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特色校园

       特色是什么,我不知道的时候就查查资料,资料显示特色是一个事物或一种事物显著区别于其他事物的风格、形式,是由事物赖以产生和发展的特定的具体的环境因素所决定的,是其所属事物独有的。
       这个几天我随县教育观摩团参观了不少学校,学校的发展变化令人耳目一新。不过更让我忘不了的是东平街道的小河崖和州城街道的孙岗小学。这两个小学都有个相近的特色,那就是小学生的字,工工整整的出现在学生的作业里,出现在学校的手抄报上,出现在书法教室里。学生能够大面积的写毛笔字已经不多见了,学生的作品浑厚有力更是稀少。这些学生的字,很好的展示了我国文字的美,书法作品更是展示了文字的魅力。我们办公室或是客厅常常会挂上一幅毛笔字以附庸风雅,可是我看了小学生的这些毛笔字简直就是大雅之作啊。在我们校园急功近利抓学业成绩的时候,老师忽略了学生的写字训练,在我们忙着提高英语水平的时候,忽视了学生的朗读训练,在我们忙着上好微机课的时候,键盘已经开始替代书写了。我们口口声声重视国学教育,难道毛笔字不是重要的国学内容吗?我们在苦苦找不到学校特色的时候,书法课难道不是特色吗?
       特色校园要依据自身优势确立特色目标,选准特色项目列入学校发展规划之中,即形成特色发展战略。确定的目标要反映出学校领导独特的教育思想和管理思想,体现出办学追求,具有鲜明的个性特色。学校在选择特色目标时要考虑三个因素:即师资和生源,包括教师的学历、能力和学生的爱好、智能水平、经济水平等,这是特色建设的人力基础,办学条件。包括场地设施、教学设备、经费投入等,这是特色建设的物质基础。教育环境,主要指家庭、社会对学校特色建设的态度,这是特色教育的群众基础。校长的自身的创新意识,特色意识和独特的办学思想对创建特色学校至关重要,尤其是校长的特色意识和教育思想。因为特色不可能从外部移植,在形成学校富有创造性的整体办学风貌中,从特色项目的确立,到学校特色的创立,直至特色学校的最终形成,校长的特色意识和教育思想起着主导作用。
       现在,我们各个学校都成立了不少学生社团,老师的真指导和学生的真活动就成了关键,贵在坚持。我以为学生社团不在多,而在于切合学校实际,在于社团的学生活动本身。哪怕只有一个社团,只要做好了做精了,就是亮点,坚持就是特色。不论学校校舍如何搬迁,人员怎么改变,社团活动代代相传,长此以往就是文化。在这样充满文化气息的环境里学习和生活,潜移默化的,能不是文化人吗?学生的成长需要这样的学校,教育的发展需要更多这样的学校。
                                            (作者单位:山东省东平县接山镇教育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