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接手这个班时,无论是学生还是我,都有太多的不适应。我已经是他们的第三个班主任了,而且前两个班主任都是很有经验、特别优秀的老教师,而我刚工作两年,第一次接班主任工作,当时的不知所措,也许就是最能形容我状态的词语……
       为了让孩子们从心里上能接受我,我采用了一系列的方法与措施,最有效的莫过于日记,有的称为微博更合适,哪怕是简单的片言只语都能让我更快的了解孩子们的内心。我也站在一个大姐姐的角度来提醒他们如何去做,怎么做好。时间长了孩子们都愿意将秘密与我分享,下课也会围着我叽叽喳喳的分享快乐,唯独小畅,总是冷眼旁观着。
       小畅是班里的优等生,学习成绩很好,但人很高傲,脾气怪异,处理事情很自我,无论什么时候什么人,只要和自己的意见不统一,那她就会随时和别人大吵一架来让别人接受自己的意见,因此朋友并不多。我也用着一贯伎俩找她谈话,表明我的诚意,想做她的朋友,但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她一口拒绝了:“我不需要你做我的朋友,我才不会和老师做朋友”,然后不顾我和班里的其他孩子扭头就走。吃了闭门羹的我,心里多少有点委屈,但还是忍下去了。随后的几天,班里有好几个孩子都偷偷的告诉我,小畅在班里私下骂我,说我不如前面两个班主任,不厉害,缺少方法。我听了以后,再也忍不住了,年轻气盛的我像只愤怒的小鸟一样,我是不行,可没功劳我也有苦劳吧!正当我要兴师问罪时,办公室的老教师把我给拦住了,并给我支了一招——主动示弱。
       于是,我利用放学时间让她到办公室坐下来和她聊天,坦诚地说出自己工作中的不足,也谢谢她的监督,希望以后对我有什么意见能及时的告诉我,虽然她仍是一言不发,但明显的把头低下了。随后我就如何和朋友相处和她简单地聊了几句,她也不时地回答我了。这件事过去以后,她镇静了很多,没有再听到说些什么,但是课堂上依然存在着捣乱、吃东西的现象,每次我都走到她的座位旁边,轻轻的提醒她,也坚持在日记里指出她的不足以及希望她能如何去做。慢慢地她再也不违反课堂纪律,能虚心地接受其他人的意见了,在我看来,这就是她的进步。
       有一天,我进班发现她的桌腿下面垫着一个作业本,就明白是桌子不平了,我没有言语,而是回到办公室找到一张广告纸,折叠成小方块,然后放在她的桌子下面,把本换出来,轻轻地拍打掉上面的灰尘,放在了她的桌上。那天,她在日记上写道:谢谢你关心我。就简单的一句,让我很是欣慰,我回复,谢谢你懂得我。从那儿以后,她的笑容明显多了,发脾气的次数明显少了,也试着去接受和包容其他人了。
       记不清是什么时候,班里一个调皮的孩子随口对我说了句脏话,想想自己为班里的付出,披星戴月的,不禁觉得委屈,控制不住地在班里流眼泪了。就在我抹眼泪时,小畅递过来一张纸巾和一张纸条,写道:不要哭,我们在你身边。顿时,泪水更加肆意了,除了委屈还多了些幸福,至少我知道,我并不孤单。
       幸福,是一个再简单不过得词语,但在忙碌的生活里,我们总是步履匆匆,心里装的更多是委屈,是怨言。我们变得越来越浮躁,也越来越难静下心体会幸福的感觉,因此我们总觉得缺少幸福感。其实,幸福就在我们身边,是学生的一个微笑、一句问候,是课前为你收拾的干干净净的讲桌,是课堂上为你准备一杯热茶……
                                                                       (作者:河南省安阳师院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