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谈“性”不变色 专家推荐三种方法

家长如何谈“性”不变色 专家推荐三种方法家长如何谈“性”不变色 专家推荐三种方法父母对孩子讲有关“性”的问题时,常常会感到难以启齿。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青春期教育专家韩似萍向家长推荐了以下三种方法: 

 ——自然交谈。不要刻意制造一个情景或创设一种严肃氛围作为谈话背景,这样会让孩子产生“警惕”心理。最适当的谈话机会是“借景”,即与孩子正在共同参与一件事,如一起看电视或聊天时,把自己对性的观点、看法表达出来,并且启发孩子也谈谈自己的观点。

   韩似萍强调说,孩子提出性方面的问题时,父母不可逃避、隐瞒或指责,应该在不违反科学的前提下坦率予以回答。家长要有成熟的性经验、良好的人格素质、正确的性价值观,但又不试图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孩子,并虚心听取孩子的意见。其实,孩子并不特别注意父母回答问题的内容,而是在意父母回答问题时的态度。

 ——提供书籍。孩子到了高年级,家长可以选择有关性健康教育的书籍让其阅读。拿这类书给孩子看时,也要讲究技巧,比如悄悄地把书放在孩子能够发现的地方。如果孩子通过阅读,希望与父母交流观点时,父母不要拒绝,而要坦然面对。

 有的父母认为,看这类书会让孩子对性问题更感兴趣。其实,看看街头小摊上唾手可得的色情书籍,就知道禁止孩子阅读涉及性的书籍是无济于事的,家长应该用专业人士编写的好教材“占领”性教育的阵地。

 ——书面交流。在性健康教育问题上,虽然父母直接讲解的效果是最好的,但如果确实难以启齿或者没有机会开口时,采用信件交流的方法也比较妥当。信可以放在孩子的书桌或床上,这样一来,大家都不会感到尴尬,孩子会期待下一封信的出现。

  韩似萍说,无论何种方式的教育,都需要父母用自身行为来示范。一个父母彼此相爱、理解、尊重的家庭,是孩子获得健康的性教育的最佳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