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潞安集团五阳煤矿社区   赵秋香

随着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和政府机构转变职能,企业剥离出的社会职能和政府转移出的服务职能,大部分由社区来承担。要建立一个独立与企业之外的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化服务网络,需要社区发挥作用。可以说,做好社区工作,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同时也是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需要。

  做好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难点。

(一)、观念的变化带来社区思想政治工作难做。一是金钱至上的观念。金钱作为流通的货币,在有些人的眼里不仅仅是生活必需品,维持生活之用,而是万能的,甚至可以用来代替思想政治工作,错误的引导人们产生拜金主义,无形之中淡化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激励作用和疏导作用;二是享乐主义观念。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的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也不断提高。一部分人及时行乐的观念也随之产生。不切实际,盲目攀比,心里失去平衡。享乐主义改变了一部分人的思想砝码,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发生了倾斜,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效果在这些人的身上已经大打则扣;三是个人主义观念。有些人以我为中心,;利己主义思想严重,个人利益为重,集体利益为轻,不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文明素质不高,没有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因此,开展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针对社区成员的思想实际,有的放矢,因势利导,以进步的观念和正确的舆论教育人、引导人、改造人。

(二)、机构不全带来社区思想政治工作难以开展。一是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应该是街道党工委,但在现实情况中街道党工委人手少,工作量大,对社区的思想政治工作难以到位。二是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经费投入不足。社区思想政治工作要形成扎实有效的氛围,必须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为先导,把居民群众融洽在高尚的精神环境之中,使之受教育、受鞭策、受鼓舞、达到自娱自乐、自我教育的目的。三是居委会体制改革后,工作重心转移到管理和服务上,对居委会干部的素质和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社区干部的来源却不充足,后继泛人,影响了这支队伍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

加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

由于思想政治工作对象的根本转变,使得我们在不同层次和不同对象中开展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时,必须在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机制和制度上寻找突破口,认清新时期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复杂性和艰难性,找准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落脚点和结合点,增强社区整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改变原来思想政治工作不到位、不贴心、不深、不细、不实的现状,克服“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

(一)、探索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体制。社区的思想政治工作是稳定城市基层政权的基础,必须要得到社区各级党组织的高度重视,从而加强组织领导。社区工委在社区思想政治工作中要认清承担起主体职责和协调组织的领导责任,努力形成社区工委统一领导,党政一把手步调一致,社区各小区目标共同,具体工作分工合作,各尽其职,齐抓共管的机制和格局,使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有人问、有人管、有制度、有措施,覆盖全社区,收益全社区。要动员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使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真正有实效,深入人心,深得民心。

()、探索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围绕中心,找准突破口和选好切入点。克服老方法不行,硬方法没用,新方法不会的现象。以创新发展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做好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

一是“亲”,即思想政治工作要有亲切感和人情味。要将心比心的理解,入情入理的说教,和风细雨地释疑,水滴穿石的解忧。使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成为党和政府走进群众、贴近群众、了解群众、服务群众的有效手段和途径。

二是“实”,即思想政治工作要在务实上下功夫。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有一颗火热的心肠,群众思想不理解时要耐心地解疑释惑,群众生活有困难时要及时雪中送炭,要多做关心人、爱护人、理解人的工作。群众工作一时做不通时,要换个角度替群众想一想,拿自心比他心,广泛与群众开展交心交友活动,沟通思想,少说空话,为民多办实事。

三是“真”,即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到讲真话、讲实话、以诚待人。用真诚的心来打动群众,教育群众时要实事求是、合情合理、言而有信、行则必果,把大道理的抽象深刻于小道理的实在,亲切有机地统一起来,让人感到大道理使人茅塞顿开,小道理给人真实可信。

四是“化”,即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具备化解矛盾的功能。要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必须要使思想政治工作有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复杂矛盾变简单矛盾、简单矛盾及时平息的效果。这里必须有尊重别人、解开疙瘩、抚平情绪、认清方向的思路,要在温暖和谐的气氛中,用平等的态度来促进人们内心世界精神的升华,以促进其思想觉悟的提高。

五是“淡”,即从事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有淡泊名利、任劳任怨、甘受寂寞的思想,要做正人君子,为人师表、身先士卒,要勇于讲正气、树正气,用自己模范先进的言行影响和感化周围人群。要广泛地吸取社会实践所提供的丰富营养和经验,认真总结,反复提炼,熟练掌握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使社区思想政治工作能为社区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提供动力和保障。

总之,思想政治工作是常抓常新的事业,在改革开放步步深入的今天,社区的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队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唯有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紧密联系社区工作实际,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新手段,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