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核心素养下的小学语文教学有效性研究 正文

核心素养下的小学语文教学有效性研究

2019-05-21 15:43 孙鑫 今日文教2019、5、21、9版
分享到:
                           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城关一小  孙鑫
      核心素养是当前新课改下大力倡导的一个教学目标。因此在小学语文课堂上除了教授语文知识外,小学语文学科的教学还应注重学生国学素养的培养,教师应当寻找合适的教学方法来想办法帮助学生提高语文学科素养以及教学的有效性。在教学中,教师应引导学生独立探索,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语文课堂上提高自己,提高核心素养。本文根据当前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现状,对核心素养下提高小学语文课堂的教学有效性的策略进行了研究。
      一、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现状分析
      1、课堂教学模式单一。在当前的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模式中,绝大部分教师仍然采用的是“老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模式,只注重学生学习的效果而忽视了学生能力的培养,即教师与学生之间缺乏互动和创新。而且由于学科的主观性,教师在教学时提出的问题较少,讲解的内容较多,导致学生主动思考的时间较少,缺少发表意见的机会,以教师为主体的传统课堂教学极大地降低了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2、学习方法缺少有效指导。目前,许多小学语文教师仍然处于传统教学模式,大多数老师的授课重点都是对拼音、生字、成语、课文等基础知识知识进行满堂灌,而对学生如何学习的指导寥寥无几,导致新课程标准所要求的提高学生自学水平的教学目标难以实现,在教师的教学压力和学生的学习压力下,课堂教学有效性出现了下降。
      二、核心素养下的小学语文教学有效性策略
       1、设计科学合理的教学目标。想要在核心素养下提升小学语文教学的有效性,首先要在语文教学中适当的设计可行的教学方案以便更好地实现目标,同时老师需要深刻理解把控教学内容,了解语文核心素养的内涵是什么,认真研究语文新的课程标准,准确把握语文课堂核心素养的目标。同时,在开始教学之前,教师必须详细了解学生的认知水平,然后在了解情况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设计科学合理的教学目标,确保教学目标与学生的发展需求和认知水平保持一致。
      2、积极创设有效的教学情境。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课堂参与度,有必要创新课堂教学方法,营造有趣的课堂气氛。由于小学生的知识面较窄,理解能力较差,对课堂学习的兴趣不高,导致学习效率低下。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我们必须从情境教学入手,在小学语文课堂上要经常采用游戏教学,并积极组织课堂活动,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在游戏活动中去理解和掌握知识,以此来取得较好的课堂教学效果。教师还可以在课堂中根据教学内容来设计情境中的对话、角色扮演等活动,让学生深入到情镜中去体验,真正理解和掌握所学知识。因此,在提高小学语文课堂乐趣的同时,也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水平,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
      3、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教是为了不教”,可知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学习的独立性,让学生独立获取新知识尤为重要。所以,我们可以选择学生易于自主学习的内容。例如课文中的简单的生字、词语、句子,而且更容易理解记忆的部分;现在的小学生在升入小学前已经通过手机、影视以及在生活中父母的影响下接触了一定的语文知识。因此教师在讲解相关的内容时,应给予充分的时间与空间让学生自学,老师只需要把课堂还给学生,自己从旁辅助即可。从而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创新能力。
       所以,在核心素养下构建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不是一步到位的。需要教师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创新自己的教学方法,以此来提高学生语文学习的兴趣以及学习积极性,从而切实促进小学语文课堂有效性的实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