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薛城区邹坞镇人大代表、离休老干部王祥九专程到邹坞镇北安阳村李玲恩家中,为她送去助学金3000元,并鼓励她好好学习科技知识,争取早日汇报社会。图为王代表同李玲恩一家亲切交谈。                           (刘希成  李 伟)

 

       近日,在薛城区邹坞镇政协工作室的积极努力下,该镇周村书画大院正式揭牌,为邹坞镇在乡村文明行动及开展公民道德和文化建设方面又增添了一个新的有效载体。图为周村群众欣赏书画展品。
       (刘希成  李 伟)

 

                              为农民打造“绿色银行”
    近年来,薛城区邹坞镇积极接受人大建议,全面抓好枣曹路两侧绿色长廊工程和北部山区万亩林果长廊工程,为群众增收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过土地转包的形式从农户手中将土地转租出去,让广大群众放心满意。截至目前,枣曹路两侧的绿化带工程已基本完成,新增林地100余亩,栽植速生杨近8000株。结合本镇北部有10个靠山村,东西长26华里,依山傍水,适宜发展林果的特点,全力打造万亩林果长廊建设。按照“因村适宜、因地适宜”的原则,依托10个靠山村环山路两侧,重点发展各特优果树品种,主要培植以核桃、樱桃、花椒、桃、杏等为主的万亩林果带。截至目前,已栽植各类果树苗木25万余株,面积达5000亩。               (刘希成)


                                代表委员聚焦老年人权益保障
    为了进一步了解《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在薛城区邹坞镇的贯彻落实情况,确保全镇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进入九月份以来,该镇政协工作室联合镇人大组织委员、代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镇村贯彻落实《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调研。调研中,代表、委员们进村入户深入基层,先后走访了33个村居近300名老干部、老党员和部分五保老人代表,采取面对面交流的形式,真实地听取他们的声音,实地查看他们的生活状况。调研结束后,代表、委员建议今后镇村要进一步探索村居服务养老模式,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专业温馨的服务,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刘希成)


                                       务实创新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近年来,薛城区邹坞镇人大在工作中立足实际务实创新,积极鼓励和引导代表在活动中充分发挥职能,依法开展视察监督,开创了基层人大代表工作新局面。  
    成立了“代表之家”,完善了走访代表制度、接待代表制度和代表联系选民制度,畅通了代表联系渠道,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视察调研,切实为代表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仅2013年以来,已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查5次,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20余条。组织人大代表对全镇机关涉农部门、双管部门进行一年两次评议,有力推动了政府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使群众的满意度不断得到提升。          (刘希成) 

 
                                                 邹坞严把节日安全关
    中秋、国庆两大节日期间,薛城区邹坞镇人大把严把食品安全、夯实社会稳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宣传、健全网络、狠抓创新,全力推动了食品安全监管和社会治安防控工作的稳健发展,保障了当地社会和谐稳定,赢得了人民群众普遍好评。利用邹坞、中陈郝两处集市人流相对集中的特点,组织代表发放食品安全宣传资料2000余份,积极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食品安全、维护自身健康等方面知识,增强了农民群众的识假、辨假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同时,该镇人大还积极引导和督促工商、安检、药品食品监管等部门联合起来形成合力,巩固强化了农村食品安全责任网,建立健全了农村食品流通源头监控安全网,构建拓展了农村食品安全群众监督网,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                                      (刘希成)

                             创新工作机制  提高履职创新能力
    今年以来,薛城区邹坞司法所创新工作机制,提升履职创新能力,积极服务邹坞经济社会大局发展,赢得了社会好评。争取各方力量健全村级调解组织,加强调解人员培训,积极化解矛盾冲突,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缓解了镇党委、政府的维稳压力。按照“一人一卷、跟踪管理、及时帮扶、技能教育”的工作要求,建设了邹坞东防备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基地建设,加强对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员技能培训,增强其回归社会的能力和信心。在实际法律服务工作中,用通俗的言语宣传,以真实的案例说法,让群众在闲谈中了解情与法的区别,形成了浓厚的学法、知法、用法、守法的氛围,提高了邹坞居民法律素质。                              (刘希成  邵     永)


                                           开展“高血压宣传日”宣传活动
    为提高全镇群众对高血压的认识,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近日,薛城区邹坞卫生院在该镇驻地小广场开展了“第16个高血压宣传日”宣传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现场发放盐与高血压知识折页、《盐与健康》知识手册、限盐罐和盐勺、展出展板、义务为群众测量血压等方式向群众宣传了高血压的相关知识,让广大市民主动了解、接受减盐知识,掌握了盐与高血压、盐与儿童、盐与其他慢性病、生活减盐技巧等知识,达到培养居民健康的生活方式。活动当天共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达300余人次,免费测量血压170余人次。免费发放限盐罐和盐勺460余套,宣传单3500余份。              (刘希成   蔡可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