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刘校长的一封信

       张景雯毕业评语:
       你是个聪明、善良、懂礼的阳光女孩。你兴趣广泛,钢琴、摄影、表演……尤其喜欢唱歌,作为合唱团主力参加过多场重要演出。难能可贵的是,你能做到学习与特长发展两不误,在完成各种演出的同时,认真完成作业,认真对待考试,并取得了优异的学习成绩。你热爱集体,尊敬老师,关心同学,受到老师、家长的一致好评。

       刘校长:您好
      我是西城区奋斗小学,六年级六班的张景雯。我是一个活泼开朗,富有爱心的女孩儿。在学校里我学习成绩优异,乐于助人,有很多朋友。我热爱唱歌,不仅参加了中国交响乐团附属少年及女子合唱团,而且在学校合唱团也担当主力,并且在2012年5月北京市第十五届学生艺术节合唱展演中获得一等奖(中小学组总分第二名)。
        岁月如歌、时光飞逝,六年的小学生活就要过去了,我即将迎来全新的阶段——小升初。
       在我还在幼儿园时,因为学习舞蹈,我经常会经过一座学校的大门,那古朴的门楼深深地吸引着我。我问妈妈,那是什么地方?妈妈说,那就是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从那时开始我就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学府。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利用各种途径收集到众多关于师范附中的信息。特别是我利用自己学声乐的优势自学了附中的《校歌》后,我更是被这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古老中学深深地吸引。聆听了闪爷爷给我讲述的师大附中历史后,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从1901年的五城学堂到如今的师范附中,附中走过了百年历程;从清政府的钦定到五四爱国运动中的“学生自治会”;从参加抗日“一二一六”示威游行到解放后毛主席亲笔题名的“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刊”的创建……师大附中无时无刻不在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诚、爱、勤、勇”的校训,展示着“堂堂正正”的校风。
       当我了解到:师大附中是我国最早的国立中学之一,兴办新学、增设女子部、实行三、三新学制教育、实验“因材施教” 、增加体育课时、允许优秀生免修和跳级、率先承办科技竞赛、创新人才教育研究,百年以来师大附中的教育理念始终走在中国教育领域的前沿。是北京中学教育的领头羊、排头兵,在北京中学建设中意义重大,并且光荣地成为北京第一批示范性学校。我就更加盼望,自己能够在这样一所办学理念如此先进,办学特色如此鲜明的学校中度过自己的中学生活。
        在向往师大附中优良教育理念的同时,附中层出不穷的杰出人物更是深深地感染着我。百年以来,师大附中从来都不缺乏素质过硬,师德高尚,教书育人的优良师资。“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传授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教导学生做人的道理。附中的老师们正是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地告诉每一位学生做人要脚踏实地、要心怀大爱!例如:多才多艺的女作家石评梅先生,第一节课就让学生们理解了“革命”这两个字,并以“波微”的笔名发表进步文章积极参与革命;时雁行是建国后一位德高望重的语文老师,他引导学生懂得了什么是创造,应该怎么样为人民奉献。引用著名军旅作家也是附中校友陈永康的一句话说:“师大附中的老师,他们几乎人人都颇具特色,在同学们的眼里他们的身段表情乃至言谈话语,都宛若一篇篇节奏明快、舒展自如的范文,他们为人师表,一堂堂课一份份精心设计的教案都使我们深深感到完美的人生主要体现在创造与奉献中。”今天的师大附中同样拥有众多学识渊博而又师德高尚的老师,我是多么希望自己能够有幸亲耳聆听这些老师们的教导啊!
       优良的教育理念和杰出的教师队伍,自然会教育出一批批优秀的的学子。早期优秀的共产党员赵世炎就是其中之一。作为优秀的青年革命者,他把在师大附中读书的时期作为积聚革命力量的几年,把学习和革命工作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在校期间他努力学习多门外语,为后来代表中国共产党在欧洲建立支部,成为支部的负责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回族交响乐指挥家李德伦,在附中老师的保护下,学生时期便投身到进步工作之中。还有刚刚提到的军旅作家陈永康,等等,等等,不胜枚举。
       我多么盼望自己能够成为附中的一员,在这座有着古老历史气息的校园中学习和生活。我真切的希望刘校长您能给予我这个机会,接纳我成为附中的学生,使我能在北师大附中学到更新的知识,得到更快的成长,同时也能更好地发挥我的特长为附中增光!
                                                                                              张景雯
                                                                                           
                                                  2013·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