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庙文化之旅,五台山龙泉寺之行。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凿壁,堪称五台山的写真示意图,凿壁、牌楼和墓塔是五台山的三大宝,释果证法师向我们解释说。五台山这座凿壁是比较年轻的,建于民国初年,四角各有一个亭子,中间有一个大亭子,象征着五台山的五座台鼎。每个台鼎都有一个寺庙,中间的台鼎供奉的是一个活菩萨,下面有一个狮子,指的是中台的是狮子窝,五台山的三大名不符其实,狮子窝没有狮子,竹林寺没有竹林,明月池没有明月。反映的是五台山寺庙的写真示意图,狮子代表的是中台的狮子窝,;两边有两个和尚,一个代表着康熙皇帝,一个代表着顺治皇帝,传说顺治皇帝在五台山的寺庙出家这个两个和尚,代表着五台山的一个寺庙,镇海寺。左边的一个瓶子,代表着竹林寺,竹林寺即将被打造为男子佛学院,这里有一个高僧,代表着日本的和尚,反映的是中日友好见证,竹林寺的上面可以看到有一人牵着一头驴,后面有头狮子,驴看到狮子后止步不前,人呢依然要把驴子硬拽过去,人在这里代表着贪念,驴代表是一种智慧,狮子代表着一种困难困境。再往上看,就看到有一个人在顺着台阶往上爬,代表着另外一个寺庙腐乳洞,腐乳洞有1680个台阶,台阶的尽头有一个洞口,登上这1680个台阶进入洞口,寓意着重新做人,洗清前世的罪孽。再往上看,最高处,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大亭子,代表着另外一个寺庙,大如顶。

大亭子的下面有一个老和尚在抬头望,这个就代表着着明月池,明月池不见明月,却有一个池子,从池子里可以看到前世和未来。接下来,有一个大白塔,代表着集中寺庙区,大白塔的右边呢,可以看到有一个老和尚在睡觉,代表着南山寺;下面可以看到一个小的寺庙,代表着观音洞,观音洞却不供奉观音,供奉的是六世达赖,曾来这里避难,为了纪念修建建了观音洞,这个观音洞代表着栖贤寺,文革时遭到破坏,修建为栖贤寺宾馆。

   往龙泉寺走呢,有108个台阶,五台山五个台寺都有108个台阶,龙泉寺的108台阶寓意是明辨是非明辨善恶。在108台阶的尽头呢,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上面刻着佛光普照字样的的汉白玉石牌楼,又称华北第一雕,上有八十一条龙,四十五只狮子,寓意九五之尊,面对我们的牌楼左上角,可以看到一只鸟,名叫灵鹫鸟,灵鹫鸟是印度的一种神鸟,传说释迦摩尼在印度灵鹫山峰修行。

在释道空法师的指引下我们看到了存放普济老和尚的舍利塔。老和尚已逾世一百年了,据说当年慈禧太后听闻普济老和尚可以七七四十九天不吃不喝闭关修行后,特意找老普济老和尚,闭关四十九天,当打开门之后,普济老和尚依然红光面。

我们看到普济老和尚宝塔,我们看到塔身写满了寺文,那就是金刚波罗波罗蜜心经,上面雕刻的是普济老和尚少年青年壮年老年的模样,传说普济老和尚是有大肚弥勒佛转世而来。所以是照着大肚弥勒佛的样子来雕刻的,塔基四角下各有一个东,为纪念当年修建白塔的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