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天水)张春昌

 

龙王庙地处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利桥乡王家庄。当你鸟瞰王家庄全景时,青山夹杂着一条s形的大河穿峡而过,勾勒出一幅活生生的“太极图”,龙王庙就镇守在“太极图”“阴阳鱼”的一个点上,沧桑千古,蔚为大观。

龙王庙亦叫八海爷庙,始建年月不可考,但门两旁有一幅被岁月冲刷的依稀可辨黑底红字且与门窗色泽极相和谐的木刻对联:“九龙吐雾威灵感动震天地,八宝呈祥庙貌辉光壮山河”,上款为“光绪丙申秋九月荷”,下款为“金城皋兰弟子高庆敬叩”,经考证“光绪丙申秋九月荷”即公元1896年(光绪22年)秋9月。而这幅对联是建庙时刻的,还是后人刻的,对联作者“金城皋兰弟子高庆”,生平事迹等都有待进一步考证。但民间传说是金城皋兰弟子高庆,因信奉八宝爷而修了龙王庙,之后八海爷很感动,将八宝潭(龙王庙旁)3颗夜明珠赠送给了高庆,并保佑高庆官运亨通,当了西北侯。

传说终归传说,但龙王庙旁的八宝潭(亦叫龙潭)里确有一种奇异的自然现象至今尚未解开。八宝潭里有五颗“夜明珠”似的火球在夜深人静时,择日出没,有时在八宝潭里,有时沿河来回穿梭,发出耀眼的亮光,对此现象村民称是八海爷的“夜明珠”或“金鸭子”显灵。

昔日的龙王庙,粉墙黛瓦,庙脊高耸、庙檐平展,廊柱挺立、溢丹流彩、画栋雕梁。神坛上四王爷、铁头龙王、八海龙王、马将军、王将军、红山大王、镇殿侯将军、白马大王庄严肃穆,令人肃然起敬。年复年往,民间祭祀活动热烈而隆重,王家庄、杨家河、阎家地等村方圆的黎民百姓云集龙王庙锣鼓喧天,祈福迎神等。庆典之日信男善女一同吃喜宴,同沐神灵的恩赐,寄托自己美好的夙愿。一幅“山欢水笑迎圣驾,烛影辉煌贺神恩”的壮景。

可惜十年浩劫、沉渣泛起,龙王庙这一方净土也难逃厄运,神坛塑像,供物被一些人破坏殆尽,惨状令人目不忍睹。七十年代龙王庙又被生产队当羊圈,庙檐、廊柱失去了颜色,壁画千疮百孔,白色墙壁脱落的只有草泥色,墙壁裂缝张口,生灵出没,山风肆虐。一些迷信者把原因和与庙有关的事联系在一起,这样他们敬而远之,龙王庙也不再当羊圈了。

丙戌年冬月,乘回乡之日,我拜谒龙王庙时只见一些信男善女在庙里悬了匾,放了供桌,还填加了神位,其他除依稀可见的壁画外,只有古庙的森严,别的什么也没有。被岁月侵蚀的山墙墙缝仿佛能看见大自然的春花秋月,能听见山野的风雨声、河水声、鸟鸣声。庙宇沧桑,昔日的风光不在,历史不需石头、碑文去记载,而历史最好的记录就是刻在王家庄一代又一代人民心中的记忆。沉思之余,我写下了两副对联以寄情思:       

圣地有灵八宝明珠光宇宙,

古寺无恙百年雄姿壮山河。

游子千里怀圣地,

翰墨万言颂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