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初三学习

四川省汉源县唐家中学  李敏

 

    化学是学生初三才接触的一门新课程。它是一门启蒙学科,又是升学的“敲门砖”的速成教学科目。很多老师在教法研究、学法指导、作业设计等环节中花了很多心血,而一年的时间紧,任务又重,如何在这一年帮助学生学好化学呢?我认为只有激发学生的兴趣,使之乐学,才能学好化学。教育心理学认为:兴趣,是学生学习的巨大动力。初中化学主要是启蒙教育,教材内容比较琐碎,涉及的基本概念很多,学生感到难记,不易掌握,提不起兴趣。怎样才能提高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呢?结合多年的教学实践,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

    一、精心准备化学第一堂课 

    学生刚接触化学,教师可依据学校实验室现有仪器药品和生活题材,自己设计几个兴趣小实验,如烧不坏的手帕,会跳舞的鸡蛋,水变牛奶,白酒变红酒等使学生对化学颇有些兴趣,尤其对化学实验更感到有意思,为以后学好化学创造良好的开始。

    二、重视新课的引入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我一向重视每节课的引入,以此吸引学生的眼球,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初中化学新课的引入,可采取问题直接引入法、由实验提出问题引入法、由问题引入实验法、巧设陷井法等。在化学教学中,精心创设生动愉悦的教学情景,能够将学生引入化学大世界,使学生变苦学乐学

    三、结合生活实例,激发学生兴趣

       现代教育应该直接为社会服务。21世纪的今天,现代化学正在帮助人类更好地解决能源、农业、环保、医疗、交通等方面的重大问题,这种发展趋势决定了化学在人类生活和新科技革命中的重要地位。化学教学要挖掘教学内容与它们的联系,有的放失的介绍日常生活和现代科技中所涉及到的化学知识,使化学贴近生活,使学生感到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化学的实例很多。例如:蒸馒头时,为什么要在发酵的面团加一些小苏打(NaHCO3)?熟了的馒头为什么会有许多小洞?热水瓶用久后,瓶胆内常附着一层水垢,怎样除去?水为什么可以灭火,用煤炉烧水,水开时常常会溢出,水洒在通红的煤火上火不但不灭 ,反而更旺,这是怎么回事?……这些问题,学生常遇到,却很少认真思考过,也不明白其原理。举出这些实例可以引起学生深入思考,想解决许多生活中的问题,进而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

    四、重视化学史教学

    当学到化学用语、无素符号和基本概念时,学生常会感到抽象难懂、枯燥乏味,往往会把化学视为“第二外语”或认为化学是一门“死记硬背”的学科,有可能会使原有的兴趣消失。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和保持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引导学生突破初中化学知识的分化,使原有的、暂时的兴趣转变为稳定的、持久的兴趣?为此我们及时对学生进行了化学史教育,讲化学的发展和形成,结合书本介绍科学家探索化学奥秘的轶事,如道尔顿提出近代原子学说,居里夫人一生荣获两次诺贝尔奖,谈闻名世界的中国古代发明如造纸术、火药等,论化学与现代化建设和生活的密切关系。使学生清楚地认识到:化学用语是国际通用的语言,是国际上用来表示物质的组成、结构和变化规律的一种特殊形式的交流工具。并感到学好化学知识是多么重要,他将直接关系到祖国的发展和建设。这样做增强了他们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五、将课本知识简单化生动化,激发学生的兴趣

     初中化学需识记的知识比较多,有时又很集中。如教材中第75页就出现了二十七种元素符号,让学生很难记住,为此我们从讲绪言开始,将需记住的元素符号分批分期地布置给学生,并经常提问检查。我们把元素符号、原子团等制成小卡片,把化合价编成顺口溜,把重点内容写成韵语,简化记忆。例如实验室用加热氯酸钾和二氧化锰混合物的方法制取氧气这个实验步骤,经演示讲解后,我们用“茶庄定点收利息(查装定点收离熄)”七个字谐音来表示,使学生很快地掌握,并能完整准确地说出其顺序及每个字的含义及为什么,再如地壳中含量居前四位的元素,采用谐音“养闺女贴”(氧硅铝铁),学生一遍就马上记住了。

      另外我们还根据初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更多地依赖于学习兴趣,其形象识记能力超过抽象识记能力,喜欢动手,再造想象力比较丰富的特点,为锻炼学生动脑、动手、动笔、动口能力,从激发兴趣着眼,训练发现思维和创新思维,发动学生利用小药瓶、塑料袋、铁丝、蜡烛等广泛开展小制作、小实验活动。在教学中我们还借助于图片、模型、幻灯、电影等手段进行直观教学。这些活动的开展消除了初中学生学习化学的畏难情绪,使学生感到化学有趣,乐意学,使智力和能力同时得到了发展。 

   总之,兴趣是推动学生学习的动力,在教学中,我们要努力实施愉快教学法,用教师的观察力和语言的艺术魅力,尽力构建愉快的课堂气氛,使师生都沉浸在一个无形的充满情感交流的氛围中工作和学习,使之收到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