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你读过吗?这可是老师极力推荐的一本书哇,当时我就好奇,什么书让老师这样大费口舌啊。嘿嘿!利用寒假,我终于大饱眼福,这本书确实值得我们好好读,太有趣了!它是法国著名昆虫学家、文学家法布尔的传世佳作,详细地描绘了昆虫的生活,如蝉儿、萤火虫、管虫、蜘蛛、蜂、甲虫、蟋蟀,等等,语言表达生动活泼,还很幽默,很有情趣,让你爱不释手!不信?听我说说就知道了。
       夏天,你讨厌喋喋不休叫个不停的蝉儿吗?我们看到的是它们生活在树上的,但是你知道蝉的一生吗?蝉的一生要经过四年黑暗的苦工,因为它要掘土四年才能见到光明,到了夏天突然穿起漂亮的衣服,张开美丽的翅膀,能在温暖的日光中沐浴是多么的不易呀,知道这些,你还会讨厌它们的叫声吗?那是生命最美妙的音乐!
       读了这本书,我还知道了管虫会穿“衣服”,知道了松蛾虫会预测天气,知道了小蜘蛛会用丝线飞到各个地方。我还领略到了有些动物的思维方式比人还高,例如赤条蜂给卵留食物时,是把毛毛虫弄得不能动,失去知觉,而不是杀死毛毛虫,这样,就可以给食物“免费”保鲜。又如舍腰蜂给卵捕蜘蛛时,只捕小的,这样只要一顿就可吃完,每顿就可吃到新鲜的,怎么样?聪明吧!   
       《昆虫记》把我带到了一个奇妙有趣的昆虫世界,我也经常看见很多昆虫,我怎么没发现这么多妙趣呢?我想,是因为我没有仔细观察。老师总说,生活是写作的源泉,只有仔细用心的观察周围的一切,才能了解世界的奇妙,这是我读《昆虫记》我深刻体会到的。
                                 (作者:临淄区朱台镇桐林小学   指导教师:王彦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