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正孩子马虎小毛病的四个小绝招!

 /董博聪

日常教学中,总是有家长反映说,我的小孩的算术题老出错,常把“=”看成“-”,把“×”看成“÷”,有时草稿纸上还对着呢,一抄就错了。您说,孩子为什么这么马虎,您有没有什么好办法可以治治我们家这个马大哈”?   下面就关于孩子学习马虎的问题,说说该怎么办。
  有的是对学习缺乏兴趣,缺少责任感,学习起来敷衍了事;有的是缺少认真、踏实的学习态度,总是毛毛草草;有的是对家长太依赖了,认为不管做成什么样,反正有家长帮助检查;有的则是缺少必要的学习方法的指导。
  帮助孩子克服马虎的毛病,有几点建议,您不妨试试看:
  、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兴趣是学习的动力。

    家长可以通过游戏,在玩中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可以寓学习于日常生活之中让枯燥的学习变得有趣;可以让孩子当家长的老师,激发兴趣;也可以帮孩子尝试成功,去增长兴趣。
  二、委以重任,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家长可以让孩子去统计并收取楼里、院里各用电用水的数字和费用;可以帮爸爸妈妈给家里整理一个月的生活费用开支,可以帮家长做单位中的某项统计……让孩子感觉责任重大,千万不能出错。
  三、不做孩子的拐棍。

    孩子的事,让孩子自己去做,不要事事都大包大揽。听写,让他用录音机录好放给自己听;作业写完,自己去检查;书包自己去收拾,房间自己去整理;几点起床自己用闹钟提醒……要培养孩子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不要怕孩子失败,不要怕孩子碰钉子。因为,感受失败也是一种教育手段。
  四、给孩子以具体指导,培养孩子
  良好的学习习惯;如草稿纸要保持整洁,在草稿纸上的书写要按顺厅,要认得出,不可写,这样既便于检查,不易抄错
  勤检查,我们叫一步一回头。例如:抄题后,检查题日的数字、符号有没有错;加、减、乘、除无论做完哪步先别急着往下做,回头看看这一步的计算是否正确;往下脱式时,也要回头检查自己抄写的数字、符号是否有误,正确无误再往下做。
  告诉孩子几种检查的办法,一步一步地按做题顺序检查,叫正向检察查法。还有一种叫逆向检查法,即从答案往回推,用相反的方法验算。如,加法用减法验算,乘法用除法验算等等。还可用重做法,即把题迅速做一遍,看两次结果是否相同。
  告诉孩子把作业当成考试。不少孩子重视考试而写作业却马马虎虎。告诉孩子,其实这都是巩固知识的手段,都要认真对待,该画得要认真画,该写的要认真写。有了这样的平时训练,考试时,才会应对自如。
  家长还可以给孩子准备个错题集,失败是成功之母,重视对错误的分析,也就为正确奠定了基础。
  以上谈的四点供您参考。我还想特别强调一点的是,任何好的习惯,都不可能在一次教育、一次训练中形成,惟有持之恒长期坚持,才能慢慢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