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浙江省永嘉县城关中学戴德康校长带领鹅浦文学社文学指导师到义乌三中北斗文学社开展联谊活动。联谊座谈会上,义乌三中张敬政校长代表学校介绍学校办学情况,北斗文学社指导师沈肖宝老师畅谈创办文学社经验,鹅浦文学社负责人谷福林老师介绍了鹅浦文学社发展概况,并互赠了校刊和校园文集,参观了北斗文学社活动室和展示室。

义乌三中北斗文学社创办于1998年,现有社员230余人。十几年来,文学社始终坚持以“塑造美丽心灵,培养和谐人格,坚持文化熏陶,打造特色名校”为宗旨,坚持四个对话:一是请作家走进校园,让春风滋润心田;二是让学生走进社会,与“人文”展开对话;三是让学生走进作品,与作品进行对话;四是请教师走进《北斗》,让师生进行对话。并且始终以课题为抓手,取得了较大的成效。期间,邀请名家进校举办讲座达33人次,编辑大型文学期刊《北斗》19期,特刊、专刊28期、北斗系列丛书6册,计550余万字;社员参加国家级各类作文大赛获奖达200余人次,180余篇学生习作发表在品牌报刊上,张磊、冰蓝,汪炜的作品集分别由国家级出版社出版。

20108月,成功承办全国中语会第14届文学社年会,年会赢得了全国各地师生的良好反响,也赢得了中语会领导的好评。文学社先后评为全国优秀文学社、全国百佳文学社、全国50佳文学社、全国示范校园文学社、全国十佳文学校园等。余秋雨等100余位文化名人为“北斗”题词,20055 ,义乌电视台以《北斗》为题拍摄了电视专题片。

    此次联谊活动,为城关中学创办鹅浦文学社活动室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也为学校创办特色品牌学校提供了宝贵经验。

              

本报记者 谷福林  通讯员 徐海晓