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岛国海地当地时间12日下午(北京时间13日晨)发生的里氏7.3级地震震惊世界,首都太子港几成废墟。

全球总动员救海地于绝境

1月14日,在海地太子港,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在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驻地勘查地震灾情。当日,中国国际救援队抵达海地开展地震救援工作。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全球总动员救海地于绝境

1月14日,在海地太子港,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在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驻地勘查地震灾情。当日,中国国际救援队抵达海地开展地震救援工作。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专家表示,地震救援有“黄金72小时”之说,即地震发生后72小时内,灾民受救援存活率较高。当前,国际社会正紧急“总动员”,力争在“黄金72小时”内争分夺秒,尽可能多地为西半球最贫穷国家之一的海地提供援助。

奥巴马宣布1亿美元急援海地

美国总统奥巴马14日宣布,立即向海地提供1亿美元紧急援助。他同时承诺将把海地救灾作为美国政府的头等大事来办。

奥巴马说,他已下令美国政府各部门和各机构负责人把海地救灾作为各自部门“最高优先级”的事务处理。他说,海地遭受的严重灾难需要美国政府调动所有力量,从外交、援助和军事等各方面提供协助。

奥巴马说,第一批美国救援人员已经抵达海地,13日晚至14日晨,先期抵达的勘测小组已圈定重灾区,搜索救援队随后开始搜救幸存者。美军方面,海岸警卫队的数艘快艇首先抵达了海地,为灾区提供供水等基本服务,同时为救灾后勤工作提供技术支持。美军人员已进驻海地首都太子港机场,协助恢复机场运营。

奥巴马说,陆军第82空降师部分人员将于14日抵达海地开始救灾,海军陆战队一个远征队、海军“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和“舒适”号医院船也正在前往海地途中。

但奥巴马承认,美国的援助力量可能需要数小时,甚至数天才能抵达需要的地方。他说,海地眼下道路不通,港口受损,通讯刚刚开始恢复,而且余震不断,救灾极为艰难。

世行援助1亿美元

世界银行13日宣布,将向海地提供1亿美元紧急援助,帮助灾后重建和促进经济发展。此外,世行还将派出专家对灾情进行评估,帮助制定灾后重建计划。

中国行动:我救援队抵达开始大营救

当地时间14日凌晨3时(北京时间14日16时)左右,中国国际救援队50人乘坐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CA6076包机抵达海地首都太子港。新华社记者跟随救援人员在第一时间看到了强震后的太子港。

抵达机场后,中国国际救援队即兵分两路:一支由6名搜救队员和4名医护人员组成的紧急搜救队伍赶赴太子港市区最严重的受灾现场,查看灾情并展开搜救;另一支搜救队则赶往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部队以架设通信和后勤设备。

记者随紧急搜救队伍赶往受灾严重的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联海团)驻地。记者沿途看到,太子港的一些建筑物在地震中损毁严重,随处可见的废墟和散落的石块已经让人很难判断出建筑物本来的样子,停在路边的汽车也被倒塌的建筑压扁。

天蒙蒙亮时,记者与救援队员一起到达联海团坍塌的建筑现场。联海团驻地一幢原本10层的大楼有一半完全坍塌,地面只剩下约两层高的楼架。另一座未完全坍塌的建筑上竖立着一根旗杆,旗杆上的联合国旗帜已降至一半向遇难者致哀。美国救援队比中国国际救援队稍早抵达现场,已展开救援工作并在现场拉起了警戒线。

中国搜救队员马上在现场周边查看灾情并进行现场搜救。十几分钟后,搜救队员在瓦砾堆下发现了一具遇难者遗体。根据生命探测仪探测,现场的瓦砾堆下仍有幸存者被埋在下面。现场总指挥、中国国家地震局应急救援司司长黄建发立即组建临时指挥部,组织搜救工作。

很快,中国搜救队员探测到瓦砾堆下有幸存者用手机发出的求救短信,并确定了幸存者的具体方位。救援队随即协调驻海地的联合国机构以借调大型挖掘机,准备吊开上层倒塌的预制板,营救幸存者。

安理会呼吁全球援助海地

联合国安理会13日发表声明,呼吁国际社会为发生严重地震灾害的海地提供帮助。

◎世界粮食计划署在海地发生地震数小时后就启动紧急行动,全力救援海地受灾民众。另外,粮食计划署正在从位于萨尔瓦多的紧急物资供应站空运约90吨的高能饼干,可满足3万人一周的粮食需求。

◎欧盟委员会举行紧急会议,决定向海地提供300万欧元紧急救灾资金,并启动了委员会下属的“危机管理中心”,以协调各成员国向海地提供援助。

◎拉美国家也纷纷行动起来,向海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秘鲁政府还决定派出两架飞机,向海地提供总计54吨食品和药品。古巴将向海地紧急派遣数支医疗队。

◎北京时间14日7时,中国政府派出救援海地地震的国航包机,安全降落温哥华机场,进行加油等过站准备后,再次起飞前往海地。

国航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架飞机是13日20时25分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紧急起飞的,航班号为CCA6076。这次包机除搭载68名救援人员外,还有救援设备、物资20余吨,3条救援犬也随机执行这次紧急救援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