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2011年秋,实力派诗人诗评家山东省莱芜市政协《江北诗词》编辑部编辑许庆胜经过十年努力,第一部研究蔡氏四诗人的专著《蔡氏四兄妹诗歌研究》正式在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

许庆胜的这部评论专著《蔡氏四兄妹诗歌研究》,分别就蔡诗国蔡诗华蔡诗峰蔡小青同胞兄妹四人诗歌进行科学细致的分析,由110多篇原创文章组成,20多万字。著名诗评家张同吾题签,著名诗人李瑛、韩作荣、何西来、苗得雨、宋垒、吕剑、邢军纪、丁慨然、卞国福、孙继祥、李长鹰、徐洪刚、朱从檀、林贵春、胡晓晖、马体忠、张凡凡题辞,著名诗人/诗评家吴开晋、石祥、丁慨然序言,责任编辑刘建芳。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诗坛出现了蔡诗国、蔡诗华、蔡诗峰、蔡小青四位从湖北省广水市蔡河镇徐店村蔡家冲——山村里走出来的诗人,引起诗坛广泛注意,皆给以热情评价。

相关链接:1、许庆胜,笔名:绿色田野、京木、灵森、柯先、灿森、柯用、星语等,男,大学本科毕业,山东省莱芜市政协《江北诗词》编辑部编辑。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口镇许家洼村人。著有长篇小说《山东好小子》《擦干苦痛的泪水》《未立的长子》《窸窸窣窣》《痛饮北京》等五部,中篇小说八部,短篇百余。诗集《贫穷的阳光》系列:《渗血的裂痕》《透明的暖雨》等三部,长诗《新女神》《委屈的泪眼》《倔强的泪眼》《爱雾》等。文学评论集《苗得雨诗文赏艺》(30万字)《蔡氏四兄妹诗歌研究》(蔡诗国/蔡诗华/蔡诗峰/蔡小青)《游刃于宏阔的智慧深处》等。正进行《新国风诗人作品探微》(贺敬之先生题写书名)《陈钦成诗人诗歌研究》等学术著作写作。在美国《远东时报》《亚省时报》《新大陆》《常青藤》、越南《越南华文文学》及《文艺报》等国内外报刊发文数百篇,300万字。美国《远东时报》发表他评论文章时加编者按称其为“大陆著名学者”。入《中国名人大辞典》《中外名人大辞典》等多部大辞典。系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山东省青年诗人协会理事、山东省莱芜市作家协会理事、《新国风》诗刊副主编、《中华国魂》丛书主编、《中华文艺家》特约文艺理论编审、特约理论家等。

2、蔡氏四诗人:蔡诗国现为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曾当过兵的蔡诗华/蔡诗峰分别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蔡小青为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2000年在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由臧克家题签的《蔡氏兄妹四人诗选》,由魏巍题签的《蔡诗国兄妹诗选》等将出版。新华社1990年8月16日以“战士蔡诗华兄妹四人同登诗坛传佳话”为题播发通稿,宣传这四兄妹自学成才,被17日的《中国青年报》、20日的《人民日报》等数十家媒体转载;俞小石于2000年8月10日在《文学报》(上海)第二版发表了“蔡氏四兄妹同登诗坛传佳话”的通讯;曾祥书于2006年6月1日在《文艺报》(北京)第二版发表了“一个农民家庭出了四个诗人”的特写;李明清于2007年3月24日在《农民日报》第5版发表了“农民家庭出了四个诗人”的特写;胡戈/李明清于2007年4月14日在《湖北日报》第一版发表了“蔡氏兄妹诗坛耕耘成果丰硕”的消息;李明清于200978日在《湖北日报》以“广水农家走出诗坛蔡家军为题报道了蔡诗国及其弟弟妹妹写诗的故事;蔡氏四兄妹与四千多个作家签名烧成的艺术花瓶成为中国现代文学馆大厅内永久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