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是你永远的朋友

山东省昌邑市龙池镇龙池小学     郝英丽

“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是新课程的核心理念,为了实现这一理念,教师首先要尊重每一位学生做“人”的价值。其次要求教师尊重学生的人格。这种尊重既表现在对学生独特行为表现的接纳和需要的满足,又表现在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让学生自由发现自己,意识到自己的存在,体验到自己作为人的一种尊严感和幸福感。这就要求教师必须提高素质,更新观念,转变角色,做孩子的知心朋友。 

记得2003年8月16日,当幼儿教师领着新生一起走进校门时,一起来的还有一位学生家长,她就是小凯的妈妈。小凯患有自闭症,这使他和别的孩子相比,多了一份孤独少了一份活泼。小凯的妈妈含着泪对我说:“小凯在家只和我一个人说话,他太需要一个能容纳他的集体了,作为一个母亲,我希望他能过上正常孩子的生活,和普通孩子同样有幸福的童年。”

说实在话,能不能教好,我心里也没谱。可是看到小凯妈妈满心忧虑、满脸泪水的样子,我深深的理解了那份母爱 。“把孩子交给我,您放心吧!”

小凯比同龄的孩子要高出半个头,我让他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他从来不和老师、同学说一句话,课上总是低着头玩弄书包带,偶尔怯生生地抬头 瞅瞅老师,看看周围的同学。下课了,孤独的他甚至不会和同学一起玩。

我想到每个学生都有特定的权利和尊严,更有自己的感情和需要。孔子说过:知之者莫如好之者,好之者莫如乐之者。教学应成为孩子一种愉悦的情绪生活和积极的情感体验。孩子的表现必须为教师所关注,用“心”施教。为了帮助这孩子尽快的从自闭、孤独的内心世界走出来,我主动去亲近孩子。一开始,我经常利用班会和各种时机,给班里的孩子们讲讲小凯的孤独,讲小凯心中对友爱的渴望,在我的教育引导下,全班同学没有人歧视他,也不再把他当作特殊的孩子看待,他们也学着老师的样子试着亲近他。

小凯上学后的第一个生日那天,我送给他一个小音乐盒,祝他生日快乐。这份意外的祝福使很少有感情流露的小凯的眼中,有了惊奇。他望着老师,好像在说,你也是我最亲的人吗?

更多的时候,我更像是小凯的一个伙伴。上课时,我坐在小凯的身边,对默默无语的他说着话;下课时,拉着他的手出入教室,教他和同学一起做各种游戏,同学们也都主动拉他一起玩,帮他尝试了以前根本没兴趣、不敢触及的东西,如跳绳、踢毽子等。

现在我和小凯是最好的朋友了。尽管,课上还不能大胆发言,但他能小声和我进行交流了。学校不仅是学科知识传递的殿堂,更是人性养育的圣殿。“教学永远具有教育性”,教师不仅要充分挖掘和展示教学中的各中道德因素,还要积极关注和引导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道德表现和人生体验,这样在学科知识增长的过程,同时也就成为人格的健全与发展过程,伴随着学科知识的获得,我班学生变的越来越有爱心,越来越有同情心,越来越有责任感 。

在教学实践中,我深深的感悟到做孩子的好朋友,它是一种真正的人与人的心灵沟通,是师生互相关爱的结果,是师生创造性得以充分发挥的催化剂,是促进教师与学生情绪和灵魂提升的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