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浦艺术家高少苹、张峥嵘赴印尼访问表演获盛誉

妙手剪纸  潜心授艺

 

高少苹、张峥嵘在印尼表演剪纸,为印尼华人夫妇创作剪纸

       漳浦双姝,心灵手巧,剪纸印尼,技惊四座。
      福建漳浦剪纸艺术家高少苹、张峥嵘,作为漳州市的文化使者,2012年11月中旬,应邀赴印尼访问表演,日前载誉归来。
    在印尼期间,高少萍、张峥嵘参加泗水玛琅县庆祝开埠1252周年联欢会。会上,她们将精心创作的大型剪纸作品《鱼跃荷塘》,作为特色礼物,由中国总领事王华根赠予玛琅县,受到当地政府和各界人士的热烈赞誉,使非物质文化遗产漳州剪纸在异国充分彰显艺术魅力。日惹苏丹·哈孟古普沃诺十世在联欢会开幕致辞中表示,这次庆祝活动能欣赏到来自中国福建漳州的剪纸艺术,具有浓厚的文化交流色彩,特别有意义。
    两位剪纸艺术家还到泗水中华医院、泗水国立大学语言和艺术学院、新中三语学校、中中三语学校及东爪哇漳属公会等地,分别表演和传授剪纸艺术。12月1日晚,东爪哇漳属公会特地举办剪纸艺术表演晚会,张峥嵘演唱《剪梦》,高少苹表演剪纸。一首声情并茂的歌刚唱完,一幅一米多长的剪纸艺术品就脱颖而出,赠送给当晚的贵宾。如诗如歌,如梦如幻,从艺术的陶醉中惊醒的观众们,报以热烈的掌声。东爪哇漳属公会主席陈平泉激动地说:“能一睹两位艺术家的风采和精湛的剪纸技艺,是本人的莫大荣幸!”应观众的要求,高少苹现场教大家剪红双喜“囍”,她耐心地向大家演示每一个步骤,反复教做纸张折叠工序,众人随着折剪,不少人当场成功地剪出了“囍”字,欢呼声此起彼伏,喜形于色。
    美的艺术人人喜爱,美的图案让人心驰神往。高少萍、张峥嵘热心向印尼民众传授剪纸艺术,传播友谊。不少人请求她们为自己剪纸,而且要求把单位的名称、标志也镶嵌进剪纸中。她们愉快地接受这些命题创作,常常挑灯夜战,加班加点地完成,深受对方的喜爱。在印尼的餐馆内,她们邂逅马来西来华人覃永建一家,夫妻非常喜欢中国古老的民间剪纸艺术,恳求送一幅剪纸,并把自己的“世金企业有限公司”标志剪进去。两位高手不负期望,当场剪成,一家人如获至宝,再三感谢。
    两位艺术家在印尼的访问表演引起轰动,当地华文、印尼文报纸,以《妙手剪梦,潜心授艺》、《漳浦青年剪纸艺术家技惊四座》、《福建漳浦剪纸艺术家莅临泗水》等为题,大篇幅图文并茂地进行报道。印尼《千岛日报》社社长林豪专门写信给漳州市市长,称赞两位艺术家技艺精湛,成为漳州的友好使者,再次表示感谢。
  

                          ( 本报记者 余宗宝 通讯员 严利人 撰文/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