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如何提高中学生练习中长跑的兴趣 正文

如何提高中学生练习中长跑的兴趣

2014-05-14 15:05 文/李展彬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5月16日B6版
分享到:

       处在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有些同学意志较脆弱,身体素质继续呈下滑趋势,全面提高学生身体素质迫在眉睫。中长跑是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刻苦锻炼、吃苦耐劳等意志品质的好项目。由于中长跑的生理负荷较大,动作单调枯燥,练习中参与者容易产生畏难情绪,学生对此毫无兴趣。初中生喜欢的项目大多以球类为主,对于体操和田赛项目也喜欢一些,但对于长跑则大多不想参与。根据多年的教学训练经验积累,我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着重培养学生练习长跑的兴趣,培养教育他们积极参与、渴望参与的热情,提高他们练习的自信心和勇气。进而提高中长跑教学的质量。
       一、重视并认真做好思想动员工作
       教学中我通过多媒体向学生展示国际著名中长跑运动员的成长历程以及著名的国际马拉松赛事。提高学生练习的自信心和勇气,鼓励他们勇于面对困难、奋发向上、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为他们创造一个渴望参与的心理环境。另外利用课余时间开设讲座,向学生讲述参加中长跑训练对身体的重要性,使学生明确中长跑训练对改善人体的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的功能有显著的作用。通过中长跑,可以有效的增强体质,促进身体的健康。
       二、创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
       在课堂教学中,中长跑并不是一节或两节课就能起到锻炼效果的,应坚持多练习,在组织学生练习中,教师只要把呼吸方法教给学生即可(如两步一呼,两步一吸)其它的应不用多讲,以免给学生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压力、缺乏自信,还没有开始练习却有了跑不下去的念头,教师要充分调动学生练习的激情,使他们充满自信,感觉到自己的状态非常好,一定能够获得成功。在组织学生练习时,教师要认真组织其他同学做好啦啦队工作,并且教师要大声地向每位学生报出他们每跑一圈的成绩,并且告诉他们都非常好。课堂气氛调动起来后每一个学生都会积极参与其中。使跑步的学生感到气氛热烈,心情激动。达到一个极佳的精神状态。另外,教师可以用录音机播放运动员进行曲,使跑步的同学能从音乐中找到节奏,找到最好的心理感受,使他们不知不觉中闯过跑步时的极点,达到第二次呼吸。
       三、优化教学方法和手段
       教无定法、贵在得法。体育课堂教学,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学生状况、教学环境和教学设施等实际情况,在正确的教学策略指导下,实现教学和手段的最优化。在中长跑教学中,采用合理的教学方法可以提高学生练习的兴趣,顺利达到教学目的、目标。
       1、采用间歇训练法和减法跑相结合,提高学生练习的兴趣。间歇练习法对提高心肺功能和有氧运输能力有很好的效果,减法练习就是学生每间歇一次再跑的距离比间歇前的短。以1000米跑道为例,如果教师让学生持续跑1000米,可能就会有一部分学生跟不上,但如果采用间歇跑的方法分三次跑,如第一次跑600米,这样即使跑了1200米学生也能很顺利的完成。如果教师再规定三次跑分别所需的时间和间歇时间,则效果会更好。
       2、运用游戏跑的形式进行教学训练。游戏就好比是催化剂,因为游戏最能提高练习的兴趣。例如(1)采用穿插跑、蛇形跑的方法练习中长跑;(2)在跑道上放上跳绳,要求学生每跑一圈必须有半圈是跳绳跑的方法练习中长跑;(3)学生在跑的时间跨跃一定的障碍;(4)在正常跑步的情况下规定一定的距离采用连续的半蹲跑等等方法。这样可以刺激人的神经、提高兴奋性、转移因疲劳产生退让心理。
       3、抓住学生都有争强好胜的特点,让学生在你追我赶的氛围中进行练习。对于初中生来说,大多喜欢争强好胜,尤其是男、女生之间容易产生互相比试心理,这样我就安排男、女生同时跑,并且让女生先跑,待她们跑出200米后再给男生发令。由于男生跑在女生后面会觉得失面子,所以积极向前超越女生,而女生也不想让男生超过,她们也积极快速跑动。这样就充分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和兴趣。教师在安排时让女生少跑一些,最后男、女生就基本会同时到达终点。
       4、用自然地形跑的形式进行教学训练,使学生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固定的跑道是中长跑枯燥无味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可以带领学生跑出校园,这样可以给他们更多的新鲜感,容易忽视疲劳。中长跑教学如果一直拘泥于校内田径场,学生势必会感到枯燥,为了让学生有新鲜感,教师在组织教学过程中可利用校园里各种走廊、小径、花坛之间的石子路、林间小道、台阶等地形进行跑步;也不妨过一段时间就将学生带到学校附近的树林、丘陵、田间小路、河边等自然地形进行训练。通过改变练习场地,学生的注意力会因为周围环境的不断变化而分散,感受和田径场跑道上截然不同,使学生在新的教学环境中产生耳目一新的感觉,从而提高练习效果。这样可以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参与性,提高他们锻炼的兴趣。
       5、在搞好课堂教学的同时,也要抓好课余时间辅导。中长跑练习仅靠课堂教学时间是不够的,尤其是基础不好的同学。我让学生每天早晨进行一定时间的锻炼。长期下来,学生的中长跑水平就有了很大的提高,一些对中长跑毫无兴趣、基础薄弱的学生也有了质的飞跃,而且有些学生还养成了每天坚持跑步锻炼的好习惯。
       总之,中长跑运动是体育课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是衡量学生身体素质的一项重要生理指标。因此,体育教师不能因为学生的兴趣不浓,而降低教学标准,要从教学过程、学生身心特点去寻找学生不感兴趣的原因,探寻适宜的方法和形式,并让学生体会到学习效果,从而增强学习参加中长跑锻炼的积极性。

                                                                       (作者单位:广东省五华县洞口中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