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利用合作学习提高初中数学课堂教学质量 正文

浅谈利用合作学习提高初中数学课堂教学质量

2014-06-14 17:35 文/赵永宝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6月13日B3版
分享到:
       在新课程理念下,合作学习作为新型学习方式被广泛运用于课堂教学实践中。合作学习是新课程理念下学生的一种重要学习方式,小组合作应该是在学生个体无法完成或个体无法有效完成任务;或者是受到外在条件限制需要小组合作学习;或者是学生对自己产生的想法和做法有待与他人讨论、分享成功喜悦时才有必要、有价值、有成效。而不应该作为一种形式落实到教学中,更不应该作为一种点缀安排在课堂教学中。如何在数学课堂教学中开展合理有效的小组合作学习呢?我个人认为应注重从三方面着手:
       一、基础环节:组建合理的合作小组
       组建合理的合作小组是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的前提和基础,合作学习的研究结果表明,小组的组成对合作学习的效果影响较大。我们应该尽量找出有效的分组方法,提高小组合作学习的效率。分组方法遵循组内异质,组间同质的原则。所谓“异质”分组,就是把学习成绩、能力、性别甚至性格、家庭背景等方面不同的2至8名学生分在一个合作小组内。这样,小组内的学生之间在能力、个性、性别等方面是不同且互补的,便于学生之间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充分发挥小组的作用。由于各小组是异质分组,这样就使得各小组间是同质的,为各小组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进行公平竞争打下了基础。这是合作学习的分组原则, 
       二、中心环节:在课堂中开展实在的小组合作学习活动
      抓住时机开展小组合作学习。合作理论认为:合作的价值就在于通过合作,实现学生间的优势互补,为此,教师要合理选择契机,给学生提供合作学习的内容,把那些具有思考性或开放性,仅凭个人的力量难以考虑周全,须发挥小组集体智慧的问题让学生合作学习。为了使“合作学习”不流于形式,并且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我认为以下几种情况下适时使用。
       2、确保“小组合作学习”的时间。首先教师在小组合作学习前,必须为学生留出独立思考的时空,只有学生经过独立思考,对所要研究的问题形成了初步的认识,才会有交流的需要。其次,教师必须给足学生讨论交流的时空,让各种不同程度学生的智慧都得到尽情的发挥。第三、学生合作后,教师要给足学生发言、补充、更正甚至于辩论的时空,这个时候是学生思维火花最易闪现的时候。每一节数学课都有不同的内容,应该根据不同的内容和学生的掌握程度来确定小组合作的时间。
      3.加强合作学习的指导和监控。在合作学习的背景下,教师的角色是合作者、指导者。教师应当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不同的合作学习小组的学习活动中去,指导学生的合作学习,监控学生的合作学习。这一点对小学生来说显得尤为重要。教师的指导主要包括合作技巧的指导和学习困难的指导两个方面。合作技巧的指导,主要是指导合作学习小组的成员如何向同伴提问、如何辅导同伴,指导小组成员学会倾听同伴的发言、学会共同讨论、学会相互交流等。学习困难的指导,是指,当合作学习小组遇到学习困难时,教师适时地点拨、引导,提供必要的帮助。
       三、反馈环节:考查学生参与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和收获
       毫无疑问,作为老师是应该了解学生在课堂中的学习过程和收获,很多教师认为考查学生参与学习的过程和收获只看他(她)是否能回答出问题或是否能正确写出题目的答案就行了,其实考查学生参与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和收获不单只看上面所说的,应该从行为、情感和认知三方面去考察。
       在数学的课堂教学中充分、合理地利用小组合作学习对提高数学课堂教学质量有很大的帮助,对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培养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作为教者的我们必须要在实践中不断地探索,寻求有利于学生发展和提高教学质量的教学方法。
                                                                     (作者单位:山东省安丘市东埠中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