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恰当运用语言艺术,增强语文课堂教学效果 正文

恰当运用语言艺术,增强语文课堂教学效果

2019-11-22 17:54 李慧琳 今日文教2019年11月19日11版
分享到:

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东街小学 李慧琳

具有艺术的教学课堂,才会带来高质量的教学效果,恰当运用语言艺术,在每个语文老师都应该追求的目标。因此,讲究艺术性,是语文课堂的最高境界。

  一、雅俗结合的教师用语
  教师的日常教学中,在做到科学规范地使用好普通话进行教学工作的情况下,不能生搬硬套使用书面语进行教学活动,但这并不意味着教师的语言不具备文学性的特征,书面语经过教师主体的加工利用,即成为教学中的文学性语言。文学性语言在教学中整体呈现儒雅之气,对学生的品德,个性地培养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
  二、诙谐幽默的课堂用语
  在学业压力越来越重的当今中小学,学生很容易对学校教学产生逆反心理。我国音乐家钱仁康曾经说过:“幽默是一切智慧的光芒,照耀在古今哲人的灵性中间。凡有幽默的素养者,都是聪敏颖悟的。他们会用幽默手腕解决一切困难问题,而把每一种事态安排得从容不迫,恰到好处。”教师在教学中对幽默感的充分利用,对良好课堂气氛的营造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富有幽默感的教师,能通过语言,消除师生间的隔阂,加深师生间的感情,形成课堂教学的民主与和谐。
  三、中西结合的诗化语言
  现在的学生的心智成熟得越来越早,传统的教学方法需要不断地更新创造才能迎合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教师需要在中国古典文学以及欧美西式语言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使教学语言轻快,同时兼顾文学性特点,诗化语言,言之有物,尽量减少教学语言中的语言垃圾。这就需要教师不断加强自身诗化语言的培养与训练,阅读中外大量文学作品,在兼顾课程计划和课程标准以及语文课程本身特殊的性质的基础上,将这些语言运用到教学中,充分显示人文学科的思想内涵。
  四、情景交融的心灵共鸣
  每一次的课堂教学都是在教师刻意营造的教学情境中发生的,良好的教学情境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缺乏形态变化的汉语在阅读与理解时,需要运用我们的语感来体会感受,教师应该指导学生通过阅读、朗诵等活动,来培养学生的语感,这样在课堂教学中,学生才能体会教师用语的形象生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模仿教师,领会语言文字内涵,做到寓教于乐,而非教师单方面的付出。
  通过不断的教学实践,都在诉说着一个论点:教师的教学方法必须根据学生的学习方法来转变,同时,只有成功的教学语言才能促进教学工作的圆满完成。作为语文老师的我们,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在教学语言的特征、艺术性等方面保持自我更新能力以及可持续发展能力,争取做到使自己的教学语言达到高超的艺术水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