is for cat /k/ /k/ /k/, D is for dog /d/ /d/ /d/, E is for egg/e/ /e/ /e/, I can sing my /ae/ /b/ /k/ /d/ /e/.
以上是本人在小学英语语音中的教学实践和探索,通过丰富多彩的语音教学方式,让学生掌握英语语音知识,提高英语语音能力。只要我们在教学中认真坚持通过各种教学形式培养学生的语音能力,就必然会有积极而显著的效果。在英语学习的初级阶段我们必须抓好语音教学这一块,为学生日后在英语学习上有效提高英语水平打下扎实基础。
                                                       (作者单位:浙江省永嘉县瓯北第五小学)

      参考文献
     [1]《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M)(2011年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语音教学入门》(M)(2007)人民教育出版社
     [3] 徐华燕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运用自然拼读法的实践(J) 《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篇)2012年12月
     [4] 崔刚 小学英语中的语音教学 (J) 《小学英语教与学》2013年 第2期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