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有效教学设计  打造高效语文课堂

河南省临颍县窝城镇盘龙学校  窦慧敏

 

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如何提高小学语文教学的有效性,追求高效语文课堂教学?一直是困扰小学语文教学的突出问题,在语文教学实践中,只有冷静地分析思考并作出科学合理的计划,才能实现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一、确定有效性的教学目标

    目标明确,对指引师生的教与学有定向功能,对教学程序的有效进行有调控功能,对知识与能力的双向发展有协调功能,对减轻学生负担有监督功能,对教学工作的科学评价和管理有导向功能。 

“有效性”,就是教学目标要简洁、明确、集中,便于落实。从宏观上说是对教学进行整体立意:探明课文作者真实的写作意图以及独有的表达形式;把握住学生学习该课文的真实需要;明确教学功用,采取适宜的课型、教法和教学策略。  

二、选择有效性的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是教与学的操作规范及步骤,如讲授法、谈话法、发现法、探究法、讨论法、演示法、情境体验法等等。教学方法无所谓好与不好,只有适宜与不适宜的区别。课堂教学选择什么样的教学方法最有效,受特定教学目标、课程内容、学生年龄特点和已有认知水平的制约。

一节真正有质量、有效的好课不是靠花样翻新的游戏、表演“塑造”出来的,也不是依赖声、色、形俱全的现代媒体“包装”出来的,而是在读、说、写、背的语文实践活动中自然催生出来的。可以这么说,学习语文要有几招“硬功”,不是左分析右分析,也不是训练这训练那,关键是要多读、多背、多写。浮华去尽显本色,杂然净除见实效,窃以为,多背、广读、勤写当为语文学习最质朴的规律。只有遵循这个规律,才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取得最好的教学效果。

三、设计有效性的教学过程

    我们在构思教学过程时,思考得比较多的往往是如何使教学环节环环相扣、无懈可击。然而,严密设计的结果是学生急匆匆地跟着老师跑,几乎没有了自主学习的时空。新课程理念下的教学设计,要求我们更多地考虑如何让“教”适应“学” 的需要,怎样更好地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从刚性设计走向软性设计,从封闭式的线性流程设计转向开放式的活动板块设计。

   总之,语文教学设计既遵循语文学习的一般规律和特点,又考虑学生学习的水平和特点,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以学习为中心”设计理念,有效地提升学生课堂学习的水平,追求“有效教学”,提高课堂教育的质量,才会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怎样使课堂教学有效则是教学理论和实践长期研究的一个永恒主题,是教学活动的出发点与最终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