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县,古称磁州,位于河北南部、晋冀鲁豫四省通衢之地,古代勤劳勇敢、智慧的磁州人民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创新科技,用先进科学的工艺方法——磁州窑生产制造了闻名中外的磁州陶瓷这颗艺术奇葩。磁州人民在十八大精神鼓舞下,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拉高标杆,自我加压,实施科技兴县战略,加强科技创新力度,使这片古老的土地焕发了新的活力。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冀南明珠更加璀璨更加耀眼,已成为全省关注、全县欣喜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隆冬时节的冀南大地,寒风凛冽,当你漫步在这沸腾的土地上,都无不感受到科技创新涌动滚滚热潮。科技创新给人民生产、生活带来巨大的喜人变化,突出项目实施战略使一个个国家级省级项目落户磁州,创新人才引进机制,筑巢引凤,一个个科技精英从电视中报纸上走来落户磁县,一个个企业自主创新研发,成为一个个国家创新成果……
       你会强烈感受到磁县铿锵有力的前进步伐和光辉灿烂的美好前景。
       这是磁县科技局创新的工作思路,高瞻远瞩的科学决策。
       这是一幅激动人心的,催人奋进的宏伟蓝图。
       这是科技创新铸就的丰碑。
       这是具有1700余年悠久历史的磁县,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再展雄风,实现美丽、富裕、新磁县的新跨越。2013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河北省磁县科学技术局在十八大精神鼓舞下,立足区县一体化发展,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目标,力促科技创新,以加快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升级和培育新兴产业为抓手,以煤化工、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集群创新和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为重点,强化科技服务,促进科技与产业的深度融合,突出科技项目建设,创新人才引进的机制,强化科技创新,注重成果转化,狠抓科技推广,在全局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高标准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目标,实现历史的新跨越。
       磁县科技成果捷报频传,硕果累累,顺利通过全国科技进步县考核,引进院士、博士后等高科技人才2000余名,荣获邯郸市创业奖、全国科技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创新思路 绘就宏伟蓝图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刚过,磁县科技局局长带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先后深入到河北磁县经济开发区、林坛装备制造园区、漳河经济开发区、中盛国贸广场、禾下土种业有限公司、清英养鸡场、金益农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调研,就技术、人才和科技政策落实等方面的问题与企业家和技术人员一起座谈,根据调查研究得到的一手材料,认真研究、创新思路,制定了《磁县科技工作2013年工作思路和工作要点》。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目标,加快传统产业技术升级和培育新兴产业为重点,以煤化工、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创新和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为载体,强化科技服务,促进科技与产业的深度融合。突出工作重点,从“推进创新新型产业集群建设,转变产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科技平台建设,增强创新公共服务能力”、“加强农业科技推广,加快科技兴农不发”、“深化科技合作,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全县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八个方面,规划了今年科技工作的重点,明确了目标任务,确定了工作方向,为磁县科技工作描绘了宏伟蓝图。

      突出重点 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

       项目是载体,项目是目标,项目是关键,项目是科技创新的落脚点,出发点,是检验科技创新的试金石。磁县科技局紧紧扭住项目这一核心要素,突出项目建设从项目申请、项目批准、到落地磁县,加强项目监管,找准关键节点,筛选申报项目,明确专门人员,帮助企业制作项目申请书、登录提交材料等方面搞好全程服务。向省科技厅、市科技局申报项目14项,争取上级科技经费130万元,科技项目立项和争取上级资金取得历史性突破。2012年县医院向科技部申请了“眼病筛查诊治技术推广及双向转诊体系示范”项目,科技局结合县医院多次赴京,全力推进,目前该项目已进入科技部项目库。向省科技厅组织申报河北景明循环有限公司的磁县省级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城市生活污水、污泥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和磁县省级可持续发展试验区-苯酐深加工工艺技术研究和磁州生态绿化无土栽培基质控根育苗技术,目前三个项目全部进入省级项目库;“磁县溢泉湖中药种植生态园区建设”项目已经立项,争取资金5万元。申请市级科技项目13个,重点项目3个。邯郸鑫宝申请的“蒽油深加工新工艺技术研究”和河北智生环保有限公司申请的“紫外光交联有机即无机新材料的研究和应用”2个项目已经通过评审,确定为市重点科技项目,争取市级项目资金110万元;禾下土的工厂化脱毒红薯种苗繁育集成技术与示范、康明斯摇臂技术研究、新型养老体系下养老机构管理模式研究3个项目经过市评审已经立项,争取支持资金10万元,其它8个项目进入市科技局项目库。申报省市山区创业奖项目7个。磁县颐寿冬虫夏草行业协会的磁县山区冬虫夏草仿野生化菌种培育及高产技术研究;获市山区创业二等奖1项,即磁县昊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种养殖生态园区建设;邯郸市金益农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设施蔬菜高产高效集成技术科技推广与示范;磁县生产力促进中心磁县省级可持续发展实施区建设等三项获市三等奖,争取资金5万元。邯郸景明污水处理、农村科技传播技术开发与示范、优质高效莲藕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蛋鸡全自动化饲养技术研究、猪呼吸障碍疫病的早期诊断和控制技术研究、脱毒地黄新品种选育与推广、块状山药新品种种质资源及育种技术创新研究”等7个项目顺利通过验收。项目管理是项目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磁县科技局,对在实施的项目按照工业、农业、社会事业等进行分类,分别组成管理小组,对项目进行严格管理,有效地促进了项目的顺利实施,确保了科研项目的健康高效推进。

       创新机制 实施人才引新战略

       科技的竞争实质上是人才的竞争,要引进高端人才、留住高端人才、就必须创新人才引进机制。磁县煤化工园区建设是磁县2013年项目建设的重头戏,规格高要求严,投资大,起点高,为了把煤化工园建成环保一流,节能一流,效益一流的产业园区,磁县有关领导在邯郸市有关领导的带领下亲自到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国清洁生产技术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段宁进行了对接。就邯郸节能环保产业园区的规划面积、区位交通优势、基础设施、产业基础、市场前景、近期工作推进情况以及节能环保产业园建设的技术、人才需求向段宁院士做了详细汇报。请段宁院士就产业园区规划等方面给予了指导。9月13日,磁县县委政府特邀段宁院士到磁县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考察,在考察期间段宁院士被邯郸市聘为顾问,市长回建亲自为段宁院士颁发了证书。10月23日,在段宁院士的积极推荐和帮助下,磁县科技局被邀请参加了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举办的绿色工业高峰论坛暨2013年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年会和理事会议,在会上,磁县有关领导应邀发了言。全县共引进院士、博士后、博士、硕士等各类人才2000多名,河北治生环保有限公司的陈智同志被列入“百人计划”,在人才引进上取得了新突破。
       科技局引进人才战略中注重引进各级、各类、各方面的人才,先后到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河北省科学院、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人才研究所、邯郸市科技局等人才荟萃之地引进人才。同时在引进人才的时候重视和项目建设相结合,优先引进项目急需的高科技的人才。7月初,由磁县科技局主要负责人和鑫盛煤化工有限公司主管副总及到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北京中科沃特高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营市政污水以及各类工业废水处理回用项目、新型环保设备制造、高效水处理药剂与环保材料研发等,是中关村高科技园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就鑫盛煤化工有限公司的焦炉烟道气余热回收项目、电机变频调速、新水的使用和废水的产生处理项目和计划实施的对冷凝工段鼓风机、脱硫工段贫富液泵、氨水循环泵低温水泵变频改造项目和循环水系统改造等项目以及冀南新区、煤化工园区整体发展情况请求技术指导。

      多措并举 发明创造取得新突破

       富有智慧的磁州人民具有发明创造的传统,磁县科技局为了把科技成果发明创造及时转化为生产力,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4月26日磁县科技局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为契机,在磁州窑博物馆广场举办了大型的保护知识产权宣传活动,36家企事业单位、120多名科技工作者参加了活动,咨询群众2000多人,发放宣传资料5000多份,极大的强化了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营造了热爱知识、保护产权的浓厚氛围。5月磁县科技局邀请市知识产权局领导到磁县举办了知识产权保护和专利保护专题培训班,42个单位的60多名专利人和专利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为了鼓励全县科技工作者的创造创新积极性,磁县县政府出台了专利资助管理办法,经过多方努力,严格审查审核,筹措资金5万多元,对涉及新材料、煤化工、电力设备、污水处理、白酒、中医药等方面的53项专利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进行了专项资助,对专利成果转化为推进企业技术升级、提高产业经济效益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其中“智生环保”企业一家企业申请了6项专利,“黑猫炭黑”申请了8项专利,“景明循环”申请了5项专利。
       磁县科技局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全县共组织转化科技成果15项。工业上的河北中化滏恒股份有限公司的1,4-2甲基萘,邯郸惠达化工有限公司的吲哚林和2-甲基吡啶,通过成果转化,使企业的新产品销售收入达到1.2亿元以上。农业上的无公害果品生产技术、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秸杆综合利用技术、沼气综合利用技术、植物控根快速育苗技术、中药材种植及深加工技术等,推广面积30万亩次,总增经济效益6700万元,产生了很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同时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依法保护发明创造。就河南某专利发明人诉磁县销售取暖锅炉产品侵权案件,磁县科技局积极与市知识产权局实施联合调查,调查企业4家,12次,为案件的处理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促进了案件的进展,强化了产权保护意识。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载体培养培育科技型企业是科技成果转化成生产力的重要举措。磁县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对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全程搞好服务。磁县科技局组织人员到重点优秀企业深入调查了解,查找科技创新切入点,把朝阳产业中有培养前途的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在引进人才、技术实施、政策指导、问题协调等方面全力搞好服务,共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30多家。同时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邯郸黑猫炭黑有限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对象,经过一年的努力,成功通过国家科技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目前我县已有杰达耐火、惠达化工、火炬锅炉、黑猫炭黑等4家高新技术企业。

       狠抓科普 科技惠民取得新成效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开展科技宣传普及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开展科普活动周。组织卫生局、农牧局、科协、林业局、广电局、地震局、农牧局等20多个部门联合开展了“科技一条街”、“三下乡”等科技宣传活动。全县参与的机关干部及科技人员达到960人次,出动宣传车120辆次,组织宣传队60个,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75期,书写标语200条,制作专题展板47块,印发宣传资料3.6万份,培训人员2万多人次。组织农业科技特派员深入乡村开展科技知识培训活动。共组织天强农化、禾下土等企业的38名农业科技特派员到全县19个乡镇,196个村开展了农业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宣传和培训工作,通过实施农业科技特派员进村入户科普工程,真正让全县广大农民群众从中受益,得实惠。建设科普示范基地。以阵地建设,宣传科技知识,普及先进文化,通过对青少年的科技普及,建设省市科普基地3个。加强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禾下土漳河农业科技园区被市评为农业科技示范园区,金益农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已经通过市局和有关专家考察,进入待评审定。开展专题科普活动。3月12日,我们抓住果树春季管理关键时期,通过市科技局,邀请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到白土镇讲授核桃栽培和管理技术,有8个乡镇、150多名核桃种植户参加了培训,与农科院联合送农技下乡。3月19日,中国农科院科技下乡活动在磁州镇政府正式启动,这次活动邀请了农科院专家15名,历史15天,覆盖全县19个乡镇285个村,对1000多个示范户进行科技培训和指导,有的农民感慨地说:“种了快一辈子地,心里从来没有这么亮堂过”。新华网、长城网、人民网、河北经济报、邯郸日报等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科技局与北大医院联合送医疗卫生下乡。禽流感在我国不同地区、不同程度的发生,春天也是其他疾病容易发生的季节,为了让医疗科技切实惠及广大农民群众,解决农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经过半月的谋划,磁县科技局主办,磁县北大医院承办,磁县电视台、磁县发展报协办的大型医疗科技下乡活动。5月12日在光禄镇溢泉村正式启动,这次活动组织了内科、外科、妇科等专业医疗专家12名,配备B超机、阴道镜、心电图等医疗检验设备6台,并进行血液化验,还发放H7N9禽流感等疾病预防宣传资料10万份,覆盖全县376个农村,广大农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提供了科技服务,为提高全县人民的健康水平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打造基地 山区开发成为新亮点

       磁县是山区县之一,山区发展滞后,成为磁县发展的短板但是山区有优势,有潜力,开发山区,富裕山区,美化山区,政府责任重大,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科技局重点建设山区核桃栽培基地,近年来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对核桃品种进行优化和接种,举办培训班10期,培训农民1500余人次。种植规模达到2万多亩核桃基地,核桃栽培基地初具规模已实现统一规划、统一浇水、统一施肥的科学化管理,基地建设每年人均增收3000元左右,计划到“十二五”末优质核桃产业基地面积达5万多亩。同时集合山区实际建立了道地中药材种植基地。以邯郸建立“冀南太行药谷”,磁县种植柴胡、黄芩、远志等药材品种1万多亩。科技局联合漳渡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邀请河北省中药研究所及华芪甘草有限公司专家,多次到基地指导中药材种植技术和种植要领,培训农民1500多人次,发放技术明白纸3000多份,引导农民科学种植,提质增收。还打造生态莲藕种植基地。磁县莲藕历史悠久,素有“官路荷花”之美誉。大力发展浅水莲藕立体种养技术和模式,着力打造以原生态观光农业和生态种养为主题、兼生态、文化、科技为一体的十里荷花景观,目前基地种植面积3000多亩,亩效益达8000元,极大地推动了当地经济的持续发展。也建立了生态立体养猪及关联产业基地。科技局联合磁县华威养殖有限公司,共举办了5期以“生猪的饲养管理”为主题的技术培训,华威公司被县委组织部认定为农村党员干部培训中心养殖。
       磁县科技创新推动全县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引起了省内外的高度关注,也引起了中央、省、市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网、新华网、河北日报、河北经济报、科技信息报、邯郸市电台、电视台等媒体纷至沓来,采写、发文各类稿件250多篇,报道磁县科技创新取得的巨大成就。磁县科技局高度重视宣传和新闻报道信息工作,制定了鼓励机关干部采编新闻报道的制度和信息反馈考评办法,列入年终绩效考核。这一制度的实施,充分调动了广大机关干部采编信息和宣传报道的积极性。其中被邯郸市《情况交流》刊发的《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为区县一体化融合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文章被市局主要领导签批。同时,磁县科技局充分利用本县的媒体,及时宣传科技工作动态、科技发明创造、科技型企业形象和科技政策等方面的内容,并在磁县发展报、电视台开办了《科技风采》专栏。科技局还充分利用互联网对磁县的科技动态进行公布,对科普知识进行普及,对科技成果进行展示,对科技政策进行宣传,多措并举,有效的增强了科技创新、创造意识,切实增强全民凝聚科技创新强大合力,为提高磁县科技工作水平营造良好氛围,为推进磁县科技创新跨越发展、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撑。
       科技创新是民族之魂,也已成为磁县65万人民的自觉行动,磁县科技局勇于担当,推动科技创新向深度广度进军,城市、农村、山区、平原,处处涌动着科技创新的热潮。
       如今,磁县科技局以科技新体制新机制推动科技兴县战略实施,为全县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绘制了宏伟蓝图。一幅蓝图绘就,处处异彩纷呈,科技改变生活,叫人怎不心动。放眼冀南明珠全国科技进步县——磁县,从城市到乡村向重泼的巨幅画卷,纵向京广铁路正如一支书写历史的巨笔。南水北调引来的清澈的丹江水,正像盛满墨水的砚台,磁州人民正在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篇章。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愈来愈璀璨夺目,愈来愈气势磅礴。宝剑锋至磨砺来,梅花香至苦寒生,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形势喜人、机遇催人时,天地协同力,九万风鹏正举,从山村到平原,就像一幅正在浓墨磁县科技局将继续多措并举推动科技创新的深入开展,为建立富裕和谐平安的新磁州而奋斗。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河北磁县正乘着时代的浩荡东风,向着光辉的彼岸远航。
           
                                                                         (记者  张国庆  林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