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谈怎样培养中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山东省高密市第五中学 张云 

提高中学语文教学的效率,关键是提高中学生学习语文的效率。而要提高中学生学习语文的效率,根本的是要激发和培养他们学习语文的兴趣。那么,怎样才能激发和培养中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做起。

首先,课前三分钟演讲是培养兴趣的重要方面。 

众所周知,学习语文要听、说、读、写四者并重,因此培养学生说话能力就成为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和环节,初入高中的学生年龄小,知识面还比较狭窄,口头锻炼机会不多,然而求知欲强烈,又喜欢在众人面前表现自己,希望引起别人留意。为锻炼学生的说话能力,满足学生心理要求,培养其独立性,适应新教材能力培养的需要,我在教学中试着开展了课前三分钟演讲。试讲一段时间后,深受学生们的欢迎,效果明显,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学生们也表现出极其浓厚的爱好。三分钟演讲现在已经成为学生盼上语文课的一个重要因素。事实证实,这种融趣味性、知识性、思想性、科学性于一炉的做法,符合学生爱好特点,适应新教材能力培养的要求,形式活泼的练习口语的活动,能有效提高学生的说话能力。同时,对学生作文水平的提高也有很大帮助。 

其次,诵读训练入手,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俗话说:三分写七分读。教师富有情感,抑扬顿挫的诵读,对学生具有极大的艺术感染力,其效果远远超出教师滔滔不绝的讲解。诵读是学生感知教材的桥梁,能使学生眼到、心到、耳到。学生在诵读中品味文章的丰富内涵,领悟文章所含的知识,培养语感,提高阅读理解能力。著名朗诵家瞿弦和说过:“每当我看到一篇令人激动的作品时,随着作品中富有表现力的实词的描绘,我常常在脑海中出现许多具体、生动、形象的画面,我仿佛看到静静的小河、热闹的街市、战斗的英雄、胆小的懦夫。”看来,认真地朗读文章,不仅能够有效进入作品意境,而且能提高想象、联想能力。因此,好的语文教师是非常注重对学生的诵读训练的,在教学中注重教给学生欣赏的方法

最后,对美的欣赏也是是培养兴趣的必然要求。 

美育教学是培养人才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方面。美育教学对培养学生美好的道德情操、崇高的思想感情,对提高学生的阅读欣赏能力,都有着重要的作用。语文教材其实就是一部美育教科书,内容丰富。我们教师就要善于找准课文之美点,找准了,学生学习起来,就会兴味盎然。

抓情感美,每篇课文都有它美的语言,美的意境和美的情感。我们不仅要使学生认识它,还要尽可能地使学生感受到它。如《我为少男少女歌唱》、《背影》、《小巷深处》等课文教学中都应该使学生在感情上受到震动,受到崇高的美的精神感染。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就要调动学生的感情因素,让学生为作品中健康美好的情感所激动。

抓语言美。准确、有表现力、寓意深刻的语言是美的,我们应引导学生咀嚼、品味。如教《鲁提辖拳打镇关西》,可从学生感兴趣的三拳打死镇关西入手,分析体会作者多角度描写和运用通感这一个手法的妙处。教议论文则应注重引导学生体会语言的严密性、思维的逻辑性,同样也能激发学生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