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gn=center>疆北部暴雪再袭 “雪上加雪”救灾难(图)

1月14日新疆积雪深度实况图

疆北部暴雪再袭 “雪上加雪”救灾难(图)

1月13日,科克逊野生动物保护区内一群正在鹅喉羚觅食(来源:天山网)

疆北部暴雪再袭 “雪上加雪”救灾难(图)

1月13日,一车草料正在运往雪灾地区(来源:新华网)

中国天气网讯 14日开始,新疆北部再次遭遇持续降雪袭击,并将至少持续到18日。新的降雪易引发雪崩,对前期遭受严重雪灾的阿勒泰等地的交通及救灾极为不利。

降雪不断 新疆66.7万人受灾 野生动物大迁徙

新年以来,新疆北部的降雪一直持续不断,再加上气温大幅下降,一直保持在-5~-25℃,阿勒泰和塔城一带的积雪融化的非常少,截至14日,塔城、吉木乃、阿勒泰、富蕴等地的积雪深度都超过了50厘米,其中富蕴的积雪深度仍有80厘米,相比颠峰时的89厘米仅少了9厘米。

截至1月13日统计,此次雪灾共造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66.7万人受灾,因灾死亡4人,紧急转移1.3万人,倒塌房屋0.16万间,损坏房屋1.2万间,受损棚圈及蔬菜大棚0.33万座,死亡大小牲畜3.99万头,有366万头牲畜觅食困难,局部地区交通受阻,电力中断,直接经济损失3.25亿元。

持续数日的大雪严寒使新疆最北部的野生动物陡然落入“饥寒交迫”的困境。由于积雪太厚,无法吃到被积雪覆盖的衰草,居住在当地的野生动物开始面临严重的“温饱”问题,不得不长途迁往积雪相对较少的准噶尔盆地腹地和东南缘过冬。狼和狐狸等“猎食者”也一路尾随,伺机袭击迁徙队伍中的体弱和落单者。

暴雪再袭 北疆“雪上再加雪”

更为严重的是,从14日11时开始,新疆北部的阿勒泰等地又开始遭遇一场持续性降雪。截至今晨5时,新疆北部地区出现1~6毫米的降雪,其中塔城降水量达6毫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日至18日,新疆北部部分地区降雪持续,将达到中到大雪,过程累计降水量普遍有8~15毫米,局部地区可达20~30毫米。其中,17日至18日,阿勒泰地区北部局地将有暴雪(降水量10~20毫米)。届时气温将下降10℃左右,阿勒泰、塔城最低气温将降至-30℃至-43℃。

未来出现的降雪天气可能会对交通造成较大影响,给正在进行的抗灾救灾工作带来更大困难。请当地居民朋友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交通疏导工作,并注意交通安全;并做好牧区牲畜防寒保暖工作;新的降雪易引发雪崩,山区的居民要注意加强防范,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启动 投入救灾资金2383万元

针对当前新疆的雪灾灾情,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决定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紧急赶赴新疆,协助新疆开展抗雪救灾工作。

目前,各地已累计投入救灾资金2383万元,调运饲草料4747吨,灾区民政部门已紧急调运价值1540万元的救灾资金及棉衣被、棉鞋等御寒衣物及面粉、大米、清油等生活物资,妥善安置灾民生活。交通部门累计出动1242人次,956台(辆)次清雪车辆疏导交通,清除道路4090余公里,投洒融雪剂500余吨,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确保了灾民情绪和灾区社会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