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义乌市赤岸小学   陈全

        《新课程标准》强调教学方法的变革,体育课程学习领域的拓宽,其关注的核心是满足学生的需要和重视学生的情感体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的重视,促进学生运动兴趣的保持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是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特别注意的重点。根据小学生自制力和理解力相对较差,情绪变化较大,而身心发育快的特点,采用情境教学法已受到越来越多的小学体育教师的关注。

         一、情境教学法的概念

        情境教学法是指在体育教学中,通过语言描述,实物演示、音乐渲染等手段创设课堂教学的场景,诱发学生学习体育的主动性与积极性的教学方法。根据教学内容的要求,配合主题而创设适宜的环境气氛和特定的教学情境,使学生如身临其境,受到情绪的感染,引起感情上的共鸣,加深学生对抽象概念的理解,产生优势兴奋中心,充分调动学生学习、锻炼的积极性。

        二、情境教学法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可发挥的作用

        (一)创设情境可以激发学生参与热情。在情境教学中,教师必须根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实际,通过设计相关的故事情节、场地器材和情境氛围,用语言描述、提问、音乐、场地等各种方式进行情景的创设。在体育教学中,针对小学生普遍好动,兴趣点比较多,模仿能力较强和对体育课的认识不足等特点,有意识的运用创设情境的方法,通过引人入胜的语言描绘、美妙的音乐作为背景,精彩的故事情节,将学生带入特定的游戏情境中,让学生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全身心的投入到体育课中去

        (二)创设情境可以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要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就更应该特别注意创设问题情境,用问题引路,来启发学生积极主动学习的思维活动。在体育教学中,教师恰当灵活地设置一些问题,可以启发学生积极思考、开阔学生视野,促进学生对体育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三、情境教学法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具体运用

         (一)从学生的兴趣点入手,结合音乐以角色扮演进入情境教学。兴趣既是激发和保持学生行为的内部动力,又是影响学生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的重要因素。因此,如何将教学理念、教材内容、具体教学要求与学生的身心活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创设情趣盎然、形式多样的教学情境,使学生在活泼生动的情境中产生强烈的角色体验感和浓厚的学习兴趣,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

        (二)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与不同需求,以生活展示情境教学。在我们的体育课中,我充分注意到学生的身体条件、兴趣爱好与运动技能等方面的个体差异,在教学中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利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来创设生活情境。

        (三)关注学生健康成长,结合实物及多媒体再现情境教学。新体育课程以促进学生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整体健康水平的提高位目标,以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为切入点,结合实物及多媒体进行小学情境教学,成为非常必要的教学手段。有情有境的教学能更好的激发起学生学习的热情,让学生主动参与教学,通过影像等方式加深学生对所学内容的记忆、运用。

        总之,体育情境教学的关键是让学生“入境”,在情境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体验运动的快乐,从而愉快的学习和掌握运动技能。情境体育教学能使“情境——教师——学生”三者之间形成的相互推进而又和谐统一的整体,促使学生用“心”去学习和锻炼。

            参考文献:
           [1]孙利群.体育情景课创设应做到八个“勿”[J].中国学校体育,2005,(6).
           [2]梁耀胜.思想品德课堂中的情境教学[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0(03):84-85.
           [3] 邱海龙、吴友娣《情景创设法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中国体育教师网
           [4] 苏军《对情景教学的几点思考》,[J].体育教学,2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