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市场经济时代,企业面临新形势、新情况,思想政治工作更要不断的进行改进和创新,只有创新的做好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适应新时期的发展要求。
      (一)加强观念思路创新,使思想政治工作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题是做人的思想工作。进入新世纪、新时代,经济和社会生活发生了深刻变化,人们的思想意识、生活方式也发生了新的变化,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内容、形式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因此,我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面对重大变化,要想做好新形势下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改变观念,开拓思路,适应时代要求,增强创新意识,只有观念思路先创新,才能推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总体创新。
      (二)加强形式内容创新,增强和赋予思想政治工作新任务、新内涵。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的产权制度在变,经营机制在变,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任务也要随着变化。
       一是充实和加强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开展七大教育,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热爱企业发展事业思想教育;党风廉政教育;法制教育;道德教育。二是拓展解决职工思想问题的新形式、新内容。要采取注重疏通职工思想,切实解决职工困难和问题的形式,开展向职工讲政策、议形势、谈改革、论发展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教育活动,激励和调动职工支持企业改制、参与改制的积极性。三是以企业职工素质结构的变化,拓展和充实思想政治工作新内容。时代在发展,企业年轻职工增多,职工的民主意识、法制意识、参政意识增强,这就需要我们不断拓展和充实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以满足不同层次人员的需要。
      (三)加强方式方法创新,探索与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手段。主要在“六种方式方法”上求创新。(1)教育疏导法。利用党的政策和光荣传统,积极开展正面教育,使职工分清正误,分清是非,树立正确的思想。(2)感情投入法。要以情感人,关心、爱护、体贴职工的冷暖,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职工家中,把工作做到职工的心坎上。(3)领导带头法。企业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就是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4)谈心交心法。在干部与职工中采取谦虚、诚恳、耐心的态度,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沟通干部与职工的思想,消除隔阂,增强团结和友爱。(5)典型激励法。用先进典型的模范事迹和高尚精神境界感染企业全体干部职工,使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6)活动推进法。要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种活动,使职工精神充实,思想升华。
                                                        (作者单位:山东淄博柴油机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