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叛逆期的孩子

教育叛逆期的孩子教育叛逆期的孩子随着孩子一天天地长大,大人们的烦恼就增强了,总觉得孩子越大越不听父母的话,越难管教,孩子的要求得不到满足,与父母产生对立情绪,出现所谓"逆反心理"。这种逆反心理大致出现在10-20岁的孩子,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然会出现的的一种心理状态。

青少年逆反心理大致有以下几种类型:

  1.自主逆反:如果教师家长在对待孩子时过分地运用控制手段,使孩子感到自己的行动自由受到威胁,这时,他们就有可能拒绝办本来愿意办的事,甚至故意去做与要求相反的事,这种现象就是自主逆反。

  2.平衡逆反:当教师家长学生之间情绪比较对立时,即使教师家长所持的立场、观点与孩子一致,孩子也可能产生抵制甚至故意表现出相反的态度,以显示自己与教师的不合拍,从而维持心理平衡,这就是平衡逆反。

  3.信度逆反:教师家长的所作所为随时随地都受到孩子严格的监督,倘若教师家长本人的行为举止与他平时所作的宣传教育相悖,就会造成孩子对家长教师的不信任态度,这就是信度逆反。

  4.情境逆反:在特定的机会、场合,学生个体有不同的“心理热点”,处于一种不同的情感和情绪状态,如果教师家长不顾及孩子当时处的情境,就会诱发孩子的情感障碍,使孩子紧闭心扉,对家长教师的教育采取排斥的态度,拒绝接受本来可以接受的东西,这就是情境逆反。

  5.超限逆反:这是由于教育的容量过大、时间过长,或者教育内容机械地、无时间间隔地重复而产生的一种逆反态度。

  6.禁果逆反: 人们往往有一种倾向,越是禁止的东西,如果没有说明可能为人们接受的充足的禁止原因,禁止本身就会引起假设、推测,反而常常诱使人们产生好奇并引起探反射,产生与禁止相悖的意向,这就是禁果逆反。

  7.归因逆反: 假如孩子了解大人行为的动机不是利他而是另有所图时就会产生心理对抗,这就是归因逆反。

  8.评定逆反: 这是一种因大人与孩子之间评定差距过大而导致的逆向反应。大人在教育孩子时,过分渲染、夸大其词等都可能诱发孩子产生这种逆反反应。

  9.投射逆反: 大人把工作成败的原因主观地集中到少数对象身上,撇开与此有关的其他因素而引起的逆反态度,这是投射逆反。

    那么家长与老师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逆反心理的孩子呢?具体方法可归纳为以下三个方面:

1.由孩子的强烈好奇心和求知欲望所引起,家长越是不想让孩子知道的事情和得到的东西,他们就越想知道和得到,这时家长要学会与孩子在情感上交流的技巧。

2.由于做父母的教养方法不当,采取"专制"的方法教育,而该时期的孩子独立意识强,故意要显示自己的能耐,加上情绪不稳定,所以显示"抗上"的逆反心理。家长要针对孩子自尊心强的特点,尊重他们的"自决权",即使出了些差错也不要过多责怪。

 3.多数家长缺乏心理学知识,不掌握孩子心理发展的规律,孩子一旦和家长发生抵触,做家长的总喜欢摆出长辈的样子。采取"高压"政策,会导致孩子的逆反心理逐渐升级,有的甚至出现说谎、逃学等不良行为。家长应该经常与孩子谈心,交换彼此想法,对孩子说话要真诚、恳切。

   面对孩子的逆反心理,做家长的只有通过亲切的心理交流和正确疏导,才能彻底矫正。

   11--15岁是青春期的“第二反抗期”,孩子的心理状态发展得怎样,往往会影响将来性格的形成及健康发展,所以多听听讲座,真的是好处多多.相信通过这次的家教讲座活动,会为我市以后的家教工作奠定更好的教育引导基础,引起家长们的自我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