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几天就考试放寒假了。可这几天冷得叫人无法忍受。昨晚,下了大凝,地上十分地滑。    
       早上,我们上学读书!奶奶十分担心,给班主任朱老师打电话,问今天还要读书吗?门外凝得太厚,上学太危险了。电话里传来朱老师的声音:”没有接到校长的通知。我己经到去学校的路途中来了。如果真不能到校,那就在家里复习吧!安全最重要。”     
       奶奶找来了稻草,让我在鞋上捆了稻绳,说是防滑。然后送我到了大路上。很快的我走到了校门口。只见朱老师也到了。朱老师见校门口的斜坡太滑,几个同学试了几下,都不能走上斜坡。朱老师叫做同学们要当心,小心摔倒。太危险了。    
       两个同学和朱老师手挽手走上了斜坡。朱老师进了校门,一路滑进了教室,从教室里拿来了铁铲。”操场上这么滑,朱老师拿铁铲干什么呀?”我心里不停的问自己。我正想着,看见朱老师一屁股坐在了地上,铁铲甩在了一边。朱老师在地上休息了一会,揉了揉身上摔疼的地方。忍着疼痛又站了起来,提着铁铲,来到校园门口的斜坡处,铲起凝块来了。朱老师铲了铲凝块,额头上却渗出了汗珠,他从衣包里掏出了纸巾在额头上擦了一下,又举起铁铲铲了起来……我班的蹇大成同学和五年级的两个男同学也赶快过来帮忙。他们铲的铲,锤的锤,凝块碎成了小块儿,不一会儿斜坡中间铲出了一米多宽的无凝路。同学们笑着,走上了老师和同学新开辟出来的安全大路。   
       走上了安全路,同学们再不担心会摔倒了。看到这里仿佛有一股暖流拥上心头。朱老师,你这样处处为我们着想。同学们只有向您说声“谢谢了”。
                                     (作者:贵州省余庆县长征小学   指导教师: 朱思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