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一个原本区域性的节日,如今越来越有国际范儿,正在从区域性节日世界性节日迈进。

  春节国际范儿

  走出区域,拥抱世界

  春节的国际范儿体现在,如今,它不仅仅在中国是法定假日,在受中华文化影响的韩国以及越南、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春节都被列为法定假日。世界上的一些地区,如纽约已经把农历春节作为公共假日写入法规。

  同时,春节的国际范儿亦体现在,它也不仅仅在被列入法定节假日的国家和地区被人们庆祝,更有走向世界,墙里开花墙外香的趋势。金发碧眼的外国人,怀抱新奇的心情,在与春节的邂逅之后,自己也开始喜欢,并且开始青睐这个节日。在欧洲,过正作为一种新时尚悄然兴起。在法国,知名超市如家乐福等,为了迎合节日期间人们对中国传统饮食的需求,会专门开设专柜,出售中国食品,而很多法国人则很喜欢在中餐馆过一个热热闹闹的大年三十。在英国,春节的大街上会增加很多关于Chinese New Year的东西,201126日,更有约30万英国人聚集在伦敦市中心的特拉法尔加广场上,共同庆祝兔年春节。

  在美洲,自1997年起,加拿大会在每年春节发行生肖邮票。在纽约,农历新年的到来都会在纽约标志性建筑——曼哈顿帝国大厦上鲜明地体现出来,上面的1327只彩灯会一改平日里美国星条旗的红、白、蓝颜色,亮起喜庆的红色和金色,从而表示对农历新年到来的祝福。在巴西,人们会买字,并且倒着贴,以求在新年里福到了有好运气。在澳大利亚墨尔本,200多名健壮的澳大利亚人和华人,扛着有100多年历史的世界最长的巨龙,走街串巷贺新春。

可以看到,春节在世界范围内,已经从一个少数民族节日阶段,经历了驻外机构的推广的广告节日,现在正走向成为国际时尚节日阶段。于是,春节也受到各国领导人的重视。每逢春节,从联合国秘书长到各国首脑和政要,都会发表春节贺词,向庆祝新春的人们拜年。英国首相卡梅伦在2011年的春节贺词中,就向欢度春节的全世界的所有人们,致以了最美好的祝福

春节国际范儿

  底蕴深厚,交流深入

  春节越来越具有国际范儿,首先在于这一节日自身蕴含的丰富的历史底蕴与文化内涵。春节起源于中国的远古时期,积淀了数千年文化的民族气质,浓缩着文明的丰富内涵,成为外国人了解和认识中国这一古老和神秘国度的节点。同时,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隆重、最富有特色的传统节日,不仅仅是一个节庆的符号,更凝结着中华民族的生命意识、审美情趣与伦理情感。更重要的是,春节所体现的这种内在价值,表达了人们共同的价值追求,因而受到人们的推崇。在对祖先的祭奠中,体现着人们对慎终追远的孝道的遵守;在对长辈的跪拜中,体现着人们对尊年尚齿的美德的守护;在辞旧迎新的仪式中,更表达了所有人对蓬勃生命力的期许与守望。

  春节越来越具有国际范儿,很大程度归功于中国国际地位与国际影响力的提高。因而,春节热正是中国热的一个缩影。2011年,是世界经济动荡的一年,欧债危机、美债危机接踵而至,然而,中国的GDP仍保持着全年9.1%左右的增长率,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可谓强劲。同时,从2000-2009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累计贡献率超过20%,已经高于美国。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强势增长,中国文化的影响力也得以扩大。此外,中国经济的良好势头,也在春节期间给各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腰包鼓了的中国游客出国旅游与购物,巨大的消费能力为经济颓废的国家提供了动力。

  春节越来越具有国际范儿,亦要归功于遍布于全世界的华侨华人。因为他们是传播中国春节文化,当之无愧的桥梁与纽带。生活在异国他乡的华侨华人,并没有因为地理的距离,而阻隔他们与祖先故土的心灵距离。春节,更是他们心中最牢固的情结之一。于是,他们心怀惦念,在海外亦秉承着对春节的坚守。这样,没有到过中国的外国人,才获得了关于春节感官上的概念。贴春联、放鞭炮、吃饺子、红灯笼……一样都不能少。同时,各种华侨华人组织与机构在节日期间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进一步实现了春节在海外的推广。

  春节越来越具有国际范儿,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那就是在全球化背景下,各国对多元文化的正视与包容。信息交流的扩大与国际间人员互动的增强,使得各国的文化交流日益加深。法国总统萨科齐在2010年虎年的新春贺词中称,多亏了春节,让人们能够在公历2月向大家拜年,这是亚洲对法兰西文化贡献的又一象征。在此基础上,文化多样性的存在成为各国共识。和而不同,各国都在增进对别国文化的了解与尊重。同时,文化交流与融合不断扩大。这种现象在节日方面的突出表现,就是许多中国人开始过圣诞,而许多外国人则开始过春节。

 春节国际范儿

  坚守传统,触摸时尚

  春节的国际范儿还体现在,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它是传统的坚守与时尚的创新的有机结合,是世界性与本土化的良好互动。

  春节的国际范儿中,有对传统的坚守,对本土文化的注重。各地用属于自己的方式过春节,其互不相同而各具特色的食物,就是很好的例子。比如,越南人在春节期间颇具特色的饮食,更是一种用来祭祀祖先的贡品,是一种方粽。因取天圆地方之意,粽子为方形,并寓意大地。这种粽子比我们的粽子一般要大很多,用绿豆沙、糯米和猪肉做馅,外面用芭蕉叶做皮。绿豆沙象征大地上的草木茂盛,猪肉则代表飞禽走兽。而韩国人在春节期间,必备食物是由云豆、大豆、小豆、黑豆、大米做成的五谷饭,春节食品岁餐中大年初一的第一餐,则一定要吃传统的米糕片汤,里面圆形的米糕片象征太阳,白色则寓意纯洁。

  春节的国际范儿中,亦有对时尚的把握,对新鲜元素的纳入。在中国,伴随着现代化进程的推进与信息技术的发展,手机拜年、短信拜年成为主流,各种祝福话语满天飞。在越南,春节期间的时尚,体现在花市的春意更浓。在有些城市,比如河内,花市在春节前10天就会开始。越南人喜爱的剑兰、大丽菊、桃花等年花齐齐绽放,使节日的色彩更加五彩斑斓。同时,花市上的年画、彩灯、年历、春联等,使得整个街道变得年味十足。在德国,汉语热的趋势催生了一种印有中德文的春节贺卡的流行。这种别致的贺卡上不仅有中华民族的象征物龙(凤),德文名字的释义,吉祥如意等祝福,更有孔子父母在,不远游类格言。春节贺卡不仅仅在成年人之间流行,用来彼此赠予祝福,更在青少年之间成为时尚,成为凸显个性的一种标志。

春节,浓缩传统,接续时尚,走出地方,连接世界。如今,年关将至,海外的你,海外的他,海外的朋友们,准备好过春节了吗?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