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中午,我正在院子里玩,发现有一群蚂蚁正朝洞里走,我很好奇的蹲下观看,我就在想蚂蚁为什么不会迷路呢?
       带着这个问题,我请教了老师,老师告诉我说:蚂蚁从蚁穴出发到达目的地后,沿途会留下一些气味,靠气味返回蚁穴。科学家曾经就这个问题作了一个试验,最后证明蚂蚁是靠气味来辨别方向的。
       为了证实这个结论,我做了个试验。我首先准备了一根三十厘米左右的绳子,在绳子的一头放上一个诱饵——一小块蛋黄派。我把这个装置放在一个蚁穴附近。不一会儿,有一只蚂蚁出来探路了。我把他引上绳子后,他到达了蛋黄派的地方,仿佛在闻一闻、嗅一嗅。我趁此机会将绳子的中断部分截下3厘米的绳子。当这只蚂蚁返回的时候,就在被截去的地方左转右转,就是找不到回家的路。过了一会儿,我又去观看发现蚂蚁正朝着洞口走去。
       通过这次实验,我终于相信原来蚂蚁就是靠气味来辨别方向的。知道了蚂蚁的这一秘密后,我在想:我曾被蚂蚁咬过,是否我们可以制作一种香水呢?当蚂蚁走到身上时,闻到这种气味后就赶紧离开身体,就不会被咬了。

                      (作者:河南安阳市殷都北蒙小学三(1)班 辅导老师: 索海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