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学学校管理之我见

                  山东省微山县欢城镇第一中学    李书浩

    学校管理是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是教育工作者经常要面对和思考的课题。教育管理是一门科学,但是它的的最高境界是一门艺术,如何在科学管理同时将其上升为一门艺术,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课题,也是当前教育改革的一个方面。目前,农村地区部分学校管理粗放,水平低下的现象比较普遍,针对这一问题 ,现就如何提高农村学管理水平谈谈自己浅显的看法。

        1. 要严格落实国家教育方针。 各级各类学校校长一定要把贯彻落 实教育方针政策作 为学校管理工作的 第一要务 ,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要按照“有利于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利于学生终身发展”的要求,统筹抓好 学校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等各方面工作,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切忌重智轻德。

        2. 确立办学思想和理念,形成办学特色。 学校是人才荟萃之所,是人与人直接交流的地方,有自己的特色是顺理成章的事。人和人有很大的不同,不同的学生群体和教师群体之间也有很大的不同。这样的场所,淹没了自己的特色是很遗憾的。但特色的形成也不是几个人议论议论“搞一个什么特色”就能成特色的。  特色需要细心的观察,长期的探索,多方面的互动以及用心的栽培。

    学校的特色建设会遇到很多困难,包括社会的压力,家长的压力,也包括我们教师内部的压力。但是,如果你有这样一种思想,这个思想又是切合实际的,并能被大家所接受,就能克服困难。一个学校有自己的特点,才有竞争力。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作为学生当然希望自己的一技之长、性格中与众不同的地方能够有机会得到发展,而不想在学校里被抹平。一个学校一旦形成了自身的特色,有这方面特点的孩子、家长就会努力把孩子送往这个学校。

       3.加强学校教研工作。 教研是学校教学工作的灵魂,是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的重要手段。 作为一名学校管理者,要想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就必须加强学校的教研工作。 首先,教研工作必须要在“实”字上下工夫。 也就是说管理者要引导教师把教研的重点放在教学过程中所遇到的一些难题和困惑上, 并就某一问题在教师之间展开教学研究和探讨,这样的教研对中小学教师来说才有意义,才会对教师的教学工作有所帮助。 其次,要加强校际之间的教研交流  管理者要切实解放 思想,放开眼界,积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办法措施,加强教师校际之间的教研交流,让教师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提高他们驾驭教材的能力。

        4.重视教师专业成长。 作为学校管理者,一定要对教师的专业成长引起高度重视,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教师专业成长。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一是要积极开展赛课活动。通过赛课和优质课评选,在教师当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风气。二是要建立“传、帮、带”制度。 通过老教师、骨干教师对年轻教师的传、帮、带,帮助年轻教师尽快成长起来。 三是要建立教师定期学习制度。 每年都要对教师提出新的学习任务和目标要求,帮助他们及时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四是要积极选派教师外出考察学习,让教师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5.注重自身师德修养。 作为学校管理者,在加强学校管理的同时,还要注重自身的修养。 首先,管理者要成为教师的师德楷模,要以自己的行为感染教师;其次,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第三,要做到勤政廉洁,不贪图蝇头小利;第四,要关心职工生活,积极为职工办事实,办好事。

     大教育家夸美纽斯曾经说过:“人的本身,里外都是一种和谐。”人在身心各方面都存在着和谐发展的因素。教育就是要使人的各种因素真正得到和谐发展,从而实现个体与社会的和谐。作为管理者,就是要把这种教育的和谐管理理念,把学校、教师、学生的和谐发展,作为学校的管理追求的终极目标。愿我们在和谐的氛围中创造出拥有自身特色的学校,让学生热爱学校,热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